南方大树移植技术

时间:2022-03-08 04:12:00

南方大树移植技术

1.1树种选择

树种不同,形态各异,因而它们在绿化上的用途也不同。应根据设计要求,选择树体生长正常、无严重病虫感染以及未受机械损伤的树木。

1.2立地选择

首先应考虑树木原生地的立地条件,并对大树周围的绿地环境做详细考察,做出详细的计划。此外还应考虑栽植地点的立地状况和施工条件。

1.3标记登记

选定的大树,用油漆在树干黼径处做出明显标记,同时要建立登记卡,记录树种、高度、干径、分枝点高度、树冠形状和主要观赏面,以便进行移植分类和确定工序。

2移植时间的选择

早春是大树移植的最佳时期。移植后,经过早春到晚秋的正常生长,树体移植时受伤的部位已基本恢复,其后进行精心的养护管理,可获得较高的成活率。夏季,由于树体蒸腾量大,一般来说不利于大树移植。如十分必要时,可采取加大土球、加强修剪、树体遮阳等减少枝叶蒸腾的移植措施,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秋冬,此时树体虽处于休眠状态,但地下部分尚未完全停止生理活动,移植时被切断的根系能够愈合恢复,给来年春季萌芽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但在严寒的北方,必须加强对移植大树的根际保护,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3大树移植前的技术处理

3.1切根处理

大树移植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所带土球范围内的吸收根数量和质量。在移植前采取断根缩坨(回根、切根)的措施,具体做法为:在移植前1-3年的春季或秋季,以树干为中心,以胸径3-4倍为半径画圆或成方形,在相对的两或三段方向外挖30~40cm宽的沟,深度视树种根系特点而定,一般为60~80cm。其后,用拌和肥料的泥土填人并夯实,定期浇水。到第2年的春季或秋季,再分批挖掘其余的沟段。正常情况下,经2-3年,环沟中长满须根后即可起挖移植。在气温较高的南方,有时为突击移植,在第1次断根数月后,即起挖移植。

3.2平衡修剪

树移植时树木的根系损伤严重,因此一般需对树冠进行修剪,减少枝叶蒸腾,以获得树体水分的平衡。目前国内大树移植主要采用的树冠修剪方式有:

3.2.1全株式。原则上只将徒长枝、交叉枝、病虫枝、枯弱枝及过密枝剪除,尽量保持树木的原有树冠、树形,绿化的生态、景观效果好,如雪松即为典型的代表树种。

3.2.2截枝式。只保留到树冠的一级分支,将其上部截除,多用于生长速率和发枝力中等的树种,如广玉兰、香樟、银杏等。

3.2.3截干式。将整个树冠截除,只保留一定高度的主干,多用于生长速率快、发枝力强的树种,主要是为了提高成活率,但从理论上讲是极端错误的做法,正被越来越多的园林工作者放弃使用。

4树体挖掘

首先,在起掘前1-2天,根据土壤干湿情况适当浇水;其次,清理大树周围的环境,将地面大致整平,并合理安排运输路线;再次,拢冠以缩小树冠伸展面积;最后,准备好挖掘工具、包扎材料、吊装机械以及运输车辆等。

具体的起树过程为:根据树干的大小计算出土球的直径(胸径7—8倍),用锋利的土铲沿土球四周铲出切口,按75cm的宽度标出需挖土沟的外环并铲出垂直切口;将沟内的土挖出,将表土与底土分开;当土球挖至深90cm时可进行切底。使其仅留有一细颈形土柱同底土相连,此时可按土球的球体要求梳理球体外沿,保留细根;再用预先湿润过的草绳、蒲包片、麻袋片等软材包装土球后,在树穴一边挖出斜坡,以便树体从坡上拖出。可于坡上填一块结实而平滑的板材,并在树身2/3高度处设置衬垫,将树倾斜并沿着木板将树拉出。

5装运

大树装运时,吊绳应直接套住土球底部,亦可一端吊住树木茎杆。准备1根大于土球周长4倍以上的粗麻绳(现多用阔幅尼龙带),对折后交叉穿过土球底部,从土球底部上来交叉、拉紧,将两个绳头系在对折处,用吊车挂钩钩住拉紧的两股绳,起吊上车。在运输车厢底部装些土,将土球垫成倾斜状,将土球靠近车头厢板,树冠搁置在后车厢板上。上车后最好不要将套在土球上的绳套解开,防止拆系绳套时损坏土球,也便于移植时再用。

树木移植机是用于树木带土球移植的机械,在近距离时大树移植时一般采用两台机械同时作业,一台带土球挖掘大树并搬运到移植地点,另一台挖坑并把挖起的土壤填回大树挖掘后的空穴。

6栽植

大树移植要掌握“随挖、随包、随运、随栽”的原则,移植前应根据设计要求定点、定树、定位。栽植大树的坑穴。应比土球直径大40-50cm,比土球高度深20-30cm,并更换适于树木根系生长的腐殖土或培养土。吊装入穴时,应将树冠最丰满面朝向主观赏方向,并考虑树木在原生长地的朝向。树木栽植入穴后,尽量拆除草绳、蒲包等包扎材料。填土时每填20-30cm即夯实1次。栽植完毕后,在树穴外缘筑1个高30cm的围堰,并浇透定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