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措施研究

时间:2022-04-02 04:41:58

“互联网+”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措施研究

摘要:文章介绍了“互联网+”的含义,阐述了“互联网+”对农业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指出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发展农业经济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利用“互联网+”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措施;研究

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对于农业来说,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和人民的需求。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要想推动农业经济长远发展,就要积极转型农业发展方式。要想不被时代所淘汰,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根据社会的现实需求及时调整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找到新的经济突破点,实现长远有效的发展。

1“互联网+”的含义

“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基础,针对各行业的发展特性,改变其生产模式、运行方式以及营销策略,进而增强其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现代科技手段。“互联网+”能有效推动各行业朝着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满足企业形象宣传的要求,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2“互联网+”对农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2.1推动农产品快速更新。首先,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使得网络信息呈爆发式增长,人们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学习关于农业发展的知识和技术,改变自身现有的知识结构,根据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市场需求,适当转变农产品的种类和规模。其次,人们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掌握不同农产品的生产方法,立足网络上提供的新型生产技术,以当地的农业产品特色为基础,不断改变生产方式,进而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最后,由于每个农产品的特性有所不同,导致他们生产的环节和质量要求也有所不同,进而影响了农产品的管理模式。现如今农业生产者可以直接利用互联网的综合性能,统一管理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为农业的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2完善农业经济生产方式。过去的农业经济主要是以土地资源、太阳光照、水资源为基础进行农业生产。然而这些自然资源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它们的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以及农产品的质量,人们无法准确地预估农产品的生长态势和产量进。现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产品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自然资源,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技术进行调控,比如大棚的恒温技术、水资源的供给、农产品日常所需要的光照等。通过这些网络控制技术完善了农业经济的生产方式,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步伐。2.3提升农业经济收入。这些年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农业生产者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农产品的发展前景和顾客需求,结合市场的变动趋势,及时调整以往的生产方式,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同时,卖家可以直接在互联网上出售当地的农产品,买家只需要在网络上根据农产品的图文以及视频介绍,挑选自己喜欢的农产品即可,这样的购买模式节省了农产品的运输成本和交易时间,减少了农业生产的风险,增加了农业生产者的经济收入。

3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发展农业经济面临的挑战

3.1缺乏顶层设计。现如今我国的网络农业经济发展正处于初步阶段,很多农业生产者在农业种植和生产的过程中,都是根据农产品以往的经济收入作为依据,碰到市场发展前景比较好的农产品,很多生产者会在同一个时间段对其进行大量的种植和生产,这也容易导致农产品膨胀的情况出现。顶层设计缺乏,使得农业的整体规划不够合理,同时也对物价的稳定性带来不利的影响。3.2互联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因为地势和交通的影响,当地的网络覆盖并不全面,很多地方还存在着信号不稳定的现象。再者大部分的农业生产者拥有的电子设备性能较低,且不会充分利用电子设备,搜寻自身所需要的农业信息,他们对市场行情的发展判断主要来源于周围农业生产者的种植情况,而且大量农产品也因为缺乏销售渠道而只能在当地集市进行售卖,影响了农业生产者的经济收入。3.3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这些年我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说,农民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对互联网的使用程度还是较低,大部分农民不会主动在互联网上学习相关的农业生产技术;再加上我国农民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因此他们基本上不会对网络上的农产品发展方式以及种植技术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索,这极大地降低了“互联网+”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再者,即使很多大学设置了电子商务的相关课程,但是大学生在毕业之后,基本上会将就业的目光放到薪资福利比较好的大城市,一些有经验的工作者也是以在大城市发展自身的职业为主,这样的现状使得农村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导致农业网络化发展障碍重重。

4“互联网+”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4.1制定完善的“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规划。现如今我国的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为了促使农业市场化发展有序进行,就需要制定完善的“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规划。首先,国家应制定完善的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政策,通过相应的技术支持、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到互联网农业生产当中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业生产电子商务平台,使得农业生产者可以直接凭借自己的身份证和姓名进行登陆,在上面查看相关的农业生产信息和市场变动前景。同时,为防止有的农业生产者对上面的文字信息了解不够透彻,可以由村支书或者其他管理人员定期根据市场的农产品需求,给农民提供一些种植方案让他们自主选择,并且在每个村规定农产品的种植数量,详细记录每家每户负责种植的农产品面积以及农产品种类,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农产品出现市场膨胀。4.2加强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加强与网络运营商的合作,通过一些减税的政策,鼓励运营商积极渗透到农村的偏远地区。扩大网络的覆盖面积,并通过薪资补贴的方式,鼓励农民安装无线网络。针对农民对网络的相关知识了解比较少的问题,政府可以让一些网络运营商的工作人员直接上门对农民进行一对一辅导,提升农民对网络的认知程度。再者,政府应与当地的物流企业积极进行合作,增加农村的物流站点,为互联网的农业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4.3加大农村人才的引流政策。当地政府可以通过一些就业扶持政策,促使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主动去农村发展,为当地的互联网农业经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政府可以利用一些安家政策,吸引外地优秀的电子商务人员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放到农村,给农民的网络营销以及农业生产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提高农产品的产量,拓展农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促使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者在领头人的带领下,更加积极地加入到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当中来,进而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

5结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满足市场的农产品需求,国家和政府应齐心协力制定完善的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规划,通过一些扶持政策和措施,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相关的专业人才给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确保农业经济在互联网的带动下能够健康长远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徐瑛楠.“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探索[J].通讯世界,2017(19):30-31.

[2]张俐娜.“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探索[J].农业与技术,2017,37(18):164.

[3]王世梅.“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探索[J].消费导刊,2017(22).

作者:程婕 单位: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