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思考

时间:2022-06-14 08:34:49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思考

摘要: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步伐,推动农业更进一步发展,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积极引进新技术,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然而,在农业经济管理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抑制了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建设,笔者对此展开探讨,并根据自身工作经验,提出了几条策略,推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问题;策略

信息化时代下,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在不断普及,提高了各行业的生产效率与管理质量,推动了各个行业的发展[1]。在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中,为提高管理质量,推动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农业经济效益,应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实现农业技术的资源共享,推动农业技术的改革与创新,保障农业经济发展达到预期,提高农民生产收入,全面发挥农业经济管理效果。

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简单概述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主要是指利用信息技术对农业技术成果进行有效推广,实现农业新技术的获取、传播和利用,增强农业新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提高农业管理水平与生产效率,推动农业稳定持续发展[2]。并且,信息化的实现,相关人员能够依据自然发展规律、客观经济条件,对农业生产关系科学处理,便于国家政府对农业的宏观调控,发挥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最大效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可以说,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直接关系着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等多个方面,作为一项系统性公共工程,信息化的有效推广,能够合理调整农村结构,推动农业产业的升级,增强农民收入。在农业生产到农产品销售这一过程中,信息化的渗透,推动了现代农业决策与农业经济管理的有效解决,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二、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挑战

1.农民群众信息意识薄弱。与城市信息化的全面普及相比,在大多农村地区,仍有诸多农民对信息化认知不足,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知不足,影响了农业信息化的推广,阻碍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并且,在信息化建设中,因群众信息意识薄弱,在开展信息化建设时,信息化发展方向的不明确,信息化建设重点的散乱,导致农业信息化普及的被动性,阻碍了信息化建设。2.信息资源匮乏,无法满足多方需求。与城市信息化基本普及相比,农业资源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开发层次较低,信息资源匮乏,难以满足多方需求,抑制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3]。并且,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管理制度并不完善,且管理人员大多专业能力欠缺,信息化管理水平不足,为信息化建设带来阻碍。另外,在农业经济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上,存在一定缺陷,农业相关信息资源无法达到实时共享,导致农民无法准确掌握市场最新状况,导致信息资源的匮乏,同时,农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无法高效发挥,影响了农业信息化建设。3.信息化人才不足。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人才的充足性与否直接影响着信息化的作用发挥,影响着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然而,农村经济发展落后,诸多信息化专业人才进入城市,极少有专业人才停留在农村,信息化技术的人才不足,导致农业信息化技术停滞不前,影响了农业信息化的发展。对此,培养大量专业性人才,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关键。

三、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措施

1.普及信息化建设理念和前景。农民群体普遍存在知识与信息接收面窄,阻碍了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对此,基层农业部门应积极普及信息化建设理念,使广大群众掌握信息化的内容、理念与建设流程。同时,还要为群众普及信息化建设的种种效益与未来前景,以此吸引农民群众关注、接受并参与进信息化建设中,为农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2.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对来讲,农业经济水平较为落后,在某些地区,农业发展仍大量依靠人力,尤其是农产品生产环节,无论是播种与收获,都需要先进设备的支持,才能减小人力的投入,提高农产品生效效率。在农业发展中,若设备落实不到位,将严重影响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对此,政府应加大资金的投入,使农民能够配备足够的农机设备,提高农业生产的规范化,增强农民对新知识、新技术的热情,为农业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在信息化平台建设上,政府与农业部门应积极加大资金投入,配备信息化设备,为平台的有效建设奠定基础,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增强群众对信息化的重视度,推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步伐。3.培养专业性人才。专业素质的人才,是我国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最欠缺的部分。对此,首先,政府部门与农业部门应加以重视,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专业信息化管理人才的薪资待遇,吸引大批专业性人才进入农村,对农业经济进行信息化管理。其次,应对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管理水平的同时,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培训。最后,政府应投资建设人才培训机构,为专业性人才的培训提供有力帮助,为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人力支持。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因农民群众信息意识薄弱,信息资源匮乏,信息化人才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明显不足。对此,相关部门应普及信息化建设理念和前景,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培养专业性人才,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彩鑫.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2015(17):103-103.

[2]魏晓光,黄金龙.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13):170-170.

[3]杨柳.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研究[J].农业经济,2016(7):54-55.

作者:林丹 单位: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