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分析

时间:2022-11-21 10:49:45

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分析

摘要:为解决农业传统模式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互联网+”在创新型农业发展中得到良好的契机。“互联网+”的应用使技术落后、专业人才缺乏、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都得以解决,可以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更好地推动新型农业的发展和普及。

关键词:现代农业模式;“互联网+”;发展普及

2015年两会报告提出“互联网+”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当前的农业背景下,探寻智慧农业经济发展途径变得更加重要。

1现代农业发展分析

1.1农业资源及环境污染问题。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以及当前社会对农业产量日益增长的需求,资源和环境方面的问题也受到更多关注。首先,耕地资源的锐减,以及土地产量的下降直接影响农业产量。其次,由于忽视对土地资源的养护以及农业化肥的过多投入,农业废料燃烧等使得土地资源的质量和粮食产量都明显下降,不仅如此,灌溉用水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而且水资源的浪费和紧缺问题也较严重[1]。1.2农业生产成本高,基础建设投入不足。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第一,农业种植以个体小户为主,我国的农村土地分配制度造成了农耕分散的局面,耕作方式的分散也使得农业设备不能得到有效的、最大化的利用,导致了农业成本的投入较高;第二,农村生产劳动力偏向老龄化,年轻劳动力主要向城市集中,城镇化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导致劳动力严重失调;第三,农村的基本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和缺乏,生产加工和储藏设备不足,农贸交易市场的设施以及各种硬件不到位,导致生产率低下。1.3农产品质量管理不健全,农产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更加关注生活食品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农产品的质量及安全问题关乎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以及长远规划,食品监管部门应严肃认真对待,质检体系方面的不足也应及时完善。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要防微杜渐;在农产品销售过程也要严格按照流程检验,从根本上保障食品领域更加健康、安全。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销售方面的法律制度也要及时完善,并更加强有力地予以实施,为消费者建立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障。

2“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型农业发展

2.1创新型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的生产是通过科学的绿色物质交换与循环,保障生态圈的可承受力范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主要包括以下方面。2.1.1农业种植。通过“3S”技术实现自行灌溉、施肥等,通过对植物生态环境与基本信息的搜集、分析,采用最有效的方案实现智能化产业[2];2.1.2水产养殖。利用信息平台、智能监测等技术手段,更好地保证养殖地安全,控制水产生长环境,消除各种预见险情,让水产养殖更加智能、生态化,从而提高养殖效益。2.1.3生禽养殖。养殖户可以更好地利用手机或网络终端对生禽进行生态化的管理,让养殖从初步到最终销售都能有准确的养殖数据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更多的经验,从源头上为商户节省成本和资源,使养殖更加安全和智能。2.2创新型农业管理。新型农业管理是运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方法来实现现代农业的生产与经营。新型农业管理是通过对农业灾害监测,生产的种植、养殖,以及农业电子商务的智能化来实现。第一,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种植、养殖通过科学的、更有效的方式进行统一的规划,不仅要对种植物进行选择,而且还要对土地土壤酸碱度进行检测,利用合理的、可行性的方案进行开发、种植。第二,农业灾害监测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气象为农业从业者提供更准确的气象变化信息,防止由于气象问题对农业生产造成破坏。第三,农业从业者缺乏相对较好的销售渠道。电子商务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销售渠道、运输以及交易的一条龙服务为农业人民解决了产无可销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互联网经济的有效发展。

3农业信息便捷化

农业信息的及时与更新,对农业从业者而言变得更加重要。农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能为农民提供更便捷的生产销售渠道,也能使农民及时了解物价的涨调信息和物流方面的随时更新的信息。国家的宏观调控也能及时传达,农业从业者可以更好地把控农业发展的方向。互联网庞大的网络信息平台,不仅方便快捷,还能为农民提供准确、有效的各类信息数据,让农业产品有更多、更好的收益。农业信息化的普及,能够同时带动农村教育、医疗、金融体系方面的发展,让农村孩子更多地参与到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中,为农村未来的发展助力。这不仅是对农村信息的推广,也是为未来缩小农村和城市差距做的铺垫,可以使贫富差距缩小,还可以使信息的流通更加通畅,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4结语

创新型农业的模式是现代农业的升级,如何更好地推进以及普及这种模式迫在眉睫。在改变农民生产模式的同时,还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更好地满足农村的教育、医疗等各方面需求。加强农村基础信息建设,让“互联网+”更加深入农民生活,在提高农业人民知识水平的同时,让广大人民从“互联网+”的战略方针中获得更多收益。

参考文献

[1]张文瑞.“互联网+”背景下我国智慧农业发展路径探析[J].农村金融研究,2018(4):72.

[2]甘甜.“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路径研究[J].农业经济,2017(6):6-8.

作者:刘欢欢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