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9-29 08:26:00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论文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有农业经济的发展步伐。为了能够促进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要顺应时展的步伐,加快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现代化的应运与管理。但在现阶段,农村经济管理中的现代化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现阶段主要的问题之一。

一、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从事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农业也逐渐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但由于信息化的农业管理工作正处于发展的阶段,所以农业经济管理的工作中缺乏专业的信息型人才,这也就阻碍了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现阶段的农业经济管理的工作中,计算机或是相关专业的人才不足3%,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只具有农业经济管理的能力,对于信息技术的掌握只是通过自主的学习。这也就使得在遇到专业性的问题,管理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措施,影响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二)农业经济管理中的信息化设施不完善。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并没有将主导者的作用最大化的发挥出来,对于农业经济中的信息化问题没有进行具体的规划,导致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不足。目前,在部分的偏远农民,网络系统并不完善。农民对于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认识不足,影响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另外,对于农业信息化发展也并没有相应的保障制度,影响信息化的正常运行。

二、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一)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在现阶段的农业发展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农作物增产但农民的收入并没有增加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导致农作物供求信息更新的速度较慢,影响农作。物的销售问题。所以实现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能够及时的掌握农作物的供求问题,并根据市场的需求制定相应的经营模式,进而促进农作物的销售,提高农民的收入。(二)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有利于增强农民的信息技术水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农业的经济发展中,最缺乏的就是专业的人才。现阶段,我国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信息技术水平都普遍较低。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增强信息化的应用,能够帮助农民快速的了解农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增强农民对于信息技术的了解,促进农民自身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三)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有利于促进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在农业经济管理中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的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带动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得农业经济逐渐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之中,进而带动了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在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下,农民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农产品的销售,扩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进而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一体化发展。

三、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政府充分的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为了促进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政府应该充分的发挥主导性作用,将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首要内容,并加强对农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在政府的工作过程中,应该对相关部门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做好具体的分工,进而确保农业发展的各个环节都有专门的负责人,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实现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另外,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政府还应该加强对于资金和设备的投入,促进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另外政府还可以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首先,政府可以建立起农业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并制定统一的信息标准,使得农民可通过农业信息交流平台进行交流,从而实现农业信息资源共享的效果。同时,政府还应该对不同类型的农业信息进行归纳汇总,从而为农民提供更多真实的、符合需求的信息资源,促进信息化管理建设的顺利进行。(二)加强对于管理人员和农民的信息技术的培养,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人才是确保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为了能够实现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政府相关部门就应该加强对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和农民的培训,增强其信息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使得其能够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加强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政府可以聘请专业的农业专家对农民进行培训,让农民认识到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农民的认识和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另外,政府还可以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参与到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比如目前,我国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政策都是鼓励大学生参与到农村建设,以此来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为农业建设打造出一支专业化的队伍,进而实现农业经济的信息化管理。(三)加强农村地区的信息网络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的应用。相对于信息技术网络而言,传统的媒体更容易被农民所接受。传统的电视机、广播等媒体的覆盖范围比较广,是大部分农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但传统媒体的信息传递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就使得农民所接收到的信息的时效性不高。所以为了能够促进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于农村地区的网络基础建设,加快农业信息的传递过程,让农民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农产品的供求信息,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比如政府可以利用建立专门的信息化的服务系统,构建完善的信息网络体系,进而扩宽信息的传递渠道,提供信息的使用效率。农民可以及时对农业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分类和整理,并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合理利用,使得农民对于农业的发展情况有全面的了解。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经济发展状况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加强信息化的应用建设,能够有效的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转变,使得农业经济的发展步伐能够满足时代的需求。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不仅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也产生着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可以使得农民及时了解到更多的农业信息,促进农业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

作者:闵新辉 单位: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