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措施

时间:2022-10-10 10:42:02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措施

一、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化发展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各行各业,各个产业的收入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作为我国经济体系当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农业的发展也十分的迅速。随着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化发展这一发展目标,各行各业都将可持续化发展融入到实践当中。而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也取得了很高的进步。目前我国农业经济所具备的特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农作物所依赖的最重要的环境就是土地资源。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国环境问题不断的加深,导致了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所以我国现有的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十分有限。这就要求我国农业经济应该具备可持续化发展的要求,须重视土地资源的利用,要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避免乱砍乱伐以及过度开发等恶劣现象的出现。只有保证土地资源不被受到破坏,才能使我国农业的经济稳定发展,同时还会保证一些生态灾害和恶劣现象不会发生。既保护了我国农业的稳定,又对我国农民的收入带来了更高的保障。而我国农业经济所拥有的另一特性就是可选择性,可选择项指的是在我国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的当下,一些高科技的设备和产业逐渐在农业生产当中得以应用。现代化的农业经济使得自然灾害带给农业的影响越来越小,但是这里不包含一些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农业发展。在我国现代农业生产之下,农业的产量和一些好的方面越来越进步,农民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更好的提高。而且我国疆土面积十分的广阔,天南海北不同地区的环境也各不相同,不同地区的农业发展模式和技术也各有特色。所以可选择性这一特点在农业生产当中显现的十分明显,要对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对农作物进行有效的种植和养护,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收入。

二、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化发展十分的迅速,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加以重视,实行相对应的解决对策,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稳定。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我国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农业要想发展,就一定要有土地资源作为最基础的帮助。而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环境问题的不断恶化,虽然已经出台了很多对策来对环境进行保护,同时也取得了很多的成效。但是在我国目前可以利用的土地资源,水源等仍然在不断的被消耗。加上人们对这些环境的不断破坏,使得农业的可持续化发展脚步越来越缓慢[4]。如何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和保护能力,是当今所面临和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行各业的各个产业发展十分迅速,我国逐渐从一个农业大国变为了一个多元化发展的国家。其中工业,高新科技以及制造业等发展十分的迅猛,随着各种社会生产活动的不断发展和增加,人们对自然资源的需求量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人们在进行其他行业的工作时,如果不对生态环境加以重视,不对生态环境加以保护,会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导致的土地流失,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现象也十分常见。这样也导致了耕种土地的面积规模越来越少,土地的肥沃程度也显著降低,使得我国农业在种植方面面临的问题十分严峻。对我国农业的经济损失带来了巨大影响,造成了农业生产效率的低下,农产品的质量也十分低,为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脚步带来了更大的阻碍。在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化发展进程当中,同时也伴随着其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样就导致了我国物价的不断提高。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导致的结果就是所有行业的成本得到提高,利润也相对减少。对于农业生产方面来说,物价的上涨导致了各个农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上涨,导致了农产品在生产和种植过程当中成本和维护的资金也在不断增加。而生产出的农作物的价格却没有办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导致了收入和支出不成比例,高额的支出成本所带来的利润是十分少的。导致了我国农民的收入不是特别的高,影响了农民对土地种植的态度。以上这些问题是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常见的一些问题,需要对这些问题加以有效的政策来进行改善,这样才能保障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农业经济可持续化发展问题的解决对策

首先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土地资源的问题,为了保障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脚步,就要使土地资源也得到保障。国家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来对土地资源进行管理和约束,只有出台相对应的政策,才能对环境和土地的保护带来重要的依靠。所以首先要提高的就是农民的保护环境的态度和意识,因为目前我国土地的资源仍然在不断的被破坏当中,想要立刻解决这一问题是十分困难的,只有从农民入手,让农民重视对环境的保护,这样才能使得土地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所以我国要组织各地的政府对环境保护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民从态度上发生转变,合理的对土地进行利用和开发,这样才能保障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解决严峻的生态问题也是十分必要的,虽然我国的农业逐渐步入现代化,环境对农作物的影响已经逐渐的消失。但是面临现如今严重的生态问题,如果不加以改善,仍然像从前那样对自然进行随意破坏,导致的结果就是土地的肥沃程度大大下降。即使科技再发达,生产的农作物的肥料再优秀,也无法让农作物从根源上的带来更高的产量保障。而环境的破坏和生态的不平衡导致的问题就是农民的收入降低,国家所能解决的办法就是通过出台相对应的制度来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出现一切违法行为都要加以严厉的制裁。最后还要对农民的收入进行扶持,帮助各地的农民引入现代化科技和机械设备来对农业生产的经济带来更好的提高。

四、结束语

农业经济作为我国经济体系当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尤其是为了让我国如此庞大的人口能满足自给自足的要求,所以对农业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在当今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情况之下,如何对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加以保障,是我国所面临的难题。同时如何加强农民的经济收入来源,保障农民的利益,也是我国所要面对的严峻问题。要想使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的解决和研究。

作者:刘金凡 单位:南阳市宛城区鸭河口灌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武继腾.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措施分析[J].山西农经,2016,(13):9-9.

[2]张桂荣.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经贸,2015,(18):69-69.

[3]李奂莹.我国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分析[J].现代化农业,2015,(11):37-37.

[4]贾苗.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策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3,(19):188-188.

[5]马秋艳.农业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策略探讨[J].财经界,2015,(14):20-20.

[6]徐玲,司艾华.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障碍与对策分析[J].广西社会科学,2014,(06):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