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结构的现状及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10 09:26:45

农业经济结构的现状及发展研究

摘要:自古以来,农业在我国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三农”问题也是长期性的问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农业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农业产品比较短缺,现在逐步发展为供大于求,但由此也产生了问题及矛盾,对传统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通过分析我国农业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探讨促进农业经济结构发展的有效对策,提出吸收国外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我国农业产物的优势,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平均收入,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农业经济;结构;现状;发展

农业是国家安定的基础,是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对粮食的需求量非常大,只有粮食自给自足,保证农业经济稳定发展,才能在发生危机时,确保社会的稳定,确保整个国民经济不受影响。在发展实践中,应结合具体情况,不断调整我国农业经济结构,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农业经济结构现状,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农业经济模式改革的有效途径,为未来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1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历程及成就

我国土壤肥沃、气候适宜,耕种条件有利,农耕文明逐步发展。历代君主的政令都体现出对农业的重视,比如:战国时商鞅变法提到“奖励耕织”,西汉时期实行的重农抑商政策,唐朝时的轻徭薄赋、兴修水利,明清时期引进农作物、先进的耕种工具及方法,都充分体现了对农业的重视。新中国成立后,举国上下都积极投身于建设新中国的热潮中,我国大力发展重工业,工业产值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后,农业发展开始受到重视,农业产业结构大幅度调整,提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经济持续增长,农业经济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废除农业税,农民从此不再上缴农业税,国家还给予相应的补贴,降低了农民的负担,农民人均收入大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大大提高,进入21世纪,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粮食生产大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农业技术建设系统,农业技术体系得到了很大发展,农田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为农业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2我国农业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

第一,农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生产率低下。我国资源配置上的倾斜政策,导致农业经济发展比较缓慢,由于农村投资比较小,设备自身老化问题严重,还没有形成健全的农业基础设施。有的地方基础设备非常落后,根本不适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国农业一直保持着家庭式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农业技术落后、工业化生81产程度低。经济基础相对较为薄弱,挫伤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阻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第二,农村劳动力的素质有待提高,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不顺利。我国农村人口比重相对较大,剩余劳动力比较多,供过于求,这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其进行准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解决剩余劳动力成为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主要通过农村工业或进城打工来完成,但是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实际情况是专业技能水平较低,综合素质不高,这也加大了劳动力转移的难度。第三,农产品供给与需求结构不平衡,优质率较低,没有明显的地方特色。随着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已经形成了农产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甚至出现大量库存滞销的问题。我国的农产品,比如水果产品、肉类产品、花卉产品等品种较多,可是在国际市场上,却面临着质量不高、品种不优等问题。各地还没有充分发挥自身地区的优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平衡,从整体来看,仍然没有形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布局。第四,农村资源状态不佳,农业生态环境恶劣。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受到了资源态势不佳的影响,过去我国农业发展一直是以粗放经济增长的方式为主,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多,城市化进程加快,土地资源逐渐减少,可耕种面积大大减少,导致环境压力巨大,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由于之前农业发展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导致土地污染问题严重,经常出现地质灾害和水质污染等问题。

3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措施

第一,加强农业经济基础建设,实行家庭经营制度的创新。基础设施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应加大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对现有的农业科技体制进行改革。改变以家庭为基础的自然分工方式,按照市场经济对生产要素的需求选择适合的方式。加强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建设,大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收入。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技术投入,不断提高土地的增值收益。第二,大力发展非农业,积极调整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加快二、三产业发展,优化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合理的转移。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结合实际情况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全方面提升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掘农业就业岗位,发展农产品的深加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扩大农村就业市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农民务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使其不受侵害。第三,科技创新,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加强我国优质农产品的研究、开发、推广。在实践中积极吸取国外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升设计和农产品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减少农产品生产成本,加大推广力度。加强生产技术的合作与交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的一线,深化改革农业体制。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广优质、高效农产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第四,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改善农业资源紧缺态势。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改善我国农业资源紧缺的现状,政府应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大对绿色农业的宣传,提高对绿色农业的正确认识。依靠科技手段,增强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农业产品的产量。

4结语

针对我国农业经济结构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我们必须敢于打开农业市场,引入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调整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发挥我国农业产品的优势,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建立并完善农业发展的相关制度。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国农业向多功能、多元化、综合的方向发展,促进我国农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作者:田峰 刘丹 单位:吉林大学

参考文献:

[1]张玉荣.我国农村经济结构的现状与调整规划探究[J].品牌研究,2015,(02):38-39.

[2]桂文龙,苏治国,胡新岗.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J].现代农村科技,2016,(22):99-100.

[3]刘海峰.新时期我国农业结构的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J].中外企业文化(旬刊),2014,(03):133-134.

[4]李玉保.新农业新十年———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管理观察,2017,(08):32-33.

[5]刘凤华.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现状与思路[J].新财经(理论版),2011,(07):86-87.

[6]王维新,徐霞.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结构的现状及调整策略[J].北京农业,2015,(12):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