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7-20 02:41:10

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经济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成为我国发展的核心内容。对此,相关经济管理人员应该引起重视,应积极认识到农业经济对于我国经济总量的影响,并对农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和发展,在管理过程中充分融入当前的现代化理念和技术,以更好地顺应当前的时展趋势。本文首先对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随后简要对优化农业经济管理的策略进行分析说明,最后详细阐释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发展趋势

农业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满足社会大众基本生活需求的根本内容。同时,农业经济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完善农业经济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改善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虽然我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农业经济,但农业经济的系统化建设相较于工业经济建设来说,起步较晚,建设经验较差,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化,我国的农业经济管理愈来愈完善,农业经济活力也得到提高,党和政府也主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农村的建设工作,力图引导农村向更完善、更健康的方向上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在具体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发展障碍。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引起重视,充分利用当前新时代的理念优势和技术优势,不断提出优化农业经济管理的相关政策方针,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1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分析

1.1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

我国在落实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当前,我国更是积极融入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浪潮之中,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之下,我国的农业经济却没有跟上发展步伐,无法和市场经济结构相匹配,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机遇。既不能够促进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同时市场经济体制也难以为农业经济提供动力和积极因素。加之,农业经济管理涉及各项因素,其管理工作存在明显的复杂性,这使农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存有较大的经济风险。由于我国农业经济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使管理措施难以针对性地深入其中,不能够提前对经济风险进行处理,也就使经济管理措施的实用价值降低,无法为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1.2缺乏对农业经济的足够认识

农业经济管理措施的落实核心还是依靠于管理工作人员,管理工作人员的落实水平和措施选择直接决定着农业经济管理质量的高低。一旦管理工作人员对农业经济缺乏认识,无法理解农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就会大大降低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积极融入于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之下,我国的经济竞争压力显著提高,农业经济也受此影响。而部分管理工作人员为提高农业经济利益,错误地认为努力提高经济作物产量能够实现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完全没有考虑到农业经济管理对于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不利于农业经济活力的提高[1]。

2优化农业经济管理的策略分析

2.1加强对管理体制的创新

农业经济作为我国重要经济内容,对于我国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此,相关工作人员要主动对农业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完善,采取相关针对性措施。一方面,可以构建完善的风险评估系统。借助该系统,充分弥补农业经济复杂性的缺陷,积极将潜在的经济风险排查出来,并对风险大小和影响性进行评估,以利于后期的解决工作。另一方面,管理人员还需要不断扩大管控范围,不仅要注重农业经济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对于农业经济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要予以管控,积极向基层员工宣传经济管理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员工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注重经济管理的专业性和组织性,保证农业经济管理措施以实际发展情况为出发点,能够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稳步落实。

2.2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已成为社会工作的重要辅助内容,农业经济管理作为社会工作的组成部分,也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对此,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引起重视,积极深化信息技术的认识和了解,主动投入资金引进先进信息技术。不断突出信息技术的技术优势,以此来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还应该加大对该技术的研发投入,充分利用政策的引导价值,有序安排相关部门机构对农业经济进行研究工作;其次,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还应该创新完善信息技术融入于农业发展中的管理模式。要求不仅在农业经济管理的数据采集方面融入信息技术,对于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农业种植技术也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辅助研究,从而实现农业创新发展;最后,相关部门还应该积极进行探索,借助信息技术构建出环境友好型经济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全面发展,凸显绿色可持续化的发展理念[6]。

2.3转变管理理念

理念是指导一切工作行为的基础,理念的正确性意味着工作落实的价值性和可行性。对此,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管理理念的重要意义,积极思考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和时代性特点,切实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果,主动对自身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进行调整。首先,管理理念应该凸显对经济风险的预防意识,能够了解到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极力将农业经济风险遏制在可控制范围之中;其次,管理理念还应该突出决策性和指导性特点,要求工作人员能够主动以农业经济管理政策规范为依据,主动划分清楚自己的工作责任范围,确保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管理义务和管理权限,积极承担管理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和指令;最后,要求工作人员具备长久钻研、脚踏实地的管理理念。保证自身能够根据实际农业发展情况灵活管理,凸显管理的针对性。同时,对于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要予以深入研究,寻找突破口,以此来制定更为合理、专业、科学的管理对策,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2]。

3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分析

3.1实现产业化发展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核心趋势,通过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不仅能够提高当地农业经济水平,还可以构建出符合当地民族文化、地理环境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园,有效提高农业经济的发展活力,增强农业经济发展质量。对此,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注重对农业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建设,完善、加强农业经济的产业化管理,构建系统性的生产基地;同时,在实现产业化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我国的相关规章制度,保证一切产业运营都在法治框架下合理进行,形成良好的农业合作关系,为当地的农业发展提供优质条件;最后,管理工作人员还需要主动完善管理体系和管理标准,扩大农业生产的规模,从而提高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3]。

3.2智能化发展趋势

当前,经过我国改革开放后的潜心建设和发展,我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得到较大提高,经济实力也愈来愈强。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我国积极对科学技术研究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力图通过资金优势来带动其他方面工作的发展。而农业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跟上时展的步伐,积极落实现代化发展策略。对此,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有时代意识,积极加强农业经济管理的科技投资,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农业发展之中。这不仅能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带来实质上的帮助,对农业种植、生产也有着积极影响,能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在农业管理过程中减少人工负担,充分凸显智能信息技术的优势;其次,借助这些智能信息技术,还能够拓宽农产品市场渠道,将数字化运作模式融入于农业经济发展和管理过程中。这样既能够降低市场成本,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益,还能够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构建完善的市场链条,进一步强化当地农业发展的持续性。

3.3管理体制实现与时俱进

农业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合理的管理体制,良好的体制能够为农业经济发展营造出较好的环境,能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的稳定性。因此,完善管理体制是提高农业现代化的关键。而当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经济系统化建设,不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业经济管理,力图借助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带动农业经济的建设,提高农业经济的活力与效益。基于此,工作人员也应该把握时机,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吸取国外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并结合我国农业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完善,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其次,工作人员还要注重管理的统筹性,加强对农业经济的深入了解,在制定管理规范制度时,要考虑到影响当地农业经济管理的各项因素,从而突出管理体制的针对性和区域性。这有利于当地农业经济管理质量的提高,也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多样化发展[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作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的有效管理能够显著提高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经济效益,是我国农业经济走向现代化的必要工作内容。基于此,我国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适应于时展,认识到当前的经济竞争压力,借鉴西方先进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和理念,积极学习农业经济管理知识,同时也要深入了解我国农业经济,认识到阻碍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实际性的处理举措,构建完善的农业经济管理体系,推动我国农业的现代化转型发展。

参考文献:

[1]于圣锡.试论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农家参谋,2020(12):2.

[2]岑家芝.浅析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154.

[3]张秀芬.浅析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中国科技投资,2016(16):203.

[4]王萍.试论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及未来发展[J].科学种养,2016(05):5.

作者:姚鹏 单位:烟台大学文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