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探析

时间:2022-11-04 05:41:57

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探析

[摘要]低碳经济时代,是以较低的耗能、较低污染和较低的排放量作为依据的发展模式。我国作为世界农业大国,若想要迎合并满足低碳经济时代的要求,需要对我国传统的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式进行相对应的改变,将绿色发展道路作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道路,充分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经济。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进行相应的改革需要充分剖析低碳经济时代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所突出的问题,并根据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低碳经济时代转变为农业经济发展,从而推动我国农业快速高效的转型。

[关键词]低碳经济;农业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革新,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要因素,低碳经济时代的经济发展原则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体系调整的主要依据,维护我国农业发展健康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1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经济发展层级较大,多数农村地区的科学技术较为落后,务农的普遍效率和收入处于较低的水平,大部分农民想要拥有较为舒适的生活而选择外出打工等方式,放弃了农耕产业。但相比于其他地区,农业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相比于城市教育发展水平较为落后,一直以农业作为生存依据的人们更愿意被动的学习全新的农业技术。农业发展地区的人们的文化知识水平较为片面,高科技、全新的农耕科学技术水平和科学技术也让农耕人民望而却步。使得许多农业发展地区中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水平和范围具有相对的局限性。与此同时,农耕地区的机械化水平较低。二者相结合,导致农业地区发展中,科学技术和效率质量都存在着很大的偏差。机械化水平较低,科学技术较为落后,从根本上影响了农业发展中农耕产品的产能问题。虽然我国近年来对农业的扶持、改善的力度逐渐加大,以城市带动农村协同发展。但我国属于农业国家,农业地区所占面积较大,并且地域辽阔。国家的扶持政策难以一时之间解决全国各个农业发展地区的问题。目前,在我国农业发展政策的扶持下,多数农业地区完成了基础设施的规划乃至建设。在生活、作业等方面有着较大改变,并且各方面环境、条件都在近几年来有着较大改观。但农业经济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改善。我国西部地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环境和条件也存在着较大问题,生产能力不足,因此导致农村地区的农业生产能力低下。

2低碳经济向农业经济发展的转型模式

2.1低碳结构的建立发展生态农业经济

近年来我国一改曾经农业发展中对于环境生态保护的不重视性,避免大批森林等资源遭到更加严重的破坏,并且保护并降低了我国草地沙漠化严重发展。随着保护措施的建立,我国第一时间建立了低碳结构,并且在维护生态文明不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经济。在资源平等的条件下,我国农业地区都参与到资源利用提升的工作中。将地区资源最大化利用,降低资源的浪费,以此改善环境的污染。促进我国传统农业发展向低碳经济时代和农业发展经济转型。

2.2确立低碳理念,加强低碳宣传

提升人们对于低碳环保的理念和思想是促进我国农业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加强人们对于低碳理念的重视程度,对于农业地区生产环境内的一线农民来说认识到低碳环保的重要性是保证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任务,从而保证我国农业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循环状态。与此同时,我国属于世界人口大国,并且我国对于粮食的需求巨大。仅仅依靠我国目前的农业生产力,满足我国对于粮食的需求略显微薄。因此需要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同时,协同农业经济的发展,以此达到富国富民的最强目标。农业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应从现代化机械方面的发展脱离出来,将面向从事农业工作的农民进行农业科学技术思想的灌输与普及,与此同时,加大低碳环保针对农业领域的宣传力度。农民普遍真理对于低碳经济的认知存在着阻碍。相关部门应将低碳环保的理念和宣传力度加大,确保广大农民可以认识到低碳生产对于农业环境的重要性,有助于农业低碳经济发展的实施。

2.3建设低碳经济,农业发展制度

国家制定并加强有关农业、低碳化的相关法律是促进我国农业发展向有规划性、低碳性方面发展的重要决策。国家对于农业低碳发展中的相关制度是促进农业向全面低碳化快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若要制定贴切农业发展的有关制度需要对不同的农业发展领域进行不同的调查和分析。根据农业发展地区不同的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农民文化水平和对新型产业科学技术的接受程度、各地区的低碳经济发展状态乃至农民对低碳经济农业发展的认知和接受程度进行不同的分析。并且综合以上这些问题的调查结果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状态起到了稳定的推动作用。根据不同的地区制定不同的制度,并依托于若制定的相关政策对不同的地区进行低碳农业经济发展的宣传工作。深入实地地开展有关的调研工作,进而使我国农业发展的结构进行优化和升级。面向农业低碳发展的问题,我国目前没有与之相关的法律,为了将低碳农业发展进行规范,实现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政府加强对农业低碳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只有以制度和法律作为重要发展的依据和参考,农业经济发展和生产才会真正地进行低碳发展的道路。在建立农业经济发展相关制度的过程中,需要摸清农业经济发展的发展规律并加强农业实际的调研结果。保证制度和法律的制定和完善,以此使得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切实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以此从根本上实现低碳经济时代农业发展的转变,促进我国农业发展走上健康积极之路。

2.4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加强技术指导

生产力是推动生产和生产动力的重要因素。想要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生产和农业发展经济得以实现,需要重视相关地区的农民文化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派遣专业的人员对农民的耕耘形式进行一对一的调研和改进,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进行指导,可以让农民亲身体会到科学化现代化的耕耘形式,并且还可以使农民更加快速地接受低碳发展理念,从而推动农业低碳生产的实施。农业生产低碳化的目的在于促进农业生产和有关部门的发展。环境保护的协调与统一是践行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加强的新技术和培养机制,在提升农民技术素质的基础上,保证各类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分配,有利地实现低碳农业经济发展与社会效益的扩大。并且向农业发展地区引入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生产方式,以此推动我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满足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探究。

3结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成为了时展的必然要求,为了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不被污染,维护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可以得到有效的实现和满足,我们国家和政府需要将低碳环保提到议题中来,重视低碳环保理念的宣传与教育,尤其是需要加大农业地区的人民对于低碳环保理念和相关政策的普及,并且保证农业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处于上升趋势是我国作为低碳经济发展向农业经济发展转变的重要转变因素。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民科学的思想维护了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协调发展,以此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国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石志,覃瑞德.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究[J].南方农业,2018(03).

[2]王阳,刘宇新.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19).

[3]杨佐珍.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11).

[4]傅巍.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J].现代交际,2013(10).

[5]丁学江.低碳经济时代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25).

作者:陈国强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