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发展

时间:2022-10-18 01:45:43

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发展

摘要:本文主要参考依据是近十年的CNKI、SSCI数据库中的论文,采用的分析工具是Citespace文献计量分析工具,同时分析的切入点是国际发展情况、国内外研究关键词等,对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研究发展进行阐述。在分析中发现,该方面的世界研究成果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虽然在研究的热点方面存在一定的不同之处,但在农业资源环境、农业市场等方面都比较重视。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Citespace;文献分析;研究前瞻

1研究方法与数据选择

从文献数据库中将文献数据导出,同时在引文耦合、共被引分析或共词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聚类分析,被称为文献计量分析,但是该种研究方式存在一定的弊端,即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CiteSpace是一种可视化工具,主要用于探究一些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变化历程,在一些算法的配合下,从引文的标题和摘要中对名词短语进行提取。在CiteSpace的作用下进行文献计量分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主观因素的影响程度,实现结果的客观性,该种方式使用的比较广泛。本文在SSCI数据库与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辅助下,同时利用CiteSpace软件对农业经济管理的文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进而发现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热点和前言问题,不断为相关的研究者提供参考的依据。在CNKI数据库的作用下,以农业经济和管理为主题进行经济与管理学科领域论文的筛选,而筛选的时间段是2006—2015年。在SSCI数据库中找到符合的相关文献10500篇,而在CNKI数据库中检索到的相关文献有4800篇。

2结果分析

2.1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国际发展情况

1)时间维度。从时间维度的角度来看,在十年的范围中农业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呈现逐年波动上升发展的趋势。相关的研究资料显示,2006年的论文数量为总量的6%,到了2014年上升到14%,而在三年之内的论文的量已经达到了总量的40%,对农业经济领域的关注度也出现上升的趋势。通过相关的研究可以知道,在2015年农业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可能创历史新高,从数据中可以知道,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得到全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2)国家维度。美国在研究成果中占据主导的地位,占研究总量的三分之一,这说明美国是世界最有实力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影响非常大。美国对农业经济管理的研究起步比较早,在联邦政府时期已经建立了相关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美国对农业研究支持力度逐渐上升,有专门的农业科技研究部门。而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经历了一定的过程,已经在世界发展中占据第五名,同时自主创新的意识在不断的增强。

3)出版物维度。从出版物类型中可以看出,研究的侧重点主要在土地研究、生态环境经济研究、农业综合研究等。而其中的农业生态研究、土地利用与资源和环境管理是研究的热点。同时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相关的出版物也在逐渐的增加。

4)研究领域维度。从近十年的研究中可以发现,在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中,环境科学和生态科学、商业经济和农业经济占据较强的优势,其中的商业经济和环境科学等又占据绝对的优势。此外,相关的研究中发现,地理和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也比较丰富。

5)研究机构维度。我国的中科院凭借强大的科学研究体系在世界学科中占据第二名。而在前十名中实研究机构和传统的名校实力比较强劲。

2.2农业经济管理学科中文关键词分析

通过研究可以知道,在近十年的农业经济管理研究中,集中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农业经济管理和政策,其中主要包含农业经济制度和政策、粮食生产情况、农业经济增长情况、农业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等;

2)农村经济的发展,主要有农村的城镇化趋势和农村工作化发展趋势等;

3)农业市场与贸易,主要有农产品的物流、农产品的期货发展和国际贸易等;

4)产业经济与组织的发展,其中的主要是农村的产业化发展和市场技术的问题;

5)金融服务和管理的问题,其中主要有农村的金融和农业保险等。从这些方面可以知道,中国的一些学者比较关注农业经济发展和增长的问题,还有农村结构转型的问题。种种现象的出现和我国的经济政策相符合,尤其是我国的对农村城镇化和新农村的建设力度不断增强,这些都和中央的政策相符合。此外,生态环境问题和环境经济问题都是学者比较关注的热点。

3结束语

从研究中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对农业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中,国内和国外的学者之间存在着相同点,即对生态农业、资源和环境问题比较重视,而农业转型研究占主要地位。通过对资料的梳理可以知道,在农业贸易、农业市场和农户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将是未来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核心。

参考文献:

[1]李琬,孙斌栋.西方经济地理学的知识结构与研究热点——基于CiteSpace的图谱量化研究[J].经济地理,2014,34(4):7-12+45.

[2]肖明,陈嘉勇,李国俊.基于CiteSpace研究科学知识图谱的可视化分析[J].图书情报工作,2011,55(6):91-95.

作者:罗炳艳 罗振兴 罗新凯 王志远 单位:白城市洮北区财政局 白城市林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