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增长对会计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02-17 03:14:52

农业经济增长对会计的影响论文

一、农业经济增长对会计模式提出新的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二、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突破了80%,第一产业农业在GDP比重从2006年11.8%降低为2012的10%,农业地位已发生了偏移,但作为基础产业农业仍是安天下,保民生的支撑产业,但现阶段的农业经济环境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问题:农业生产条件与生产环境不协调,农业生产购销与农民信息不对称,农民科学种田素质与现代农业要求不一致,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这些问题和弊病影响农业经济增长,所以中央提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增长方式转变,这些对社会经济活动管理工具的会计提出了新要求和挑战,强化了会计对农业经济的管理和监督。

1、农业经济增长要求加强对农业企业的会计监督。据统计,2012年全国农业增加值达5.4万亿元,农业企业创造增加值达到20%以上,显示了农业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保障农业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作用。而要进一步增强农业企业对农业经济增长支撑作用,就要在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和后劲发展,加大经济行为的会计管理和监督,及时准确反映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让财务报告的经营人、债权人和相关信息人,客观真实全面了解企业信息,及时做出适应经济环境的企业发展方式和经营活动调整,以促进企业效益提高,推动新农业经济增长。

2、农业经济增长要求客观准确计量会计成本支出,反映农业经济发展总量。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对土地资源的征占用已影响到农业生产,据调查1998至2010年全国耕地面积从19.45亿亩减少到18.26亿亩,平均每年减少915万亩,农用化肥施用折纯量从2005年4766万吨,增加到2011年5704万吨,平均每年增长2.6%,土地减少和化肥施用量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可供耕地减少,农作物种植面积减少,土壤质量下降,农业生产环境严重污染,农产品不能有效供给,质量得不到保障,人民生活难以为继。所以在新农业经济阶段要客观准确计量农业产品的生产支出成本,这既是会计成本核算的要求,也是正确反映农业经济发展总量的必然,只有以环境,产出,效益来核算农业经济,才能让农业经济增长保持可持续的发展。

3、农业经济增长要求会计为农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已逐渐形成,农产品生产区域布局,农业生产工厂化,农业企业主体地位确立可能变成现实,而会计作为农业经济活动和财务信息的重要工具,将会改变传统会计原来无位和缺位的状况,变成提高农业经济持续增长的管理手段,以及对环境等不可再生资源成本的财务监督,因此要尽快制定和修改不适应农业经济增长的会计制度和准则,来实现对新农业经济增长的保驾护航。

二、促进农业经济增长,加强会计模式应对的建议

1、在农业经济增长中强化农业会计工作规范。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农业现代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这些都为农业经济增长提供政策保障,明确了新阶段的农业结构优化和增长模式。作为服务和适应于经济社会的会计,也就发生了必然的改革,传统的原料购买、生产成本和销售确认,加入了环境会计、预计事项确认(如农产品销售质量问题等)、无形资产摊销确认(资本化研究和费用化可研费用)等,既有利于政府和行业部门监督和管理,强化会计工作事项确认和费用管理,规范了会计工作。

2、在加强农业会计审计监督。从长远看,农业经济增长主要力量是农业企业,而企业是会计的责任主体,许多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往往存在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销售确认和应收账款计提等不符合会计准则和制度的事例,不能客观全面准确进行会计信息披露,采取通过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审计、监督等,让报表使用人和社会公众对企业资产状况、财务收支和现金流量清楚明白,让企业的经营管理得到应有公正评价,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三、结束语

总之,为了促进新发展阶段的农业经济增长,需要从对会计模式新要求入手,它能客观反映农业增长关系对会计模式的影响,而会计模式应对农业经济增长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要实现农业经济增长目标,在农业生产购进,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制定增长目标时要配套制定相应财务评价体系,在实施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全面进行会计监控,形成一整套流程和内控制度,发现增长目标和会计目标不一致,及时修改和采取措施,就能在会计模式下实现农业经济增长目标。

本文作者:李勇工作单位:山东省海阳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