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中的信息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17 03:10:58

农业经济中的信息化管理分析

1发展农业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对新知识和新技能容易产生怀疑,更倾向于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农业生产。他们大都缺乏市场意识,对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信息存在滞后性。同时,作为一项发展时间较短的新兴工作,农业信息化工作还缺乏专门的信息技术人才,尤其是既懂农业知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2实施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的措施

2.1发挥职能部门主导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建立相应的信息化基础平台,通过建立高速快捷的宽带高速计算机互联网和高速信息传递骨干网,为网上信息交换、信息、信息服务构建平台,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管理,规范信息采集、处理、传输等一些列工作,增强网络的开放性和兼容性。同时,发展电子商务,建立相应的配送体系和物流系统,

2.2加强信息源建设

扩充农业信息量丰富、及时、准确的信息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应该拓展农业信息源建设。首先,农业、农民和农村对信息需求是多方面的,要对农业信息源和信息渠道进行进一步开拓。挖掘和采集;其次,要对相关信息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开发,加强对信息的分析与评价,去伪存真,竭力发掘更准确、完整、具有实用性的信息从而为农民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再次,要对现有的信息资源进行盘活;最后,加快建设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

2.3加大农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

要增强农业信息能力,应该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武器装备,使农业信息得到处理并广泛传播,从而促进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首先应该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如卫星遥感技术等,建立农业空间信息资源,对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农业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其次,招揽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才,对各类农业应用软件和信息管理软件进行研发和引进,“软硬结合”,为农业信息能力的提高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最后,建立基础完善的农业数据库,特别是农产品市场动态、农业实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方面。

2.4科学规划农业信息资源

要实现农业信息化,其核心是建立农村市场信息服务系统、农产品监测预警系统、农业管理服务系统以及农业科技信息联合服务系统。要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的资源:1、通过制定统一的信息标准。2、建立稳定的农业信息收集渠道,实现信息的采集和交换。3、拓展国际农产品生产经营信息源,通过国际专业数据库检验信息的有效性和使用性。在以上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建立高效实用的农产品监测预警系统、农村市场信息服务系统、农业科技信息联合服务系统和农业管理服务系统,为农业信息化提供正确的指导性方向,从而促进农业信息化的发展。

2.5加强农业信息服务队伍建设

首先,应该对现有人员培训,加强其对农业科技知识、农业法规政策、产业化经营、市场经济等方面的了解,提高员工素质,培养他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信息和采编国际信息的能力。从而造就具有农业信息化专门技术的人才。同时也应该适当引进人才,将懂农业信息化相关业务的各种专门人才吸收进队伍,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结构。通过内外结合,形成一支结构能力、能力优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农村信息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结论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综合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才能真正提高管理水平。农业机械化运作过渡到农业信息化,是时展的必然。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正在不断的给农民带来经济实惠,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尽快与国际接轨,提高信息化的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欧阳红工作单位: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