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及策略

时间:2022-05-09 03:53:00

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及策略

休闲观光农业是以农业为基础,以休闲为目的,以旅游服务为手段,利用农业景观和农村自然环境,结合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农村文化生活等内容,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1-3]。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可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从而达到农业生态、经济和社会的有效统一[4-5]。景宁县地处山区,风景优美,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近年来,景宁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神奇畲乡、秀美山水、休闲胜地”的县域定位,牢牢把握“一环二线三区”的整体规划思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现将景宁县体闲观光农业发展优势、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总结如下。

1景宁县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现状

1.1产业初具规模

近年来,景宁县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休闲农业旅游,至今已形成功能类型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逐步规范化的良好局面[6-7]。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各种形式的农业休闲点23个,星级农家乐经营户78家。2009年接待游客133.7万人次,营业收入达5.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0.5%和30.3%。

1.2发展模式多样

随着景宁县休闲农业旅游经营范围不断扩大,经营类型不断丰富,休闲农业旅游也呈现出发展模式多样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以深垟、岗石、吴布等生态民族村为代表的农民利用自家庭院,依托特色农产品及周围的田园风光吸引众多游客,让游客体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为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模式,并促进民族村的发展。还有以特色农产品为依托,以农业观光、产品采摘和垂钓为休闲主题的观光旅游模式等,大大丰富了休闲农业旅游的服务内容。

1.3宣传营销形式不断创新

景宁县休闲观光农业的宣传营销形式在不断创新。一是建设独立网站并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加强网站建设,现拥有畲乡旅游网、创4A网站、畲乡之窗景区网站和云中大漈景区网站,各网站不仅有独立域名,而且内容丰富,页面精美,制作精良,景区网站挂靠国内知名网站《中国网》,充分与各大知名网站链接,扩大知名度。在人民网上制作专题页面,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县的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大力宣传景宁县休闲农业旅游及创建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扩大内外影响。2010年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畲乡丽人”评选活动,使畲乡景宁县休闲农业旅游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2010年7月,景宁县在网络上公开在全国范围开展中国畲乡之窗和云中大漈景区形象宣传口号有奖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群众的广泛响应。

1.4政府积极引导开发

为打造全国畲族文化基地,景宁县从畲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品牌开发等方面着手,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开发,进一步加大了畲族文化软、硬件建设投入。仅2009年,景宁县就投资超过1亿元,实施了“一条风情街、一个文化中心、一个民族广场、一处民族风情休闲景观带、一片民族聚居区、一座标志性建筑”等“六个一”改造工程,着力对作为旅游接待中心的县城进行大规模改造,努力把县城建设成为对外展示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与此同时,为加快特色产业培育,景宁县把茶叶、食用菌、毛竹、高山花卉、高山蔬菜确定为五大富农产业,制定实施了包括加大扶持力度、实施品牌化战略等7项举措来促进五大富农产业。

2发展优势

2.1政策优势

自2007年以来,浙江省发改、财政、农业、人事等厅局纷纷由“一把手”亲自带队,深入景宁县进行调研,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帮助景宁县人民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谋划发展思路,推进项目建设,并在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景宁畲族自治县也制定出台了农业专项政策,计划在2008—2012年,每年安排11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茶叶、笋竹、高山花卉等五大富农产业的发展。

2.2资源优势

一是景观资源。景宁县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由于海拔悬殊,坡向各异,形成多样立体气候,适宜于多种野生植物生长。现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9种,国家濒临植物22种,森林覆盖率高达66.05%,主产松、杉、毛竹等。景宁县域水系纵横,河流水利资源蕴藏丰富,湖泊、水库、池塘星罗棋布。二是人文资源。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蕴育了璀璨丰富的民族文化,有着迥然独特的韵味,散发着鲜明的民族风情。其风俗文化尤以畲族婚礼和“三月三”最富特色,曾在中央电视台及省地电视台播放。畲族人民能歌善舞,常以此来抒发情感,享有“歌的海洋”之誉。畲族这朵鲜艳的民族文化,将是景宁县旅游业发展中最具吸引力的部分。

3存在的问题

3.1交通不便

景宁县地处浙江省南端,山脉纵横,与外界联系不畅,交通瓶颈现象严重,虽经多年发展,初步建立起交通网络,县城连接各乡镇的公路虽有水泥路、柏油路,但大多很狭窄,不利于外来旅游者的进出。交通是旅游发展的制约因素,没有便利交通、酒店服务等设施就不能吸引大批游客,从而不能将旅游发展成为规模化产业。

3.2管理欠规范

休闲农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机构不健全,各级政府的农业部门、旅游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还不协调。游客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方面的安全、卫生还不够规范,且经营管理人员大多原来从事农业生产,对旅游业缺乏管理经验。旅游服务人员大多以当地的村民为主,多数未受过正规培训,有的虽然进行了短期培训,但时间短,知识面窄,各类服务不规范,从整体上看素质仍然偏低。经营者对服务人员的雇佣方面也不够规范,没有签订就业协议,服务人员的利益缺乏保障。

4发展对策

4.1加大资金投入,改良交通设施

政府应扩大投入,完善道路、交通、通信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休闲观光农业的外部环境,增强可进入性。强化招商引资和社会资本的引导,着力克服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化解产业发展瓶颈,改良交通设施,完善现有的交通系统。总体来看,以上道路交通的建设完工对全县旅游发展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在基础设施上将对旅游目标市场的开拓起到良好的保证。

4.2规范管理,提升水平

要进一步明确休闲观光农业管理的职能部门或牵头部门,并尽快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做好休闲观光农业的立项审批、指导协调、组织验收、监督管理等工作。大力加强对休闲观光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要把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提高农民从业技能、培育新型农民、推进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增长、促进农村改革快速发展的大事来抓。对从业人员加强农艺知识、菜肴烹饪、食品卫生、安全生产、诚信意识、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准。通过提升“农家乐”接待户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精品项目,满足中高层次游客的需求,提高经营效益。

4.3凝炼特色,打造精品

景宁县现已形成的诸多休闲农业观光景点中,大量的旅游点呈分散、规模小状态,缺乏统一包装、策划和宣传,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建议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重组、合并,统一包装和宣传,整合现有休闲农业景点,提高档次和规模,使景点从分布散点状向连线成片转变,提高整体规模水平,打响休闲农业旅游品牌。改善接待服务设施和城区环境,营造城区的畲族风情韵味,规划建设畲乡特色商品、旅游商品街,根据当地文脉,美化城区及近郊景点,如乌铁岩、溪口观光、浮丘遗迹、孔庙访古、石印山公园等,提炼和丰满畲族文化,建畲族博物馆等,丰富中心接待区的观光、娱乐参与功能。重点突出畲族风情、民俗文化的特色。在畲族风情区联缀主要畲族风情村,如双后岗村、惠明寺村、东弄村、敕木山村等,保持原汁畲族文化,充分考虑市场及游客心理需求,加强旅游村的建设,丰富节目,吸引游客参与,着力营建数个综合性畲族风情旅游村,如双后岗、惠明寺、余山村等,使民族文化风情尽情展现。

4.4农旅结合,强化促销

农业与旅游部门要加强合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旅游部门在市场宣传和旅游线路等业务开拓方面的作用。要积极鼓励、吸引工商企业、民间资金,甚至外资,以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投资观光园区建设,同时政府要在税收、信贷、用地、担保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倾斜。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8]:一是对于有一定特色基础的项目,可由政府出面,组织农业、旅游等部门根据其农业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等特点,在现有的基础上精心策划,谋篇布局,进一步做浓特色。可将“农业科普游”、“农家乐”、“传统农事乐”、“传统农业博览会”等具有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的项目引入其中。二是大力引进适合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名、特、优、新、奇农产品新品种,推广高效种养模式、高新农业技术以及先进农业设施,提高休闲观光农业的科技含量和特色内涵。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和各种重大农业节会,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品牌的知名度。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文化旅游是招牌。不难看出,这样的文化旅游能带动很多产业,歌舞如《畲乡惠明茶》更是能大范围推广惠明茶的广告媒介。在景点多设惠明茶卖点是一种既方便游客又能使茶商获得很多利润的好方法。

5结语

休闲观光农业是一个新型产业,应运用科学的方法,融合生态学、美学、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理论,并协调生态农业生产和休闲观光的关系,兼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体现近期效益与长远效益的有机结合,长短兼顾,促进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9]。随着经济增长的加速,休闲农业将会蓬勃发展,它既是未来农业的重点开拓领域,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生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