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白板在农村英语的应用

时间:2022-01-05 09:36:43

电子白板在农村英语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的电子科技和网络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这为我国的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就算是在农村地区,也能够充分地应用信息网络技术实施教学,满足我国当前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电子白板是以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基础和载体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将其应用到英语课堂中,能够在取代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媒介,使得农村的初中英语教学课堂变得更加高效和活跃,为增强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和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奠定了基础。

一、电子白板在农村初中英语课堂中应用的意义

1.有利于加强农村初中英语课堂的互动性。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是实现有效教育的重要前提,更是信息流通和传播的重要桥梁,只有更好地实现课堂之间的互动,才能够更有利于对教学内容的探究和学习。电子白板的使用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英语教学课堂中的互动效果,教师通过利用电子白板在课堂上创设生动、活泼、有趣的情境,让学生置身于某一个轻重,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的学习环境更加立体,促进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也便于师生之间的沟通,激活初中英语教学课堂。2.有利于整合资源,保障英语教学的高效开展。前文说道,电子白板是以信息技术和网路技术为载体的一种教学方式,这就能够用电子白板很好地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利用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便捷性,将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收集、分析、整理、归纳,根据教学的需要进行筛选,节省了教师的大量时间。同时,在电子白板中输入的任何信息都会被记录,这还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知识的二次巩固和教学,便于资源的重复和有条理地使用,保障农村初中英语课堂的高效开展。

二、当前农村初中电子白板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探究

1.电子白板教学资源闲置现象严重。尽管很多农村学校都花费一定的资金建设了电子白板教学资源,但是大多都得不到有效使用。首先是因为电子白板的应用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而对于农村教师来说,他们往往缺乏相应的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因此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久而久之也就放弃了这一有效的教学方式,导致资源闲置;其次,电子白板教学资源成为学校的面子工程,在相关教育部门的要求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很多学校因为“面子问题”而建设电子白板,但是在建成之后,由于缺乏合理使用资源的意识,导致电子白板这一有效的教学资源被束之高阁。2.不能够合理地控制电子白板的信息输出。电子白板能够依靠网络技术在瞬间收集到海量的教学资源,很多教师在教学中由于不能够准确把握学生当前的信息接收量,认为学生对学生的教学资源多多益善。因此,在教学中就会尽量多地用电子白板给学生输出大量的知识,导致学生在一时之间不能够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的吸收和接纳,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教学的有效开展。

三、电子白板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课堂中的有效使用

1.充分利用电子白板,发挥起教学作用。电子白板对于农村教学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教学改革。因此,相关教学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利用电子白板,将其应用到教学中,发挥起教学作用。首先,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职业能力,掌握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更好地利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有效的保障。比如在教学“How”和“What”开头的感叹句有什么不同以及用法和结构,教师可以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设计。如:(1)-------difficulthomeworkwehadyesterday!(2)-------cutedogitis!(3)-------interestingthestoryis!(4)-------badtheweatherinEnglandis!(5)-------honestboytomis!通过这样的大量的填空练习,增强学生的语感,学生就会对“How”和“What”的用法印象更为深刻,更能过深入地掌握句子的结构。在电子白板的提示和辅助下,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够实现在课堂中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为增强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2.利用电子白板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深化学生对应于知识的学习。电子白板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摆脱传统黑板教学媒介的束缚,更好地利用电子白板的可塑性、多变性和趣味性开展教学,利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内容的重点强调,激发学生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强化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比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电子白板绘画出自己想想中家园。可以两个同学进行合作,一个同学口述家园中的元素,比如窗户、桌椅、茶几等等,另一个学生在电子白板上画出来,能够更好让学生掌握这些单词,优化教学效果。

四、结语

电子白板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相关教学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身的职业能力,充分利用电子白板资源加强对学生的进行英语教学,实现农村初中英语教学的现代化。

参考文献:

[1]王晨.利用电子白板演绎精彩英语课堂——例谈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2.

作者:吴玉萍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汭丰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