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与地膜栽倍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12 09:35:00

农业发展与地膜栽倍技术研究

榆林位于陕西省北部,根据自然环境和种植制度与作物布局特点,全区划分为两个作物区:即长城沿线滩地区和丘陵沟壑区。长城沿线滩地区位于我区最北部毛鸟素沙漠南缘,属鄂尔多斯高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区,包括定边、神木、府谷、靖边、愉林、横山。海拔900一1400m,年均气温大于10叱,积温2900一3370叱,无霜期155一172天,年降水量300一420mm,7、8、9月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65%,农作物以旱粮为主。但植被稀疏,风蚀沙化严重,作物产量不稳定。陕北丘陵沟壑区位于长城风沙区以南,包括绥德、米脂、吴堡、清涧、子洲、佳县以及定边、神木、府谷、靖边、榆林、横山的部分地区。海拔800一1200m,境内丘陵起伏、梁赤相间、沟壑纵横。水土流失占全区的78.1一82.4,气候属暖温带、半干旱气候。年降水量380一704mm。7、8、9月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60一68%,无霜期140一190天。其作物多为一年一熟,本区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耕作粗放,缺少管理,农业落后。怎样才能改变榆林农业的现状呢?近年来我区推行了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它具有增温、保墒,加速养份转化,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早成熟,提高产量等作用。对解决农业生产上存在的低温干旱,无霜期短,水涝灾害等不利自然条件的影响,实现大幅度高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区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必将对我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地膜覆盖栽培的增产的基本原理:

1、提高地温,增强光照。太阳幅射是地面增温的唯一热源。白天,裸露地面所接受的幅射能以长波辐射到大气层;因它接收热量多,散失也多。地膜覆盖后,由于土壤水分蒸发量少,因而减少了汽化热的损失,相应地提高了土壤容积热容量。土壤的增温效应与土壤容积热容量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土壤热容量与土壤的孔隙度和土壤湿度又密切相关。覆膜后由于地膜阻隔作用,使地表的水汽无法扩散出去,孔隙中充满着水,加大了容积的热容量,土壤的导热率和导温率也随着增大。而对照由于地表水分蒸发强烈,孔隙中充满着空气,空气容积热容量又小,因而土壤的导热率和导温率相应小。当地面覆盖地膜后,土壤的热力特性起到了明显的变化,在白天出现高温时段,热量向下传导快。到夜间,深层不断将热量输送给膜内地面,因而减缓了覆膜地面温度的下降速度。同时由于夜间低温,会使土壤中的水气沿着膜面大量凝结,又散发出一部分凝结热,所以夜间膜内地面温度也均高于露地。

2、减少蒸发,保持土壤水份。保墒作用是地膜作物的又一个突出特点。特别是我国旱作农业区最需要的最有价值的特性。无论是覆膜穴播还是膜侧栽培,都具有显著的保墒作用。农田土壤水份散失,除作物吸收的一部分被蒸发外,大部分是通过毛细管和汽态水蒸发到大气中。地膜覆盖后,隔断了毛管水和气态水向大气、蒸发,对保持土壤水份起着很大作用。另外,由于覆膜后土壤温度提高,减少了水的表面张力和粘滞度,土粒吸附水的了作物的生长发育速度,各个生育期相应提前,因而可以提早成熟。

减轻和抑制部分病虫和杂草。农田中的杂草,既消耗土壤中水分和养分,又与农作物争光照,而且诱发病虫害‘覆膜后,由于膜下高温和通气不良,使某些杂草在发芽出土后死亡,这种物理处理作用,对于一年生杂草除草果较为明显。地膜覆盖的除草效果与覆膜质量关系密切。如果覆膜严密,不仅难以烫死杂草,相反,由于膜下水,热状况较好,杂草生长更旺,可把地膜顶起,甚至顶破,严重影响覆膜效果。地膜覆盖对于风沙区与丘陵沟壑区的榆林农业起着重要作用,但就榆林现在的农业发展来看,许多地方还没有完全推广,一项新的农业技术,是否具有优越性在于它能否提高作物产量。实践证明,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确实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先进技术;是振兴我区农业的一项重大的栽培技术措施,覆盖效应的多元化,应用作用种类的多样化,说明这项技术在我区适应地区是及为普遍的,不论平原、山区、低洼易涝或干旱少雨的地区都能广泛应用。是改变我区农业落后面貌,脱贫致富的有效措施。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将成为榆林未来发展农业的关键措施,这项技术将在我区农业上发挥重要的作用。能力降低,从而提高了水的有效性。

3、加速土壤养份转化,提高养份的利用率。地膜覆盖后土壤温度升高,保水能力强,有利于土壤微生物活动,加速了土壤中有机物的分解,提高了土壤有效养份。据河北农业大学测定0一30Cm土层中碱解氮,盖膜的比露地在玉米苗期多9.sppm,大喇叭口期多1.6ppm:速效磷,盖膜的比露地玉米苗期多10.73ppm,大喇叭期多5.33ppm:肥料利用率提高20一50笼。但是,由于覆膜后作物生育进程快,生长旺盛,消耗土壤养份多,因此,地膜覆盖栽培应该增施有机肥,施足底肥,防止作物到生长后期出现缺肥早衰现象。

4、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地膜覆盖后,对土壤表层起到了保护作用,可防止风吹雨淋冲击而造成土壤表面板结,减少了中耕、除草、施肥等人工或机械操作的踩踏,能够使土壤保持良好的疏松状态。另外,由于地膜覆盖的土壤温度高,湿度大,土壤空隙的水汽和土壤颗粒中水汽产生气体膨胀,使土壤颗粒间孔隙度增大,容重减轻,因而土壤物理性状得到明显的改善。

二、地膜覆盖与作物生长发育:

榆林地区因海拔较高,气温低,风沙大,地膜覆盖可为作物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其对作物的生长发育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促进作物早发芽,早出苗。早春地面覆膜后,土温迅速提高水份充足可促进作物早发芽,早出苗。这对于干旱少雨,土壤蒸发量大的榆林地区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地膜覆盖具有增温保墒,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强光照的作用。可使作物根系发达,根群范围广,根粗,色白,根毛多,生长速度快,吸收能力强,相应的促进了地上部分生长。作物表现植株高、茎杆粗壮、叶片宽厚、植株的总营养量生长量和花果数都超过了露地栽培。

3、促进早熟,提高产量和品质。地膜覆盖使土壤中水、肥、气、热综合条件得到调整,显著地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