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烟草农业发展

时间:2022-04-11 04:15:00

谈论烟草农业发展

2008年,贺州市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建设了富阳镇铁耕村、麦岭镇长春村、朝东镇秀水村3个试点,试点村种植烤烟面积1411亩。其中,富阳镇铁耕村为区局(公司)现代烟草农业联系点。铁耕村距县城8公里,交通便利,为富阳镇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257户,人口1067人;耕地面积5650亩,其中水田1020亩,旱地及荒坡地4630亩,尚有不少集体土地;水利条件较好,适宜种植烟叶面积1500亩以上。然而,该村近10年来仅2007年有1户人种烟,种植面积5亩,大部分村民以种植水稻、水果、蔬菜为主。近年来,看到附近村民种植烟叶经济效益较好,村民对种植烟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此外,该村耕地比较连片集中,土地平整,便于实行机械化耕作、连片种植和开展烟水配套项目建设,具有开展现代烟草农业试点的有利条件。

一、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试点的具体做法:

由于试点工作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借鉴,是探索性的,因此,贺州市局以铁耕村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十化”工作。

(一)组织保障一体化,服务工作责任化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职能部门的相互协作。为了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指导和督促各项试点工作的有效落实,贺州市局(公司)会同县、乡两级政府及试点村联合成立了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职责。烟草部门主要负责试点建设必要的资金、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及指导试点村落实试点建设的各项工作;县政府主要负责沟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试点工作的实施提供方便;镇政府主要负责督促指导试点村按试点建设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协助村干部开展农户的思想工作,并提供必要的行政保障;试点村干部具体负责农户的组织管理、思想沟通,积极配合试点工作开展,严格按要求组织生产。为了提高组织保障力,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市局(公司)安排了一名科级干部和多名具有较强责任心的技术人员专门负责试点工作,加强试点工作的横向和纵向的沟通与协调,使区、市的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试点建设规范化,技术措施标准化为确保试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贺州市局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要求,严格规范试点各项工作管理。一是规范基础设施建设。对试点烟区配套烟水工程、机耕道和烤房群等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立项、预算、申报和招标,严格按技术标准要求施工。二是规范组织管理。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小组和试点村烟农协会。三是规范资金管理。凡项目费用开支,均严格按程序审批,确保每笔资金都按要求用到实处。四是严格技术标准要求。项目施工和生产技术均严格按设计要求和技术方案实施。

(三)基础设施配套化,烟田改造全面化抓好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是示范点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为了解决铁耕村“田改”后烟田排洪问题,满足烟叶生产需要,试点工作组按规划设计要求对主要的排灌渠进行了挖掘疏通,保障排水顺畅。为确保3个试点的三个密集式烤房群(共63座)在采烤前如期完工交付使用,努力克服雨季及烘烤设备安装复杂等因素影响,基本保证了烤烟的正常采收烘烤。“田改”是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的难点、瓶颈和关键。整个“田改”工作,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步履维艰,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脚踏实地,水到渠成。铁耕村的“田改”涉及土地603亩,共1719块,平均每块0.35亩,预留出机耕道、生产道、排洪及灌溉渠后,整合后的田地有573亩,共288块,平均每块2亩,最大的田块达8亩。“田改”工作完成后,扣除预留的机耕道和排灌渠后,耕地减少5%,农户按原登记耕地面积的95%重新领取耕地。

(四)烟农管理组织化,烟农分工专业化试点村成立了烟农协会,实现了烟农管理组织化。协会采用会长负责制,会长由烟农协会全体成员选举产生,人选有村委干部和种植能手(本次当选的会长是烟叶种植能手)。协会共有13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名管理人员,称理事,也是选举产生,对会长负责。会长负责协会的全面工作,理事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此外,试点村还成立了机耕服务队,负责烟田机耕起垄工作。

(五)育苗烘烤工场化,中间生产机械化贺州市三个试点共搭建育苗中棚35个,育苗可供大田面积1400亩,虽然遭遇了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但由于是集约化育苗,加强了苗床管理,狠抓了剪叶技术的落实,仍然确保了壮苗和足苗。三个烤房群共63座密集烤房,铁耕村33座,长春村20座,秀水村10座,试点密集烤房群的规划建设为烘烤工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机械化整地起垄,大大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效,提高了整地起垄的效果,为合理密植、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奠定了基础。

二、试点工作主要成效

到目前为止,试点已取得了明显的示范效果,主要是:

(一)烟叶种植上规模。今年富阳镇铁耕村、麦岭镇长春村和朝东镇秀水村三个试点共种植烤烟面积1411亩,烟叶产量4230担,平均亩产量3担左右。其中,铁耕村田改后,每户村民原本分散细碎的田块整合成平整方正的一块大田块,便于集中管理的优势凸现,坚定了烟农种烟的信心,今年种烟农户由去年的1户增加到146户,种植面积由去年的5亩增加到654亩,规模化种植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二)集约化育苗效果显著。试点采取了工场化集约育苗、商品化统一供苗的模式,确保了移栽时间的统一,同时也保证了象铁耕村新增种植户的移栽用苗。贺州今年烤烟苗期经受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考验,仍然确保了壮苗和足苗,烟苗基本不受影响,工场化育苗相比传统育苗方式发挥了巨大的抗逆作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为明年进一步实施工场化育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田改”彰显示范作用。“田改”把原来的小田块整合成大于1.5亩的大田块,利于机械化耕作和集中管理,降低了烟农的劳动强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富川县不少乡镇已自发组织村委干部前往试点村参观,并有麦岭和福利两个乡镇明确提出明年开展现代烟草农业试点的申请。目前,“田改”的示范影响已不仅仅局限在贺州烟区,6月上旬,国家局烟叶公司陈江华副总经理到富川检查指导工作时说到:“富川县铁耕村试点的‘田改’工作很有特色,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当即指示贺州市局认真整理经验交流材料,于6月下旬在贵阳召开的全国烟叶收购会议上,作为会议交流材料供与会代表交流。3月中旬,自治区农业厅主要领导到贺州考察时,对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6月18-20日,受国务院西部办的委托,在由自治区西部办、人事厅、农业厅联合主办,广西远程学习中心具体承办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远程教育培训班上,区农业厅分管领导在培训课上也着重介绍了贺州市现代烟草农业试点的“田改”工作,对“田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说这个经验值得推广。

(四)中型旋耕起垄机刮起“蓝旋风”。今年广西区局(公司)下拨的20台中型旋耕起垄机在富川大地刮起了“蓝旋风”,不到五天时间里,烟农由开始将信将疑试用到排队抢用,起垄期间我们在田间听得最多的话就是“抱怨”———你们烟草公司怎么搞的,就配这么几台起垄机。原因无他,中型旋耕起垄机起垄土层深、泥土细碎、速度快,起到了极好的示范效果。由于田改的成功,有效促进了机械化耕作,据统计,在起垄环节,铁耕现代烟草农业比传统农业省工3.39个,折人民币152.5元,减工增效效果明显。

(五)密集烤房优势明显。今年贺州市烘烤季节雨水较多,试点密集烤房优势突显,对比普通烤房,密集烤房能耗低、容量大,操作性好,烘烤效果好,不易烤坏烟。很多烟农纷纷表示,烟叶收购结束后要马上着手新建密集烤房群。

(六)省工效果显著。尽管由于时间紧张,今年贺州现代烟草农业试点还未完全建立起专业化烘烤、专业化分级队伍,在信息化管理和工场化收购方面还未及实施,但已显出了现代农业省工的效果。贺州烟草传统农业亩用工37.55个,今年现代烟草农业试点亩用工32.63个,亩省工4.92个,接近13%,预计明年进一步理顺各个环节后每亩用工可降至25个,实现省工30%的目标。

三、结论与分析

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工作是一个探索中的新生事物,是一项系统工程,贺州在试点实施过程中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还只是刚跨上探索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道路的一道门坎,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完善,推进试点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首先,烟草种植作为大农业的一部分,要立足于“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彰显“一基四化”的现代农业基本特征,改变传统烟叶生产方式,有效减少种烟劳动力投入,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种烟的技术难度,实现让烟农轻松种烟、提高效益。二是要合理规划,贯彻落实垌片开发、整村推进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思路,并给予适当的政策扶持。三要抓住“田改”这个突破口,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妥善解决田改问题才是设计烟水、烟路配套工程的基础,要结合垌片开发、整村推进的思路进行安排,切实解决烟田的排灌和机耕道问题,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耕作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四要继续按照国家局、区局(公司)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工场化育苗的各项建设工作,以不断完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着力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