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要素合理分配的根源探讨论文

时间:2022-11-23 03:18:00

生产要素合理分配的根源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劳动价值商品价值使用价值

论文摘要: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在这样的分配制度下,分析按劳分配与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理论根源;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的必然性,是理论研究的重点。笔者就正确理解劳动价值论、劳动价值论中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的合理性做了浅薄论述。

一、对商品的理解

我们就从商品的定义开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于劳动价值论的分析是从商品开始的。我但要分析什么是商C1AR的价值就要按照马克思的思路对这一间翘逐步进行了解。马夏思在《资本论》一开始就说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的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马克思首先考蔡了使用价值的概念“物的有用成为使用性不在空中它决定品的属性但这商品不存所以商品的使用价值使物成为了商品。在对使克思引人了另外一个概念进行了论述之“交换价值首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关系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疑问,两种具有使用价值的商品进行后先或交换时交换的比例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在这个交换等式中用以衡量两种商品的交换比例的那个同质的东西是什么。因此,马克思提出了价值这个概念。也就是说,价值是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在知道了使用价值和价值的概念之后,接下来就要引人的二重性这个概克思对于劳动价值论的杰。马克思最后做动的二重性的一个总结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式身劳费;动,作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它形成商品价值从另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一切劳为具用劳动价值的统一。即具‘使用价值”。商品本产生使用价值,抽象价值是使用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一个商品,必须是有价值的。

二、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

价值的唯一源泉接下来分析价值是由什么产生的。价是凝聚在商品中是凝聚在商品中不具有价值。其三,无差别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不是商品的物没有人类劳动的物其一这句话说明了价价值。其二,价值是人类创造的,如果说明个共性问题,而这个共性就是人类抽象劳动。翼的劳动不只是体力劳动,而是包含体力劳动和脑土地、资金即便是用完全现代化的机器生产某物,还是需要付出体力或脑力劳动,没有劳动参与,铁矿是无法变成桥梁上需要的钢材的。但是没有资金,只有原材料的情况下,只是通过人的体力或脑力劳动,却可以创造价值。

马克思说的财富和价值是不同的两个概念。“财富”是论中所说的商品的使用价值。使用价值只是在使用或消费中得到实现。不论何种社会财富,都是使用价值构成。使用价值同时又是交换价值的物质承担者。社会财富是属于使用价值的部分,而不是价值的部分,使用价值财富不同于价值财富。

三、劳动要形成价值需要具备物质条件

什么劳动创造价值?是不是所有劳动都创造价值呢?答案定的。这样我们就要理解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区别。活劳动就是人的劳动。是人类有目的的创造物质或精财富的独有活动。是价值创造和价值增值的唯动又称“对象化劳动”。是指凝结在劳动对象中。物化劳体现为劳动产品的人类劳动。任何新产品此我们可知:都是劳动与物相结合的结果。公务员之家

首先,活劳动是价值创造的唯一源泉造使用价值。物化劳动是价值创造的物质;而物条件。化为价值的劳动,是保存一个产品或有化劳动参与创物化劳动是物凝结状态的劳动,是劳动的静止形式。不创造新价值。它是价值形成不少的条件。

其次财富是各种同作用的结果。物化劳动是在一月,“种种的使用价值的是自然物质和劳劳动并不是它所生产的使用价动不是一切财富的源泉的。正如马克思动这两种要素的值及物质财富的。自然界同劳动劳的。值吃财第锄料,活阐合和的结唯一源泉,源泉,劳动本身不过是一种自然力即人物化劳动通过具体劳动的作用形成新的它件为条一样也是使用价的劳动力的表现使用价值和社会,但它同时形成的商品具有价值,因凝结了活劳动。所以,物化劳动是活劳动创造价值的前提和物质基础。没有物化劳动何价值和使用价值都无法创造;同样,形成新的如果只使用价化劳有具体劳动的作用,也不能。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对立统一是商品不可或缺的。

最后,马克思说:“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式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凡要进行生产,就必须使他们结合起来。“劳动资料的使用和创造,虽然就其萌芽状态来说已为几种动物所固有,但是这毕竟物化劳动是劳动过程不可缺少劳动过程独有的特征”。“劳动它们从可能的使用价值变为现实的和必须抓住这些东起作用的使用价这里正是说明了物质条件对人类劳动形成价值的作用。所以,人类劳动要产生价值,需要具备物质条件。只有和物质条件相结合,才能创造使用价值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