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菘蓝引种栽培初探

时间:2022-02-22 10:36:33

上海菘蓝引种栽培初探

菘蓝(IsatisindigoticaFort.)为十字花科菘蓝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作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材,有着悠久的药用历史,主产于我国河北、江苏、安徽、河南等地。菘蓝以根、叶入药。其根在中药上称板蓝根,叶称大青叶,鲜叶或茎叶加工制成的深蓝色粉末状物称青黛,三者均为常用中药,药性类同。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之功效,主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急性传染性肝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痈肿疮毒等症。板蓝根主要含有生物碱、有机酸、蒽醌、黄酮、苯丙素、甾醇、芥子油苷、核苷及其代谢产物等,表现为抗病原微生物;板蓝根中三氯甲烷萃取物、水杨酸等成分具抗内毒素作用;板蓝根中生物碱、氨基酸的抗炎效果明显;板蓝根多糖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研究还发现板蓝根有抗肿瘤功能,其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S180肉瘤的生长,板蓝根二酮B可抑制卵巢癌A2780细胞和肝癌BEL-7402细胞的增殖,诱导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板蓝根中的靛玉红能够有效破坏白细胞生长分化,可缓解白血病患者的病情[1]。近年来,随着药食同源作物的广泛栽培,2017年起上海市嘉定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菜用为目标,从安徽亳州引进试种,在设施大棚内开展了不同季节的播种与栽培,菘蓝可以周年生产,市场价格也相对稳定在8~10元/kg。表1是2018年不同批次种子播种的产量比较。由于栽培方式改变,菜用采收的菘蓝植株特性与药用栽培植株特性有明显区别,根据田间考查结果(表2),制定了菜用菘蓝的采收标准:株高30~35cm,5~7片真叶,最大叶片长17~20cm,平均单株质量10g;叶色深绿,无黄叶、焦边和明显病虫为害,根长≤1cm。2019年又重点考查了菘蓝的周年栽培生育特性,早春栽培需要在设施内加盖小拱棚,3月中旬开始有抽薹现象,对夏播出苗有一定影响,越夏栽培特别容易受病虫为害,2019年7~8月高温期间,利用前茬生产割去地上部分进行再生生产,还可收获2~3批,667m2每批采收的产量在400~500kg。因此通过2a多的引种,探索出了一套菘蓝设施周年栽培技术。

1品种选择

菘蓝以采收根作为药材生产为主,有大叶种和小叶种,其中大叶种产量较高,小叶种药性更好;作为采收幼嫩植株以叶菜类方式栽培的,选用大叶种更好[2]。菘蓝对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应性很强,耐严寒,喜温暖,但怕水渍,种子容易萌发,10~35℃范围内均发芽良好,新种子20℃发芽最好,2a陈种子10~20℃发芽较好,发芽率一般在80%以上,种子寿命为1~2a[3]。幼苗最适生长温度为20℃。7~8月夏季高温条件下种子播种生长发育差,可以利用其根茎多年生的特性,割去地上部分进行再生萌芽,其余季节均可用种子播种,因此上海地区设施栽培下,菘蓝可以周年生产。

2备耕播种

选择平整、肥沃、排灌良好的土地,每667m2施商品有机肥500kg、三元复合肥(N∶P2O5∶K2O为21∶6∶18)20kg,8m宽大棚作4畦,畦宽连沟2m,沟宽30cm。春季、秋季和秋冬季栽培一般采用种子播种,种子为长圆形角果,扁平翅状,播前用手搓揉一下,去除部分翅壳,宜采用人工条播,每畦播5条,条播行间距为30cm,每667m2用种量4kg。播种后覆土2~3cm厚,浇足水分,早春1~2月播种需在大棚内再加盖小拱棚,以利出苗,2月下旬天气转暖后可撤去小拱棚。

3田间管理

菘蓝作为绿叶菜方式生产,对水分管理要求较高,确保出苗整齐。保持田间排灌畅通,保持一定墒情,但又要防止田间渍水。齐苗后及时中耕除草。早春栽培加盖小拱棚以促进生长,根据气候环境进行早揭晚盖,适当进行通风。菘蓝作为叶菜生产生育期较短,整个生育期一般追肥2次,水肥一体化微喷追施,每次每667m2施水溶性肥料(N-P-K为32-10-10)5kg,5月下旬6月上旬播种的茬口生育期短,只采收2次,宜追肥1次。追肥一般在分批采收后进行。

4病虫害防治

菘蓝病虫为害较轻,虫害主要有蚜虫、菜青虫、烟粉虱、美洲斑潜蝇和蜗牛等,病害主要有霜霉病、白粉病。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可选用黄板、蓝板、防虫网等绿色防控产品,使用农药防治时应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注意安全间隔期。

5采收

当植株叶片长至15~20cm时,可间大苗拔起,分批采收上市。通过周年栽培试验比较,春季栽培产量低于秋季和秋冬季,夏季产量最低。6再生栽培7~8月夏季高温季节,种子播种出苗受一定影响,可以利用前茬植株的强大根茎再萌芽生产。6月中下旬前茬菘蓝采收时保留一部分粗壮植株不采收,以培育植株根茎继续生长。7~8月选晴天将菘蓝植株地上部全部割去,仅保留根茎1~2cm露出地面,间除细弱植株,保持株距5~6cm间苗,清理田间残株和杂草,一周后每株根茎周围可萌发小芽3~4个,割后10d左右,小苗基本齐苗后追一次水肥,每667m2施水溶性肥料(N-P-K为32-10-10)5kg,通过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高温期间水肥施用需避开高温,一般宜在21:00以后追施,萌芽后水分管理也需加强。割后20~25d就可以采收,选大苗用手轻轻剥离,不要碰伤其他小苗,可分2~3次采收。

参考文献

[1]潘慧清,朱平,魏学明,等.概述板蓝根的研究进展[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30):22-24.

[2]陈苏丹.菘蓝遗传多样性及其药材品质评价研究[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14.

[3]叶青.菘蓝生物学特性的研究[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6.

作者:陈建清 邹丹蓉 陈珏 单位:上海市嘉定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