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10-02 04:24:47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与发展

摘要:随着我们国家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和农业科技的持续进步,农民急切的期望着农业技术的水平不断增高,而在这个时刻,我们国家现有的农业技术由于是在旧体制下形成的,所以这种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一天一天的暴露出了它的缺陷。为了解决这个缺陷,创造一个新的农业技术推广方案就成为了,我们国家迄今为止在农业这个领域上一个急切的需要去解决的课题。本文一开始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的创新内容做了一个具体的阐述,接着对这个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相应的分析与对其未来发展的探讨。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发展趋势

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是主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改革中,我们国家的农业正在一步步进入市场,相应的农业科技也正在飞速发展前进,在一些高科技工具的应用和高科技方法的运用上,已经正渐渐同世界一起大范围的普遍化。就在这个时刻,我们国家曾经应用的旧体制下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从基本上来说已经适应不了现如今社会发展所需,例如推广理念上的差异、职能分化上的不同、管理体制上的出入、运行机制上的不一样等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国家正在一点一滴的加大该体系的改革力度和创新力度,并且速度是越来越快,丝毫不敢松懈。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创新的内容和成果

1.1改革农业技术推广体制需要适应时展的步伐

需要针对我们国家目前基层中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上所面临的问题,使公益性、经营性的技术推广互相分割开来是一部分基层的推广单位常常犯的错误。事实上,为了更好的将其进行推广,应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前提下把农业技术进行推广,通过试行承包农业技术、结合技术推广与经营服务等方式,促进我们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体制的创新。与此同时,有一些农产品的主要产地也开始尝试一些新的体制改革,比如以国内外知名学府、部级或省(市)级著名企业、国家开办或省里主办是农业科研院和相关的各个专业化服务的组织为改革主体,把国内外的市场作为根最本的导向,以此完善农业推广中的服务、将农业技术的创新作为推广中最主要内容建设。

1.2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法

在最近这些年间,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一次次的实践中,他们总结了推广过程的失败教训和有效方法,渐渐的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制度——科技特派员制度。这种制度把农民在生产中的实际科技所需放在第一位,再由当地政府机关部门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进行挑选,最后择出一些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能够吃苦耐劳的、同时知识水平和实践水平较高的专业人才,到基层农村担任科技特派员。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就相当于是在最先进有益的农业科技和相关农产品的企业以及进行生产实践的农民三者之间搭建了一个供其互相沟通互相交流的桥梁,这也是为了满足农民在生产实践中对农业科技的需求和更有效的将农业科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出来,从而促进农业科技与国家经济之间的紧密结合。

1.3探索新型推广组织形式

为了使科技、农民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们国家的各个市县的农业科技园就纷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与此同时,农业科技研究成果的在生产实践上的应用又是的农业科技园一步步形成发展,而农业科技园的建设与进步又相应的使农业技术进一步推广和其成果的逐渐转化,并且在农业科技园发展的期间,农业科技园也解决了许多科技问题,这些科技问题一直阻碍着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的脚步。也因为农业科技园的作用,各地都在一时期渐渐冒出了许多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这些企业对于提高农业科技的水平有着意义非凡的作用。

2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创新的发展趋势

在现如今的时代我们国家的农业科技要想发展的更好,就只有一条道路可以选择,那就是对我们国家迄今为止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彻底的改革与大胆的科学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愈来愈快的发展需求。我们中国是一个拥有着九百六十万平方米的、跨热带亚热带温带的发展中国家,正是因此,我们国家的农业类型在每一个地区都有差异,且东西、南北、沿海内陆间的生产力发展水平都存在着不平衡,这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只能是复合型发展,这个复合型包括了多层次、多类型和多种体制共同存在,这也给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变革更新造成了难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们国家理应把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看作是这个体系改革的重中之重,其次就是要对农业技术推广体制进行持续的完善,在优化中进步,并且结合农产业发展的现状做出相应的调整,还要对推广岗位管理的制度进行改动,以此完善制度。只有拥有了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才会充分将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之后的推广工作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不仅如此,农业技术推广机制能够具有高效率、快速、灵活多变的特质,农业科技、推广、教育部门之间的强强联合还有不同地区,不同专业间的有效合作,都能够把农业推广的成绩效果持续不断的提升。还有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需要注意广大农民接纳的程度,只有找到能让广大农民接纳新农业科技的方法,把农民科技素质的提高和组织化程度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相互间紧密的结合,推广体系才能蒸蒸日上。比如利用参与式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来让农民亲自参与到推广的过程中;还有利用一些其他项目把推广模式带起来,以促进各个不同区域间的发展;把农业开发作为最根本的目标,将水利、农技、信贷等部门合其为一,为农民提供系统化的、完善的推广服务等。

3结语

总的来说,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对于我们国家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颠扑不破的。相关农业单位部门要想在这个日新月毅的新时代,把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作用和效果表现的淋漓尽致,就必须要从科学的角度出发,适当的对其他国家相关农业技术推广方案进行分析借鉴,以此为基础,再加上我们国家自身的具体实际的需要,以此作为重要的判断依据,最后对我们国家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改革创新,最终使我们国家一步步形成将市场型、公益型、混合型三种类型强强联合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达到国家农业生产力和经济实力的新层面新高度。

参考文献:

[1]赵武军.“农业专家大院”——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的探索与思考[J].陕西农业科学,2012,(04).

[2]杨连志,唐玉琴,郑维莲,闫士环.区县级农业推广机构的改革与探讨[J].天津农林科技,2012,(03).

[3]吴春梅,陈文科.农业技术推广领域中的政府支持与公共服务职能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2013,(02).

作者:罗进朝 单位:贵州省毕节金海湖新区岔河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