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实效探讨

时间:2022-09-17 09:22:40

农业技术推广实效探讨

对于当前农业技术的推广过程中来说,相应的农业技术推广可以通过相应的国家有关部门的培训,以及指导相应农业大户的成功示范,等等。在党的中就明确的指出,相关的农村地区工作开展说明,简单来说也就是想要社会进一步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进一步提高,这也就从侧面说明了实施农业技术推广是实现当前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1当前农村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当前的农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重视农村农业技术的进一步提高是当前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必然要求。农村生产过程中,一般都需要相应的先进技术,尤其是现在一些面积较大的种植养殖大户,这样会用到很多的人力,如果使用更多的机械化产品,那么就可以在当前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取得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好的产品,但是在当前的农村发展过程中相应的农业技术推广还存在很多的限制。1.1农村农民普遍存在文化水平较低的现象。对当前农村农民的组成成分来说,大部分农民都是老年人或者是一些不方便外出的成年人,对一些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弱,再加上当前农村地区信息流通不迅速,从而导致了部分务农人员相应的农业生产信息来源比较少,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农业文化已经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农业生产,从而给农业技术的推广过程中带来了很多不便。1.2务农人员得到的经济补偿比较少。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扶持农村的相关经济,在农村组建专业合作社。虽然这样的政策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农村农民工作的积极效率,但是这样的政策对于大多数农村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农民本身得到的经济补偿还是很少的,从而这样的政策并没有在根本上解决农村农民个人致富的发展问题。1.3农民在接受一些新鲜事物的方面能力不足。总的来说,由于目前大多数农村农民数量比较偏大,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在接受一些新的知识、新的技术能力是比较偏弱的,再加上农村农民自家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富裕,从而对于农村一些先进的农业技术产品的投入也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这就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积极联合有关的农业技术产品开发商,来推动这些产品的使用效率,提高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性与时效性。

2如何有效提高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的时效性

2.1需要建立相应的专业合作社或者是家庭农场。在农村实施相应的土地流转,可以让一些专业的种植大户形成领头的作用。也就是说,在农村地区建立相应的专业合作社,或者是家庭农场,这种新型的模式中,农民不仅具有相应的较高层次文化,同时其自身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强。除此之外,这部分人自身也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从而具备想干事就能干什么的现实条件,同时也愿意投入到相应的新产品推广与开发过程中,通过建立这种相应的合作机构有利于带动当前农村农业发展的。2.2政府需要加大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的政策引导。对于农村相应的生产过程来说,比如一些种植业、养殖业,政府都要需要投入相应的新产品开发,帮助农民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发展而实现这些政策,这不仅需要提高农村农业相关技术的发展,而且也需要对农村农民给予一定的扶持与优惠政策,只有这样才可以在农村农业技术发展过程中起到相关的推动作用。

3结语

总的来说,在当前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想要更好的保障农村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农村或者是国家有关部门格外重视农村农业技术的推广过程,对于当前农村地区农业技术的推广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其中这些方法就可以包括国家成立有关的科研队伍引导农村农民,其二就是培养当前现代化农业的新型农民。

参考文献

[1]樊军亮.县乡农业推广人员对个人特质的认知差异及原因分析[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16.

作者:马士民 单位: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