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建设和技术应用进展分析

时间:2022-08-08 08:37:55

农业产业化建设和技术应用进展分析

1潍坊市农业产业化建设进展

1.1农业规模化方面。2015年,潍坊市年生产蔬菜1600多万t,其中出口总量达到514万t,蔬菜产业是潍坊市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潍坊市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35万hm2以上,临朐的大棚樱桃、昌乐的西瓜、青州的蜜桃、寒亭的潍县的萝卜及潍坊市四区等均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化体系。1.2生态园区建设方面。潍坊市着力打造集教育、文化、生态、科普及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初步规划建设该类园区100个以上,发展部级生态养殖园20个。1.3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方面。截至2015年底,潍坊市共创建农业部“菜篮子”产品生产标准化示范园22处,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1处,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16处,在全国地市级行政区中以潍坊市的数量最多,有效带动了潍坊市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并规划在未来几年再规划建设200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园,总面积13.33万hm2,以辐射和带动高标准农业的建设与发展,推进潍坊市家庭农场的建设。1.4涉农企业方面。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潍坊市涉农企业达到3100多家,其中包括市级涉农企业612家,省级涉农企业87家,部级涉农企业12家;全市涉农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共计达到1500亿人民币以上,出口额达到18.6亿美元,其中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3家、10亿元的企业24家、过亿元的头企业217家。1.5品牌化建设方面。截至2015年,潍坊市农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636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占全国绿色认证农产品总数的1/17;潍坊市农产品商标数量远超其他地市行政区,农产品的品牌化效益比较明显。1.6农产品销售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潍坊市拥有农产品出口权的农贸企业达到400多家,共有1300多种涉农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潍坊市共实现了与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农产品市场及大型消费机构开展直供直销、连锁配送等业务,农产品销售渠道比较通畅。1.7农业合作组织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潍坊市新增农业合作社2400多家,新增农业联合社31家,21个自然村成功等级为社区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增农业土地股份合作社50家,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日臻完善。

2潍坊市农业技术应用进展

截至2015年,潍坊市共有118个乡镇农技推广服务机构,118个乡镇畜牧兽医站,100多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机构,13个市级农技推广服务机构,3家市级农业科研机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集科研和产业化推广的农业科技体系[1,2]。潍坊市还注重现代农业的国际合作和引进,截至目前,潍坊市先后与以色列、荷兰、美国的一些院校和农业科研机构开展新成果对接,同时通过国际合作很多农业研究项目入驻潍坊市食品谷。与此同时,潍坊市先后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200多项,国外先进农机设备100多台(套),农业水利和农业环保装备500多台(套),极大地提高了潍坊市农业的现代化装备水平[3]。

3结语

潍坊市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技术条件相对于山东省其他地区相对较好,这是潍坊市能够顺利开展家庭农场建设的基础保证。另外,为保证农业技术队伍的稳定,潍坊市政府于2010年8月下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见》,根据《意见》,全市基层农技推广单位统一确定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稳定了潍坊市基层农业科技服务队伍,从而保证了农业政策和农业科技投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作者:张源 单位:食品谷(潍坊)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英杰.潍坊市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咸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

[2]刘宁,李萌,刁希强,等.潍坊市农业科技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J].农业科技通讯,2015(4):17-20.

[3]赵建武,咸金君,袁永胜.潍坊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调查与思考[J].中国农民合作社,2014(12):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