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08 08:34:15

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荥阳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主要问题

1.1基层农技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调研表明,荥阳市基层农技人员文化程度偏低,技术职称偏低,年龄偏大,专业知识单一,专业能力不足。仅有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多为植保、畜牧、农学等,缺乏市场经济广泛需求的有关专业知识和目前急需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等专业人员。普遍存在着后续教育和培训较少的问题。有些年龄偏大的基层农技人员甚至连电脑和基本的仪器设备都不会使用,严重影响了农技推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1.2激励农技推广队伍的政策措施不力。当前,在荥阳市从事基层农技推广的人才队伍组织结构不合理且断层。从事农技推广的人员并没有较高的学历和文化层次,也没有较为专业的农技专业知识,缺乏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没有良好的人才引进渠道,基于农业技术推广条件不好、待遇低等原因,农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也不愿意从事农业技术工作。此外,由于荥阳市房价比较高,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工资较低,导致很多引进的大学生也不愿意长留;从事农技推广人员工作条件不好,职称评比比较困难,各种补贴不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高级技术人才引进和团队的稳定性。这主要是激励政策措施不力。1.3农技推广者忽视了农户的主体地位。一些基本农业技术虽然被农户采纳,或应用到田间地头,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益;农技推广人员虽然与农民接触交流过,但农民的兴趣很低;尽管建立了很多农业示范田、带动户,但是产生的影响很小。其最主要原因是:农业技术推广者没有把农民作为推广的中心、主体。技术推广人员只关心能不能完成上面任务要求,不关心农民真的需要什么;只重视形式上是不是把技术推广下去,发了多少宣传资料,而不重视推广技术对农户的意义和是否符农民的心意;有一些人甚至对农民提出按步照搬他们树立的典型、样板的要求。在这种推广模式中,推广人员决定推广内容、方式和进程,而农民则处在被动的角色,他们被动的接受和服从,出现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邯郸学步等一些现象,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技术推广,影响推广的效果,并且伤害了农民的学习积极性。

2促进荥阳市农业技术推广对策

2.1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素质。针对荥阳市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总量不足,知识结构不合理的实际,应有计划分批次地对现有的农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和技术培训,对现有人员进行经常性和制度化的继续教育。围绕农技成果的适用性,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分层次的方式加强对农技人员的培训,增加其深造机会,提高农技人员的专业素质,比如经常性的请农业专家进行农业科技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在职农技推广人员参加农业类函授和自学考试,组织农技人员去外地参观学习培训等,使在职的农技推广人员的学历结构、专业技术职称结构趋于合理。2.2优化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对于荥阳市来说,一定要充分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促进人事制度变革,从政策和激励机制方面入手,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农业技术推广当中来,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快速发展;在管理从业人员时,一定要落实资格证书管理制度,构建持证上岗、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优化人员配置,促进优秀人员的合理流动;构建比较完善的继续教育培训制度,为从事基层农技推广的人员提供定时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促进他们业务素质的提升。2.3确立农技推广必须以农户为主体思路。农技推广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是对农民在农技推广中角色的正确理解和对待,农民才是真正的技术推广或技术采用的主体,并不是技术推广员,更不是政府官员。基于此,农技推广者应让农民积极参与到农技推广和运营机制中,农民在制定推广计划、评价推广和实施推广计划时,要发挥积极的作用,要有一定的话语权。作为农民需求和专家科研项目沟通桥梁的农业技术推广员,应将农民的诉求反馈给专家,并把新技术传授给农民。在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为主导的新的体制机制中,一定要重点突出专家深入到基层和第一线,让推广计划更扎实实施落地。

3结语

在荥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努力下,积极推广现代农业技术,起到了显著的示范作用。荥阳市农业技术推广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面临基层农技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农业科技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将严重影响荥阳市农业技术的推广。希望荥阳市今后在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素质、优化农业科技推广队伍、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等方面上做文章、创新农技推广新模式,促进农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杨彦强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参考文献

[1]陈辉,赵晓峰,张正新.农业技术推广的“嵌入性”发展模式[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76-80.

[2]孙美美,陈永富.浙江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模式现状及创新模式选择[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4(03):321-323.

[3]宁丽平,黄志强.隆回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南农业科学,2014(06):85-87.

[4]高道才,林志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