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农业技术的影响

时间:2022-04-28 11:06:05

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农业技术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农业生产水平迅速提高,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国家的进步和农业技术的进步有很大的贡献。通过我国2004-2012年相关数据显示,农业生产性服务对社会进步和农业技术的影响是巨大的。近几年,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对我国的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是最直接的。通过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以及农业相关的资源和要素对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的影响,提出了针对农业增长贡献的相关途径。

关键词:农业生产性服务;农业技术进步;贡献率

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关键是农业技术的进步,近几年,我国农业技术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农业的增长率。但是相关数据显示,农业技术发展方面缺少农业生产性服务的高标准条件的匹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的整个单元发生了变化,其技术能力的创新和农业技术产业链的发展,对农业生产性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农业科技水平逐年发展和农业科技多层次的投资机制的产生,使农业生产出现了很多不能与市场需求同时进步的缺陷。因此,通过对农业生产性服务对社会和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和贡献的分析,提出了有关农业生产性服务的相关意见和途径,做出如下论述。

1国内与国外影响农业技术进步的概述

1.1国外对影响农业技术进步的概述

国外的相关学者认为,农业技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农业增长的关键。农业技术进步的模式与国家原有的农业资源先关,选择农业机械型模式的国家,大部分是因为国家的劳动力不足,所以选择机械的农业技术来代替昂贵的劳动力。农业技术的进步程度与市场的发展方向有不可割舍的关系,市场的多形式的竞争模式,能够促进农业新型技术的产生,从而促进农业技术的发展。国外的农业研究专家发现,农业生产性服务是农业技术进步的支持,是促进农业技术快速发展的关键[1]。

1.2国内对影响农业技术进步的概述

国内的农业经济学的相关专家通过对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制度与农业技术之间关系的研究发现,国家制度是影响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对农业技术的进步也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农业金融的发展可以为农业技术的提高增加投资的额度和力度,从而促进农业技术的提高。农业的科学体系的建设是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提。由此可见,农业体系中农业生产性服务是农业技术发展的关键。

2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2.1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金融服务和创新监管对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农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周期长,其在发展进步过程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及资金的投入量是巨大的。农业的技术创新在农业相关植物的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由此,其不同阶段所需要的金融服务的额度和性质都是不同的。农业生产性服务在金融服务于农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进步的同时,进行资金支持的监管,确保农业技术进步的各个阶段得意顺利进行。

2.2农业生产性服务中农业信息的整合能力对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农业技术在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发展的过程中,其农业中相关动植物主体的各个阶段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需要农业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各个产业部门进行沟通。农业生产性服务中农业信息整合的平台可以为农业技术发展提供相关的技术信息和创新技术的支持,同时提供农业市场变化趋势的需求方向,从而推动农业技术的进步[2]。

2.3农业生产性服务中技术能力的转换和推广对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

我国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高速发展的经济技术水平下的农业技术能力的需求。农业生产性服务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的相关需求,使农业生产性服务不断专业标准化,加快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加速创新技术投入现实农业生产的进程,实现了农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3加强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农业技术进步贡献的策略

3.1制定支持农业生产性服务也发展的相关政策

根据近期我国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产值仅占了农业生产的总产值的2.3%,其发展的规模较小。我国在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的过程中,要关注农业生产要素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使国家的相关政策对农业生产性服务的土地、融资等方面进行大力的支持,促进农业生产性服务能具有很好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农业技术进步的贡献率。

3.2新型农村制度的建设

新型农村制度,新型的城镇建设和土地流转的新模式,是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关键。农业适度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是农业技术进步对农业生产性服务的要求。农业生产性服务会向聚集型模式发展,使农业的产业链进行专业化和规模化的转型,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技术水平的进步。3.3加大对农业生产性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经济水平和科技文化水平也在逐步的发展。各级政府要紧追国家的发展方向,要积极学习和吸收先进的农业生产理念,明确农业生产性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农业技术水平的重中之重。政府要加大农业科技的教育和农业技术信息的分享平台。同时,加大对农村的金融的资金、信息和生产流通性服务行业的建设,加强对农业金融服务行业的监管能力,促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产业链的形成,加快农业技术发展的步伐[3]。

4结论

国家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国家粮食产量的提高,而决定国家粮产量的关键因素即是农业技术,农业技术的进步是提高农业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农业生产性服务是促进农业技术进步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时,农业技术的进步是提高我国粮食产量的关键。通过对农业生产性服务的概述和对农业技术进步的影响内容的论述,提出了加强农业生产性服务对农业生产技术进步的贡献率的策略。希望通过阐述,为农业生产的相关部门在农业生产技术进步方面提供借鉴。

作者:黄巧玲 冼承斌 单位: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农业局

参考文献:

[1]尹雷,沈毅.农村金融发展对中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是技术进步还是技术效率—省级动态面板数据的GMM估计[J].财贸研究,2014,6(2):32-40.

[2]肖琳子,肖卫.二元经济中农业技术进步、劳动力流动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1992-2012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上海经济研究,2014,9(6):23-33.

[3]赵德昭,许和连.FDI、农业技术进步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基于“合力模型”的理论与实证研究[J].科学学研究,2012,5(9):1342-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