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对非农用水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09 05:08:33

肺炎疫情对非农用水影响分析

摘要:2020年以来,受肺炎疫情影响,江苏省全社会(除农业外)取用水状况与往年相比变化较大,与全社会运行减速、大规模企业停产情形一致。针对肺炎疫情影响,基于纳入在线监控的江苏省规模以上取水户取用水数据,分析全省取用水变化情况以及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的影响程度,提出全面保障复工复产的用水政策调整建议。

关键词:肺炎疫情;非农用水;影响程度;复工复产;政策调整;江苏省

水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全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基础保障因素。近年,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全省用水总量保持平稳,但工业生产和生活用水量处于不断增长趋势,供给侧改革和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需求也对供水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公共供水保障程度日益提高以及对水质保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水量不断增加;工业生产取用水量变化直接反映了经济发展状况,尤其是电力工业用水客观反映了全社会用电量的水平,可作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2020年以来,受肺炎疫情影响,江苏省全社会(除农业外,下同)取用水状况与往年相比变化较大,与全社会运行减速、大规模企业停产情形一致。本文基于纳入在线监控的全省规模以上电力企业、其他一般工业企业和自来水厂取水户取用水数据,通过与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前环比和与2019年同期对比,发现各行业用水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2020年2月4日—4月4日全省全社会非农取用水量比2019年同期减少10.9亿m3,间接体现出肺炎疫情对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影响程度。

一、样本选择

选择全省纳入在线监测的1744个规模以上非农工业企业及自来水厂作为分析对象。按照2018年江苏省水资源公报数据,样本合计取水规模约占全省非农用水量的85%;从取水用途看,样本中有电力工业企业335家,公共供水企业196家,其他一般工业企业1213家。样本覆盖面较广,取用水状况基本代表了全社会非农取水情况。

二、总体情况

监测数据表明,2020年2月初国内肺炎疫情暴发高峰期,全省非农取用水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3左右,2月6日跌破了4000万m3,为近几年全社会取用水量最低日。随着工业企业、第三产业复产复工,全社会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取用水量总体呈现平稳上升趋势,截至2020年3月下旬,全省非农日均取用水量已达到5525万m3,与2月前100天平均日取用水量6836万m3相比,恢复至八成以上;与2019年同期相比,已占到82%。2020年4月3日全省非农日取用水量达到5950万m3,环比已恢复至近九成。江苏非农取用水量变化情况对比具体见表1,全省日取水量变化趋势见图1。

三、不同用途取水情况

在国内疫情暴发期间,江苏省公共供水企业取水量相对稳定,均占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工业生产取水受疫情影响较大,仅为2019年同期的六成左右,尤其一般工业取水受影响最大时仅为2019年同期的四成,具体见图2。由图3可以看出,2020年2月4日—4月4日全省公共供水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16%,相当于每个设区市停产了一座生产规模20万m3/d的自来水厂。由图4可以看出,电力工业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日均取水量不到2019年同期的七成,3月以来逐步恢复正常,4月4日取水量已比疫情暴发高峰期增加20%以上,与2019年同期相比恢复到九成。由图5可以看出,一般工业企业取水量受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2月日均取水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42%,3月以来逐步恢复,至4月初,一般工业企业取水量已恢复至七成以上。

四、主要结论

综上分析,初步得出以下结论:①2020年1月以来国内暴发的肺炎疫情对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影响较大,全社会运行减慢和工业企业停产导致取用水大规模减少。②疫情对社会各行业和各个产业的影响程度不同,一般工业企业受影响最大,除部分防疫物资、社会必需品生产企业外的全面停产导致一般工业用水量大幅度减少,用电需求降低也导致了电力工业企业取水量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③公共供水企业取水量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工业和第三产业停工停产导致取用自来水减少,随着复工复产加速,至2020年4月上旬,公共供水量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标志着全社会恢复正常运行。④随着全社会运行恢复,各行各业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必将迅速增加,全社会用电量恢复导致电力工业企业取水量大幅度增加,尤其是2020年夏天发电取水量仍将保持高位。

五、建议

①全面复工复产已是当前的关键任务,应适时调整相关用水政策,为工业企业全面复产提供充足水资源保障。同时通过采取延迟征收水资源费等措施,为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提供资金政策支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②优化水利工程调度,全面加强供水保障,促进全社会消费拉动和投资复苏。加强淮北缺水地区和重点城市供水水源调度,提高供水保障程度,尤其要及时帮助调整电力工业和重要工业企业取水计划,确保满足生产用水实际需求,特别是夏季用水高峰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应急备用水源可靠。③加快推动取水工程建设和核准。加强取水服务,推动工业企业和公共供水企业取水工程恢复正常运行;聚焦产业升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建设项目新增取水需求,简化取水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取水工程建设,带动经济恢复增长。④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也要求推动全行业的科技创新,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智慧水利项目,以大数据分析来支撑供水保障及用水计划调整,更高效地应对未来的不可控因素。

作者:王菊 韦诚 汪晶 王成宇 单位:1.江苏省水资源服务中心 2.江苏省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