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展望

时间:2022-12-11 03:50:05

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展望

摘要:经济市场规模扩大,农业电子商务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电商生态逐步得到完善。在新时代的带领下,农业生产方式不断发生变化,电子商务为农业带来了新的福音。但农业电子商务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在农产品质量、优质电商人才及物流基础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加以改正和完善,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发展。

关键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未来展望

近几十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得以形成,并在近几年得到较大提升。但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至今,仍有物流、发展模式及人才等方面的弊端,对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通过分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农业发展的特点,提出改进的措施,对农业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作积极展望。

1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物流短板普遍存在。一直以来,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我国农村地区较多,且农业发展较为落后。虽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逐渐成型,但农村地区大多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导致物流配送系统难以成功建立,因此,农村地区的电子商务呈现配送周期长、网点不足等尴尬局面。与此同时,生鲜农产品由于储存条件及环境要求较高,而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极度落后,导致运输成本极高,且容易造成损耗,长期制约着生鲜农产品电商的发展。1.2专业人才缺乏。农村地区由于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缓慢,大部分电商专业人才不愿意到农村地区工作,导致农村地区人才引入难,而农村的福利待遇条件较差,也难以留住优质人才。另外,目前我国农业电商培训虽然已经逐步开展,但由于师资及队伍的缺乏,导致农业电商培训课程实操性不强,无法实现实操目的,制约了人才的发展。1.3持续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我国农村数量多,各个村之间、各个县城之间,联系并不紧密,各个地区的电商创业者纷纷采取不同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明显个性化[1]。虽然各个农村环境不同,需要因地制宜进行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但从整体发展来看,必须形成一定的通用法则,才能实现“共赢”。农业电子商务目前尚未形成有效的持续盈利模式,多数农村固步自封,有些农村甚至直接复制他人的发展模式,但并没有成效。1.4盲目扩张,竞争无序。在农业电子商务备受关注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农业电子商务这一行业中,但有时出现了盲目扩张的严重现象。有些农村地区在同村内设立了多个网点,但缺乏规范管理及统筹,导致同质化现象严重。同时,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但缺乏合理监管,导致竞争无序,伪劣产品不断出现,营商环境被恶化。

2发展趋势展望

2.1加深电子商务化。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加上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农业生产与电子商务相互融合是必然的趋势,农业电子商务的形成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2]。未来要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首先应在农业产业源头一端加深电商化。过去的电商平台大部分服务于下游企业,包括批发商及采购商,未来农业电商应从源头出发,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生产方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条件,两者互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业电子商务。2.2注重品牌化和标准化。我国的农业电商发展至今已有些许年头,粗放发展阶段已经过去,即将来临的是提质升级阶段。在这一升级过程中,必须加强农产品及服务的品牌化和标准化。具体来说,第一,品牌化作为核心,是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互联网环境下,要想摆脱低价竞争的困境,农产品及服务必须进行品牌化,从而拥有独特的标签,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从本质上提升产品及服务的竞争力。第二,标准化是推动农业发展的关键。在农产品的经营和流通过程中,各个企业应当结合当地环境,制定农产品电商标准,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有利于改善目前的农业电商现状。2.3加强技术与服务创新。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农业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技术与服务的创新。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级技术将对农业电商的发展带来活力源泉及利益推动力,使得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可以得到规范管理和监控,提高供应链运转效率,对目前生鲜电商现存的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农业电商通过技术与服务的创新,逐渐减少不必要的成本,防止资源浪费,还能通过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及时调整自身产品、优化服务质量,对农业电商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结论

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和带领下,农业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前景较为可观,应当正视现存的问题,分析市场环境,有针对性地改善农业电商,逐步加深农业产业电子商务化、注重产品的品牌化和标准化、加强技术及服务创新,推动农业电子商务的科学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玲,王明宇.“互联网+”背景下的农业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J].中国商论,2015(13):48-50.

[2]郭佩,闫利叶,王颖.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济师,2012(2):71-73.

作者:李剑 单位:眉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