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发展分析

时间:2022-05-11 03:40:22

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发展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开始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以及经济增速都将面临调整,这对于农业发展方式来说是一种全新的要求。为了推动现代农业的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经济新常态的要求,需要提升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速度。本文通过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农业发展动向的分析,从完善农业保护政策、培养新型农民以及贯彻科技引领农业的方针三个方面阐述了农业应对经济新常态的策略。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农业;发展动向

1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农业的发展动向

经济新常态对于农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需要准确分析农业发展趋势,引领以及满足经济新常态发展的要求。第一,需求结构变化。总体来看,分成两个主要内容:一是从品种的结构层面看,城乡居民对于小麦以及大米等粮食类的产品有着稳定的需求,对于水产品、肉类以及水果等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产品的需求旺盛。二是从质量水平层面看,我国居民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已经逐渐地从单纯的数量需求满足逐渐地转变为数量以及质量并重的发展阶段。第二,供给模式转变。以前,农产品供给的焦点都放在了国内资源以及国内市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依靠着国内以及国际两个资源以及两个市场的供给模式开始逐渐明朗化,进口农产品数量也随之提升。在坚持口粮安全以及解决吃饭问题的基础上,适当的加强紧缺农产品进口力度与规模,提升农业走出去的步伐,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其可以满足农产品要求,这也是当前我国农产品供给的格局以及主要模式。第三,资源功能变化。在过去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农产品供给还是依靠资源的投入,其对于生态环境以及资源会产生一定的压力。我们利用世界上的10%的土地,养活了世界人口总数的20%。近年来,生态文明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农业不单单需要承担产品供给方面的功能,生产的过程中还需要实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同时要开拓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以及观光旅游休闲等多方面的功能。第四,经营方式改变。从经营方式上看,传统农业经营方式已经逐渐地转变为农产品流通以及农业生产两个层面,不仅牵涉到生产力,同时也关系到生产关系。传统农业生产体现为小规模的分散经营。当前新型的经营主体和分散承包农户一起从事农业生产,农业生产的集约化以及规模化的程度显著提升。从农产品流通情况看,以前从田间道餐桌,从种到收,体现在实物形态的流通形式。这几年以来,随着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各种产销对接的方式开始变得日益活跃。农业生产形式也开始呈现出机械化发展的态势,农产品流通从实体流通逐渐地转变为实体以及电商相互结合的形式。第五,调控行为转变。在经济发展趋向于新常态的背景下,更加注重市场资源配置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政府使用有效措施加强简政放权,刺激市场的获利。与此同时,需要拓宽农业准入门槛,提升事中以及事后监管的力度,维持市场秩序,使得市场机制能够在农业生产调控的过程中发挥一定的推动作用。

2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有效策略

2.1完善农业保护政策。农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稳定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只有对农业保护政策不断地完善,才可以保证农业生产的长期稳定发展。首先,需要提升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支出的比例、数量以及增长速度,与此同时还需要提升农业支持保护的整体范围,从粮食安全逐渐拓展到水果、蔬菜以及内蛋奶等方面。其次,需要对农业支持保护结构进一步的优化,提升对于农民以及生产领域支持保护力度,提升对农业资源养护以及生态补偿的投入力度,将生产方式转变为节肥、节水以及安全等可持续农业的方向发展。此外,需要对农业支持保护办法进行进一步完善,提升支农政策本身的针对性,提高农业政策有效性。2.2培养新型农民。尽管这几年农民的科技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可是农业技术在应用以及推广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大的难题,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农民本身的能力以及素质较低,接受以及使用农业技术的诉求与意愿较弱。在这种情况下,新型职业农民开始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于新型农民的培育工作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制定出详细的培养计划,政府部门可以引入新型的农民培养方案,使得职业农民的培训更加有人气,更加符合实地情况。第二,提升资金投入,培养更多技能、知识以及管理能力俱全的职业农民。第三,按照各个地区的优势产业,选择职业农民的培养目标,制定出细致的培养内容以及目标,从理论基础上提升农业生产时间活动,培育出素质、文化以及技能俱佳的职业农民。2.3贯彻科技引领农业的方针。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转变农业发展方向。科技引领农业指的是利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等现代化的技术来武装和改造农业,使得农业能够朝着高产量、高质量以及高效益的方向发展。坚持科技对农业的引领作用:第一,强化农业技术服务以及指导,使得农业能够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真正地体现出农业技术的作用;第二,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向农民推广养殖和种植模式,提升农业新技术应用成果的转化;第三,培养农业科技人才,使得更多的农业科技人员能够走向农间地头,宣传新型的农业技术,有效降低农产的损耗,提升农产品本身的附加值,转变工业的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化农业的高速发展,满足经济发展常态化的要求。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满足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要求,需要提升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速度。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要方式是从过去过分追求规模以及数量转变为追求农业效益、质量并存,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使农业能够满足经济新常态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赵俊亚.新常态下农业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研究[J].农业经济,2017(3).

作者:魏红 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