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栽培农业发展论文

时间:2022-02-15 11:43:28

农作物栽培农业发展论文

1农作物栽培技术管理中的要点问题

1.1把握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的原则

1.1.1发展优质栽培技术为向导环保农作物的产量提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对于我国无公害农作物栽培人员的技能较低,随着栽培技术的推广,有利于无害农作物的发展和推广。

1.1.2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栽培管理技术为途径尽管我国对于农产品的技术要求越来越严格,但是目前我国在标准化上依然缺乏有效的手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目前在很多发达国家,统一进行种植,统一进行管理的模式运行良好。从我国目前的形式来看,农业的现代化要向着自动化和机械化的方向发展,这对于我国农业长远发展有利无害。

1.1.3选取正确的培养材料在播种前用化学、物理的要领对播种的质料进行处理,以防备病害的产生。从需要培植的植株中选取无病的植株,可创建无病种苗田,选择无病区或断绝区播种。采取正确的储藏方法非常重要,因此对于储藏的条件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

2农作物无公害栽培管理的技术对策

2.1修建无公害农作物培植场地环境在作物的栽培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特别是在无公害作物的栽培中,必须有针对性的修建无公害农作物栽培的场所。当然,作物栽培场地在地址的选择上有一定的技巧,例如栽培的场所在水源比较充足,交通方便,修建无公害栽培的场所应该远离生活区和工业区,这样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作物的污染问题。

2.2选择优秀的农作物品种选育优秀的品种,对于培养无公害栽培作物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较好品种的农作物能够提高植物的抗病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农药的使用,保证农作物得到较高的产量。选择优秀的农作物能够降低化肥的使用次数,对于环境的优化具有一定的意义。而较好品种的农作物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和地理环境进行选择,按照不同的土壤条件制定栽培方案,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促进无公害农作物的发展。

2.3科学治理和预防病虫危害病虫害的防止是农作物栽培和增长的关键,这个环节需要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一旦出现病虫害,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而治理工作不但需要人力物力,还对农作物产生非常大的副作用,因此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对农药的盲目使用。在农药的使用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高毒,剧毒的农药使用,农药的使用需要充分的溶解,减少农产品的药物残留,降低对土壤的污染。

2.4制定预防重金属污染土地的措施作物种植在土壤中,土壤的营养元素对于作物的生长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土壤的重金属对于作物重金属的富集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对土壤内的重金属进行检测,定期的进行翻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土壤重金属对植物的危害,并且做好外部污染环境对土壤的防治工作。

3结束语

总之,农作物无公害化是未来我国农作物在发展过程中的趋势,对于我国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选育合适的环境和良好的种子条件的基础上,对种植环境进行优化,并提升种植者的既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无公害农作物的生产。

作者:吴楠单位:黑龙江伊春市嘉荫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