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激发农村孩子语文学习的兴趣

时间:2022-02-12 11:18:01

怎样激发农村孩子语文学习的兴趣

摘要:语文不但是一门语言类学科,而且还是教学大纲的重点学科,对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升学生的人文内涵有巨大的帮助。但是在农村一些学校,学生对语文的学习似乎并没有太高的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在语文学习中感受到快乐,成了语文教育工作者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达到新课标的教学要求,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农村教学;语文;兴趣;策略

小学语文在教育阶段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现阶段,在农村教学中培养和发展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是语文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可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的兴趣是受什么支配的呢?又该怎样在教学中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成长呢?在此笔者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一、精心设计导语,促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教学中

一节课有一个好的开端,对于课堂的顺利进行和提高课堂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一节课的开始,教师要精心地设计好开场白,以此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促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教学中。例如,在学习《司马光》这一课时,教师就可以提问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做过见义勇为的事情呢?在平时学习或者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和看到别人需要困难会怎样做呢?文章中的主人公值不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呢?”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会想着问题和文章的关键性,进行仔细的阅读。

二、注重情感教育,加强师生间的互动,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曾有心理学家研究过,学生成绩的好坏和该科目授课教师的受欢迎度有很大关系,简而言之,学生喜欢这个教师,自然会对该教师所教的学科感兴趣,然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此看来,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加强师生间的互动,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对教师没有距离感,而且教师还要为学生构建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以此激发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树立师生平等的观念,而不是因为自己是教师就要凌驾于学生之上,任意训斥学生。再者教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对好学生不过分褒奖,对学困生给予相应的帮助和扶持,让学生感受到被教师重视。最后,在课堂上,教师要加强和学生的互动,课下要给予学生及时的帮助,秉承为学生服务的态度进行教学。

三、运用趣味性语言,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讲,语文教学中的重点环节是对识字写字的教学,而且新课标中指出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这一教学环节,教师可以适当地运用趣味性的语言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刚升入小学的学生来讲,对于拼音,汉字的学习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小学生的自制力较差,对于稍有难度的知识就失去了学习的信心,也因此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这时教师如果运用趣味性的语言,来刺激学生的好奇心,那么在学习汉字的环节中,也会轻松很多。例如,在学习“己”和“已”的时候学生特别容易混淆,教师就可以运用顺口溜来教授学生认字。再如,有的学生写字的时候笔顺老是不对,教师可以编小故事来教育学生,加深学生的印象。

四、开展适当的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新课标中指出,在教学活动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适当地开展教学活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培养学生的主体性。例如,在早读时间,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种形式的阅读。首先,在班级设立图书角,让学生把自己看过的书和自己喜欢的读物带到学校,供学生在早读期间相互借阅,同学之间也可以进行读后感的讨论。在经历过一段时间后,按照学生的借阅情况,评出班级的优秀阅读者,加以鼓励,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对其他没有评选上优秀阅读者的学生也是一种激励。

总而言之,语文教学在小学教育阶段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新时期背景下,对于学生的培养不能只限于学生知识水平的提升,而是应该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为最终目标。语文作为语言类学科在培养学生人文素质、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从多方面改革教学模式。教学中在课前做好设计指导,激起学生的好奇心,课中注重师生互动环节,为学生构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适当开展教学活动,丰富教学资源,做到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赵新侃.避免陷入五大误区[J].中学生数理化(七年级数学)(人教版),2009(Z1).

[2]陈晓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课外知识引入语文课堂之我见[J].福建陶研,2008(2).

[3]周朝润.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的两点做法[J].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2006(1).

作者:马秀兰 单位:新疆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新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