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经济如何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时间:2022-01-05 10:03:56

农业农村经济如何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摘要:如今我国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脚步不断推动,针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建设和探索取得良好成效,对大部分农村区域展开改革,政府部门增加投入力度,通过政策优惠支持农村地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显著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但受到地域差异、人口基数等因素影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受阻,还需要从多个方面完善政策、管理、市场等支持,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动能。

关键词:农村;农业经济;发展趋势;发展措施

1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趋势

1.1信息化

如今农业农村建设逐渐以生态农业、绿色农村为主要目标,逐渐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系,面向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培育经济增长动能。积极探索农村农业建设和信息技术的结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农业农村经济产业,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从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农村经济发展中并未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三农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短板,且存在地理差异,信息技术和农业经济融合不完善。如农民了解农业政策主要通过村组织或电视新闻,农民无法通过网络渠道搜索真实准确的新闻信息,难以从网络渠道学习农业政策和农业技术。在电商发达的今天,农业经济可以通过电商渠道扩大市场销量,但农民普遍对电商运营技术不了解,因此电商经济的开发不充分,覆盖范围较小,难以保证农村经济适应时代的发展。

1.2生产化

政府部门积极实践农村经济建设方案,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民自主性。如鼓励社会企业到农村地区建设工厂,积极开发农产品二次生产,建立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制定现代化生产农村。在扩大农产品经济价值的同时,也能丰富农民的经济收入渠道,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企业将农业生产和机械生产相结合,充分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推动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让农村地区积极发展生产经济,完善经济结构体系,让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得到提高,推动农村地区的繁荣发展。

1.3现代化

农村经济想要快速发展,必须要和时展保持密切联系,需要大力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目前我国正不断完善农村经济建设方案,不断完善经济发展体系,给农村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同时需要积极推动技术发展,让农业经济可以跟上时代脚步。目前正积极探索市场化农业经济的管理手段,积极完善农业管理模式,但受到基础设施不足,人口、经济收入等因素也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农业经济发展速度受到局限,发展质量和效率受阻。现阶段还需要积极完善管理模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人才储备,利用现代化管理辅助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2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的措施

2.1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为了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建立在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基础上。我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农业作为我国重要经济产业,关系到民生,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农产品基本自给,为国民经济奠定了基础,在农业及金融危机中,我国能够稳定度过。目前为了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的良好发展,还需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提高经济效益,把控农产品供需平衡点。首先需要保证农产品供求平衡,不能以产量目标和经济目标作为唯一依据,要详细分析农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平衡,解决农产品供求关系的矛盾。根据我国农产品生产潜力,将生产中心放在谷物种植上,调整生产结构保持平衡状态。配合价格策略调整供求关系,从而保障农民的收益,实现共同目标。政府部门要通过政策制定控制最低收购标准,建立生产联动机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加大对农产品生产的投资,重视建设农产品生产区,从基础建设上给予支持。并完善生产补偿机制,在特殊情况下能够提供经济补偿,支持农民稳定投入农业生产。

2.2进行市场化改革

侧重于面向市场化改革,能够从市场调控上进行重视,通过宏观市场调控稳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趋势。在市场宏观调控上,需要根据农产品种类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措施。要经过不同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展开分析,掌握农产品价格变化规律,通过掌握市场价格变动规律,了解价格周期性变化趋势,以制定市场调控手段。通过统筹规划消费者、农民以及农业企业之间利益的平衡关系,制定价格支持策略,从市场宏观调控手段扶持农业经济,保证农业经济的正向发展。由于农业经济具有一定特殊性,常出现某一地区某种农产品丰收或减收的问题,通过对产品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稳定农业市场结构,有利于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需要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当前农产品结构,在保证农民收入和产量的基础上,平衡农产品结构,扩大不同地区农业生产的优势,发展区域性农业经济。

2.3政府部门加强宏观调控

如今我国经济朝向国际化和市场化发展,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但农产品年产量不稳定,农民收入水平也不稳定,一旦遇到恶劣天气极有可能减收或绝收。且目前农村地区年轻劳动力正大幅度向城市迁移,农村地区存在劳动力短缺问题,城镇打工的年轻劳动力平均收入较城市居民落后,但较农业种植收入略高,也影响到农民投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这一问题极大限制了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发展速度减缓。如今我国加快城镇化建设,农村地区经济结构不完善,农民收入水平受到极大影响。政府部门需要积极开发农村第三产业,如餐饮业、旅游业等产业,不断完善农村地区的经济结构,从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同时需要根据农业活动积极给予政府补贴,利用政府补贴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如政府大力支持的农产品、意外自然灾害、恶劣天气环境等,增加对农民补贴力度也能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投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2.4充分发挥地域性优势

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不同地区土地资源差距较大,气候条件差异大,发展农业经济需要充分考虑到土地资源的差异,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农业优势。如对于土地资源不充足的地区,生产成本低,但农业效益也低,难以抵抗经济风险。则可以积极发展产业化农业经济,积极探索提高农产品价值的渠道。如建立农业合作社或和农产品企业建立合作,对农产品进行二次加工,提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从而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如长白山香菇、大安香瓜、长白山人参、红景天等等农产品,积极促进品牌化建设,从产品质量、包装、销售渠道等方面加强建设,提高包装美观度和保鲜功能,积极开拓电商销售渠道,从而提高产品经济价值,提高农产品销量。对于土地资源充足的地区,生产成本高,但农业效益高,农民投入精力高,增加农民的劳动量。可通过成立农村合作社,组织规模化生产,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共同租赁或采购农业机械设备,充分利用机械化技术减轻农民的工作量,从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2.5培养新型农民

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期间,要高度重视对农民的培养,需要积极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水平。首先要增加增收渠道,扩大中高等收入群体。以村组织为单位展开职业培训,包括电商运营、农业机械、农业技术、餐饮等专业培训,鼓励农民积极参与,通过职业培训发展职业能力,开辟增收渠道。其次要完善农村地区的经济产业,如大力支持农民创业择业,积极帮助农民创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最后需要重视引进专业人才,农村地区各个相关部门需要提高选拔标准,提高人才的薪资待遇,吸纳先进人才投身于农村建设中,融入新鲜血液,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充分挖掘人才潜能,利用其专业知识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速度。

2.6加强基础建设

农村基础建设普遍落后于城市,且建设规模远不如城市水平,严重影响到农村经济发展。近阶段我国政府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入,让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水平有所提高。但由于基础设施缺乏管理,未能充分发挥出基础设施的价值。因此政府部门要积极提高资金投入,并建立对应的管理机制。如农村基础项目建设可以积极采取PPP项目模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具有资质和信誉的社会企业参与到基础建设中,减轻政府部门压力,并保证资金量充足。另一方面,需要针对基础建设项目展开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采取政府部门财政支持,聘请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展开服务,提高基础设施的管理效率。或者可以雇佣当地农民建立管理组织,经过专业培训和选拔后,组成完整的人才队伍,展开基础设施的管理。在提供管理人才支持的同时,也能解决农村地区的就业问题,减少人才流失,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

3结语

综上所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逐渐朝向信息化、生产化、现代化方向,但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为了推动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还需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村农业经济进行市场化改革;政府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地域性优势,发挥出地域特色,发展地域特色经济;并加强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水平;不断完善在农村地区的基础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张东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6):264.

[2]贺平.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北京农业,2014,(15):302.

[3]郑津.新形势下发展农业经济的有效途径[J].农村科学实验,2018,(5):38.

[4]马红波.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J].农家参谋,2020,646(4):22.

[5]李必好.提高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策略思考[J].新农民,2020,(7):7.

作者:金淑梅 单位:通榆县开通镇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