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农村小学安全管理

时间:2022-04-10 03:49:05

如何应对农村小学安全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学生的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新课程改革后,在农村小学教学中,教师除了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素质外,还要注意学生的安全管理问题。然而,从目前来看,农村小学安全管理存在一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对学生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文对当前农村小学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小学;安全管理;学生安全

目前,我国很多偏远乡村地区的教育改革缓慢,在教学安全管理上仍存在较大的误区,特别是在安全管理这一方面,不仅意识比较淡薄,而且宣传方面也缺乏有效性[1]。这些则是导致农村小学教育工作无法正常实施的主要因素,因此,为了促进农村地区教育的更好发展,学校必须重视安全管理,并完善学校的安全设施,排除安全隐患。

一、当前农村小学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意识薄弱。目前,许多农村学校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仍存在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很多学校在安全管理问题上存在侥幸心理,并没有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很多农村小学领导在出现安全事故时,只会推卸责任,很多领导甚至没有亲自落实这一项工作,只是将工作传达给下面[2]。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农村小学还没有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很多学校认为安全事故仅存在于报纸或电视上,离现实生活很遥远,然而实际上,很多不可测的因素都存在他们的身边。农村地区地理条件较复杂,若遇到暴雨天气就极易发生泥石流事故,因此,学校应加强安全管理意识,让学校全体人员共同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防范。(二)宣传形式单一。在很多农村小学中,对安全管理的宣传只是班主任随口一说,宣传方式十分单一。再加上农村地区本身会受到一定的自然条件约束,学生安全意识较薄弱。有时,当班主任和学校广播讲解安全知识时,学生不仅不会引起重视,甚至是完全忽视。(三)安全设施不足。目前,农村小学非常缺乏安全设施和设备,这些设施和设备虽然不需要太多资金的投入,但学校领导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如大多数学校走廊上都没有配备灭火器和紧急照明设备,有的小学甚至没有接通自来水。现在很多学校条件都比较好,一些学校还安装了校园广播,导致学校将大部分安全宣传方式停留在了广播上,认为所有消息都可以通过广播传输到学生那里,忽略了出现电力事故时广播被切断的情况。(四)安全培训不足。当前,各级安全培训比较多,县级以上的安全培训只有少数教师和领导参与,当他们回到学校后却没有对教师进行二次培训,而教师在向学生传输安全知识时也比较片面[3]。这使农村小学大部分教师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安全培训,一些教师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使用安全设施,更不要说向学生宣传。不仅如此,我国很多农村小学都设有保安,然而这些保安在实际工作中的职责仅仅是守门而已,并没有定期排查学校中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很多农村小学制订了安全制度,然而这些制度也仅停留在纸面上,没有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因此,学校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等到事故发生时再处理这些问题就为时已晚。在平时的工作中,农村小学必须关注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记录工作,并定期维修一些安全设施,查看是否出现故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学校的安全设施处于能够正常使用的状态。

二、如何解决当前农村小学安全管理的问题

(一)树立安全意识。农村小学要想在根源上保障学生和教师等相关人员的安全,就必须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全面改革原本空喊口号和抱有侥幸心理的现状[4]。学校领导应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符合学校情况的安全细则,并全面贯彻,从而培养学生和教师的安全意识。这样一来,学校就可以将大部分安全事故扼杀在根源处,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加强宣传方式。农村小学的安全管理宣传形式必须得到完善,学校应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来让学生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宣传的同时纠正一些学生不规范的安全设施使用方法。学校可以在平时的教育活动中融入安全管理知识,让学生在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明白如何正确使用一些安全设备。与此同时,学校领导者必须透彻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学校的责任和义务,购买符合相关规定的安全设施,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三)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学校的安全培训种类应保持多样化,除了对教师和领导者进行培训外,还必须对学生进行培训,从目前我国农村小学的安全培训工作现状来看,有的学校几乎从未开展过安全培训。还有一些学校偶尔进行消防演练活动,却只持续几分钟而已,甚至有的学校几年才开展一次。可以说,农村小学安全培训工作要比县级培训工作更重要,也更实用,因此,在培训的过程中,学校必须组织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最大限度上保障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综上所述,农村小学在安全管理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安全意识薄弱、宣传形式单一、安全设施不足、安全培训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学校应采取具体措施,使师生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宣传以及安全培训工作。这不仅可以更安全地开展农村小学教育活动,而且可以促进我国农村教育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唐利英.农村小学安全管理与探索[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02):10.

[2]刘永波.探讨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农村小学管理[A].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科研成果2018(二)[C].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管理办公室,2018:2.

[3]李海龙.农村小学安全管理新思路探讨[J].才智,2017(10):98.

[4]刘贤明.怎样抓好农村小学安全管理工作[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09):32.

作者:康逢才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城关镇五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