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抗旱工作的问题的研究

时间:2022-12-03 08:00:13

县城抗旱工作的问题的研究

一、问题与成因

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哪里?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发现影响抗旱工作开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在家里的大都是老弱病残幼,遇到旱灾,虽然想浇地,但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是2008年以前连续十多年风调雨顺,使群众产生了麻痹思想,再加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大都解决了温饱问题,也就脱离了对土地赖以生存的依赖感,从思想上放松了对抗旱的积极性,存在靠天等雨的思想,没有抗长旱、抗大旱的心理准备。

三是水利工程设施屡遭损坏。近年来,随着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等的逐步推进,夏邑县大部分乡镇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但由于后期保护意识不强,许多机电井电线被盗,造成有井无法使用,严重影响了水利设施功能的发挥,加剧了这些乡村的旱灾发展。

四是水利工程管理不善,维修不到位。产权不明晰,所有权和使用权、受益权相脱节,有人用无人管,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经费无着落,执法力度不大,水利设施损毁严重,不能正常发挥效益。

有些灌溉工程设施无钱维修,工程灌溉效益日益衰减。五是抗旱方式方法缺乏活力和动力。风调雨顺忘了水利,遇到灾害想到了水利,大灾面前突击抓水利,被动抗旱现象普遍存在。六是抗旱信息不畅,抗旱情况掌握不准,抗旱指挥决策反应滞缓、不够科学的现象依然存在。

二、对策与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如何在大旱过后痛定思痛,切实落实抗旱措施,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处理好抗旱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关系,结合夏邑县实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建立起适合夏邑县的抗旱工作长效机制。

1.加大投入防汛抗旱要加大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稳定的投资来源,解决一家一户想办而办不到的事;鼓励和引导农民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调动群众运用“一事一议”办水利的积极性。

2.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和“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支持企业、个体户或农民以独资或股份的形式投资小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难题。

3.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建立抗旱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抗旱工作职责,献计出力,把“三农”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解决抗旱问题作为己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农业、支持水利的良好氛围。

4.改革水利产权制度把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制度的改革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制和合作制等方式,加快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步伐,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把水利工程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水”真正推向市场,实行“以水养水”,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用水、管水、投资水利的积极性,鼓励社会资金办水利,加强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5.健全各级抗旱指挥体系建立旱情测报网络,在全县各地有代表性的地方建起土壤墒情监测网,及时准确掌握旱情发展动态,为科学指挥抗旱提供科学依据。

6.进一步完善预案要针对不同旱情、不同需水,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制定相应的抗旱调度措施,使之成为科学的、操作性很强的抗旱预案。

7.加大水利行政执法力度将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作为各级水利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建立起良好的水事活动秩序,为水利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要本着“谁破坏,谁修复”、“谁破坏处理谁”的原则,督促各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及时恢复损坏的水利工程设施和农业灌溉水网,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现象。

作者:魏永信董保根单位:夏邑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