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15 08:57:52

新形势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研究

摘要:资料显示,近两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增多,对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肉类产品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加强肉类产品卫生监督,确保食品安全意义重大。动物检疫工作是提高肉类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可以从源头上确保肉类产品安全,有力防范动物各类疾病发生,保证肉类动物健康无病。本文从实际出发,对当前检疫存在的缺陷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动物检疫;食品安全;现状

食品安全一直我国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更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在《动物防疫法》指导下,动物检疫工作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由于动物检疫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实际开展中会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导致检疫质量不达标,这就需要在尊重实际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有力对策,提高检疫工作质量,确保肉类产品安全可靠。

1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

对于动物养殖产业来说,动物检疫是必不可少的管理工作。它是为了防疫和控制各种常发疾病,避免传染性疾病大范围扩散,确保动物和养殖人员不受危害,按照规定的检疫事项和要求,对动物养殖和肉类产品进行检查,是一项意义重大且有一定强制性的技术性措施。对于它的重要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

1.1可以防范人畜感染

根据以往的动物检疫经验,动物养殖所面临的疾病类型较多,防治方法各不相同,据统计大约有120多种疾病类型为人畜共患型,以肉类产品进行传染的就有几十种,这对养殖人员和消费者来说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必须要做好预防措施。通过动物检疫工作,可以对带病动物进行隔离养殖,也可以及时杜绝不安全肉产品进入市场,之后以强制性措施对病类肉制品进行集中处理,进而实现对病源的控制,降低传染范围,确保人畜不受影响。

1.2可以有效控制疾病传染

严格落实动物检疫要求,按照检疫的相关法规,对动物养殖的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控制,切断病菌传染途径,将疾病危害降低到最小,避免大范围流行。对于已感染的动物和带菌产品,要依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实行严格的隔离措施,并进行强制性消毒处理,控制疾病源的传染。

1.3有利于推动养殖业发展

畜牧养殖业一直是江苏省的重要产业,也是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动物检疫工作,可以大大减少动物患病风险,保证动物生长健康,促使动物养殖水平提升,在实际检疫工作开展中,可以充分运用现代新型检疫技术,实行精细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模式,以检疫工作来进一步完善养殖环境,提高养殖场所的干净整洁度,为动物生长提供良好条件。

1.4确保肉类产品的安全可靠

肉类产品的安全一直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做好食品安全管控工作至关重要。动物检疫工作可以从源头上保障安全,实现动物喂养的全过程保障,同时对于动物产品深加工也可以进行安全管控,保证肉、奶、蛋等产品安全可靠,为人们生活提供必要支持,满足肉类产品的消费需求,让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安心食用。

2当前动物检疫工作存在的缺陷分析

结合现阶段我国动物检疫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负责检疫的人员构成主要以基层人员为主,日常的检疫工作任务较为繁多,不仅要关注动物各阶段生长状况,而且还要对肉类产品的卫生情况有所重视,这样就会导致工作漏洞出现,一些带菌的肉类产品会流入市场,进而增大食品安全风险。

2.1动物检疫工作的宣传不够

虽然我国的动物检疫工作实施已有多年,但是在具体的实施程度并不均衡,很多偏远地区的动物养殖并没有达到当前动物检疫要求,所采用的养殖模式还是以传统为主,很多养殖户对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要性认知缺乏,没有全面、认真地投入带检疫工作中,导致动物检疫水平低下,效率不理想。除此之外,基层动物检疫人员对于动物检疫的相关法规也没有深层领悟,对养殖户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到位,很多新出现的疾病类型也不能及时宣传,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动物养殖风险,面对突发性传染病很容易出现大面积感染,影响到养殖效益。例如,2018年我国大面积出现的“非洲猪瘟”疾病、云南出现的“猪蓝耳病”等,都多多少少和平常的预防宣传不够有关系。

2.2基层检疫工作人员缺乏

当前大多数地区动物检疫工作主要是靠基层人员完成的,通过基层人员的深入实际,真实把握动物养殖情况,进而制定相应的检疫方案。对于基层检疫人员来说,整个检疫过程较为繁琐,检疫任务也较多,累积工作量不断增多,而现有的基层人员数量却很少,并且存在着一人身兼数职现象,这就很难保证检疫工作质量,势必会在繁杂的工作中出现遗漏问题,这在农村地区更为普遍,再加上农村地区的鸡、鸭、猪、羊等养殖是以散养为主,养殖规模分散不集中[1],养殖设施也很简陋,这就增加了基层动物检疫人员的工作难度,长此以往,基层人员的岗位流动问题不断凸显,造成人员数量不足,工作开展不顺畅。

2.3检疫人员专业水平不够

基层检疫人员在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上有明显的差异性,很多检疫人员并没有进行专门的培训学习,对于动物检疫的要点难以全面把握,对于工作开展中的难点也不能及时发现,而且当前检疫工作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很多基层人员并不具备实践经验,对于动物常发性疾病难以及时应对。此外,很多基层检疫人员是直接继承父辈工作的,自身经验不足,缺少对疾病的正确判断,尤其是突发性传染性,相应的专业化培训也较少,自身专业水平远远不够,对于新的检疫技术也需要一段时间掌握,直接影响到动物检疫质量提高。

2.4检疫设备落后

国家对动物检疫工作的重视,使得检疫设备越来越先进,设备更新交替也更加频繁,动物检疫水平不断提高,也多大降低了检疫工作难度。但是,我国大多数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资金缺乏,所采用的检疫设备还是以传统的旧设备为主,检疫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检疫所得数据精确度不高,难以形成科学全面的检疫报告,也就不能掌握动物养殖的实际情况,而且设备落后也增加了检疫工作量,最终导致检疫水平下降,不能真正反映出动物养殖状况。

3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的思考

3.1加大检疫工作宣传力度

动物检疫工作开展离不开养殖户的支持和参与,而提高养殖户参与热情就必须要从意识认知上入手,加强宣传工作,对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传达。基层检疫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互联网、微信群等形式,第一时间普及检疫知识,尤其是肉类产品经营更要明确检疫的要点,让养殖户和经营户充分知晓,从而积极配合检疫工作开展[2]。此外,在检疫工作开展中,还要深入基层,对养殖户进行直接宣传,并对常见传染性的预防做出指导,提高检疫宣传的深度,对于《动物防疫法》中规定的各项检疫要求也要传达到位,在日常喂养中也要做好常规管理,如养殖场所的打扫、粪便清理、消毒、空气流通等,减少养殖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时对于肉类产品经营者也要进行安全普及,包括日常检查、肉质特点等,在进行销售前做好准备工作。

3.2稳定检疫人员,构建考核制度

首先,要对现有的检疫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将不必要的环节进行省略,减少工作量,对基层检疫人员要增加人数配置,明确岗位职责,合理分工,尽可能地稳定检疫工作队伍,做到检疫的全面化和精确化,对于检疫人员的薪资福利也要适当提高,增强检疫人员对工作的忠实度;其次,还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提高检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根据工作开展实际制定相应的检疫标准、卫生监督标准等,为检疫人员的工作开展提供参考,规范化操作,确保每一检疫环节都符合规定,根据员工工作情况进行奖惩,对于长期不达标人员要及时进行改善培训,严格要求检疫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动物检疫整体水平提升。

3.3提高检疫人员专业水平

检疫人员是动物检疫工作的直接实施者,检疫效果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疫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从这方面来说,要确保动物检疫质量,就可以从检疫人员入手,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基层检疫部门可以定期组织检疫工作交流会,增强检疫人员之间的经验分享,也可以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专门开展相应的业务培训课程,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检疫人员综合素质,可以对实际工作中的要点准确把握[3]。此外,也可以在日常培训中,举办相应的知识和业务比赛,以竞争来增强检疫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对自身所存在的业务不足之处及时进行弥补,对于检疫部门来说,也可以引进优秀人才,为现有检疫队伍注入新的活力,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3.4更新和引进检疫设备

检疫工作开展的程度和效果也与检疫设备有很大关系,如果检疫设备跟不上,就会直接到很多先进的检疫技术难以真正发挥作用。因此,对于检疫部门来说,就要跟上时展,与时俱进,对新的检疫设备进行引进和引用,设备引进后要第一时间对检疫人员进行培训,争取最短时间内掌握操作,提高检疫效率,降低检疫工作量,同时检疫部门领导层也要转变意识,对新时期动物检疫的重要性有深层认知,会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可以适当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现有检疫设备进行全部更新换代,提高检疫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4结束语

在当前国计民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动物检疫工作意义重大,不仅会影响养殖效益,也会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对于当前检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检疫部门结合地区实际,科学制定改进对策,从各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检疫工作质量,从源头上保障肉类产品安全可靠,实现养殖产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丽云.新形势下开展动物检疫工作的思考[J].兽医导刊,2021(4):33.

[2]李丽涛,徐玮.新形势下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的思考[J].农家致富顾问,2019(24):93.

[3]叶小均,唐峰.初探新形势下加强动物检疫工作的思考[J].兽医导刊,2020(22):89.

作者:何伟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