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究

时间:2022-10-13 09:35:00

金融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究

摘要:近年来中美贸易矛盾频频发生,贸易摩擦从贸易战发展为贸易之争,又重回贸易争端定性,中美贸易战难解难分,不仅影响了两国的正常交往,也给两国经济的快速繁荣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全面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立足于金融业视角剖析问题,了解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优势是未来带动我国经济发展、尽可能的削弱中美贸易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关键之举,相关者必须对之加以关注。

关键词:金融业;中美贸易;贸易摩擦

据数据资料显示,20世纪80年代时,中国的对外贸易规模只有350亿美元,出口仅为167亿美元;2001年时,中国的对外贸易规模扩展至5098亿美元,出口占2662亿美元;而到2017年时,中国的对外贸易规模扩展至4.5万亿美元,出口也达到了2.4万亿美元。从20世纪80年代至2017年之间,中国对外贸易的出口依存度从2%左右上升至15%左右,贸易顺差达到4000亿美元,其中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已经超过了3500亿美元。上述现实情况说明,中国经济的出口导向型战略已经初具规模,中美贸易已经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一、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分析

(一)中国日益强大。近年来,中国的创造业不断发展,小至义乌小商品,大至航母、卫星、复兴号高铁,从天到地再到海,中国的创造业体系已经初具规模,并在国际领域独占鳌头。中国制造的产业品质大幅度提高,产品结构从中低端不断向中高端发展,在高端产业领域亦占有了一席之地。与此同时,与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比,中国产品的品质高、数量足,国际订单数量持续增长,价格却相对而言“亲民”,对打破欧美国家垄断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由于中国大力发展核心关键技术,中高端制造业的崛起威胁了美国的核心竞争领域,这无疑是导致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大导火索。(二)美国霸权衰落。在过去,美国拥有绝对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全球范围内颐指气使,随意践踏其他国家,威胁国际刑事法庭,犯下了一系列的罪行。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其他国家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加强,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看来,美国的霸权地位正在日渐衰落,且美国方面对此也产生了一定的恐惧。为了维持其霸权地位,美国寄望于遏制中国崛起。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只是美国对中国的恐吓和打击,是借口也是试探,即使没有中美贸易之争,随后也会出现能源、外交、政治,甚至是军事方面的中美矛盾。

二、中国应对贸易战的优势所在

首先,中国具备优越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传承中逐步建立起来的,中国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实现了全国财富合理分配,全体人民共享革命红利。正因为全国人民休戚与共,因而在遭遇问题和困难时,中国能够快速的动用全国力量,能够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其次,中国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虽然就现阶段的实际情况而言,中国的工业体系还不能够生产所有的全球高端产品,但此工业体系却足够支撑国民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中国制造已经对美国的中高端制造构成了威胁,而中国方面仍在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实力,因此在不远的未来,任何国家都休想利用对外贸易威胁中国。最后,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消费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中国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接近60%,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消费具备多元性,这使得中国的经济市场结果不断多元化,能够很好的面对贸易摩擦带来的经济冲击,对外贸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会动摇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

三、金融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思考

(一)牢牢把握发展核心。发展是避免落后挨打的关键,华为集团用行动证明了上述硬道理。虽然美国方面以各种借口禁止了华为产品进入美国及其同盟市场,然而华为企业埋头苦干,在没有美国技术支持的状态下仍然发展成为了全球电信业的龙头老大。金融业发展应以华为集团为榜样,要坚守战略定力,坚守核心利益不动摇思想,要不断的加快自身的发展,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多元化自身的产品结构,使自身能够应对多方挑战。(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是中国应对贸易战的底气和优势,因此,在任何情况之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应当是社会各行各业需要始终坚持的根本,金融业亦不例外。金融业领域的各个阶层均应当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要坚决抵制西方不良文化侵蚀,要有宏大高远的价值观念,要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于修身、修德、做人、做事,要勇敢的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三)防范公知精英误国。美国一直在中国培养亲美分子,即美分党。亲美分子时常利用网络、论坛等对比中美的各种制度体系等,并得出中国如何不好,美国如何好的种种结论。由于部分亲美分子具备特殊的身份和地位,因而会给社会舆论产生巨大的影响,既影响民众的心理,也会干扰政府的决策。金融业在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时,应当倾听多方声音,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坚定的立场、清醒的头脑。

综上所述,导致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十分多样,如维持石油美元刚需、制造业空心化焦虑、中国日益强大、美国霸权日渐衰落等。中美贸易摩擦是必然,金融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应牢牢把握发展核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公知精英误国三点,只有紧随国家政府发展,金融业的良性发展才能有所保障。

作者:李勇 韩锋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大经路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