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壁垒诠释

时间:2022-12-12 03:42:34

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壁垒诠释

本文作者:刘晓岩工作单位: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中国拥有广阔的地域,物产丰富,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与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一个贸易强国,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关中国商品出口受阻的新闻,这就意味着中国与贸易强国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其中,贸易绿色壁垒的存在就是一个很大的阻碍,为了促进我国外贸经济的健康迅速发展,正确应对绿色壁垒就成为了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跟踪国外环境壁垒动态,建立绿色贸易壁垒预警及快速反应机制。我国的产品在进行国际贸易时,是以进口国的绿色壁垒为标准的,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如果想要顺利的完成产品的出口,当务之急就是要充分了解该进口国绿色壁垒的相关内容,就是要随时跟踪国外环境壁垒的动态发展,从而对出口产品提前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测,为顺利通过绿色壁垒做好准备。跟踪国外的环境壁垒动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首先我国要设置专门的部门来担任这方面信息的搜集、跟踪和分析工作,毕竟绿色壁垒是依据环保知识提出的一个概念,自然就是和环保状况息息相关的,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具有灵活性,因此只有做好搜集和分析的工作,才能对该国家绿色壁垒的相关内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同时,还要对绿色壁垒的经典案例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总结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并充分运用非歧视原则与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优惠待遇以及谈判机制,在遭到绿色壁垒的阻碍时,主动申请调解,尽量把相关的贸易纠纷压制在磋商阶段解决,以此来维护我国产品的声誉,从而将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重视环保法规完善,提高出口产品环保检验技术。绿色壁垒具有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应用的灵活性和针对性,虽然绿色壁垒还只是停留在一个法律概念的环节,并没有配备完善的应用方式,可它具有的法律效力却是被各个国家所认同的,因此,我国的出口产品必须严格依照进口国的绿色壁垒进行商品的出口,这也是毋庸置疑的。针对绿色壁垒的概念是根据环保状况提出的,从这一特性来说,我国应该加快相关产品标准和检验标准的研究定制工作,并与国际先进标准逐步接轨,从而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绿色保障体系,力求复合多数国家的环保要求,促进我国对贸易的发展。为达到这个目的,首先我国要采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降低能源的消耗,对废弃物进行综合治理,从而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推进清洁生产。其次,我国还应该引进国外先进的检测技术和人才,以此来强化商品生产过程的清洁性,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真正降低能耗,整治环境污染,从而实现保护生态环境,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对于国内原有的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绿色产业,政府要给予足够的扶持,实施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加入国际竞争行列,为我国扩大国际市场,为冲破对外贸易中绿色壁垒的阻碍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随着近年来,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对以环境和资源保护为核心的绿色产业的要求也逐渐强烈。为此,我国企业与政府应该形成共识,在不断实现技术上的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的开发出新的绿色产品,满足广大消费人群的需求。针对这种国际消费需求,我国的企业在将新技术融入生产的过程中,应该把生态技术作为新技术引进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中心改造传统产品的设计、包装,不仅要实现产品生产过程的生态环保,同时还要加强商品外观的环保意识,以此增强我国产品在国际上的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产品在整体上的环保性。出台相关政策,对高消耗、高污染、资源型的行业进行整治。就我国目前工业的整体布局来看,高消耗、高污染和资源型的企业仍占有很大的比重,在环保意识高涨的情况下,我国工业的竞争优势不明显。为了改善这种工业现状,满足世界人民环保的要求,政府应该发挥出积极的调控力度,出台相关的政策,对这些工业进行整治,改变工业的产品结构和布局情况,同时给予技术上的支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从而为我国的对外贸易贡献一份力量。

日益高涨的公众环保热情和环保要求,强化了国际贸易间绿色壁垒的具体要求,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出口国,这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必然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因此适应进口国绿色壁垒的要求,成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应该给予企业一定的引导,促使企业生态化的发展;企业也应该利用技术等条件,主动进行创新,两者的结合才是我国应对国际贸易间绿色壁垒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