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下加工贸易论文

时间:2022-02-05 10:03:45

人民币汇率下加工贸易论文

一、汇率变动对加工贸易出口影响的理论分析

1.在一般的贸易进出口研究中也许可以简化分析而忽略一些因素,但对加工贸易进出口的研究却不能单单采取这种方法,理由是加工贸易进口是出口的投入产品,或者说加工贸易进口是出口的引致需求,因此两者之间必存在重要关系。于是我们假设加工贸易进口为m,出口为x,又设出口是进口的函数:x=x(m)(2.1)考虑到加工贸易进出口之间的关系,我们在考察汇率变动与加工贸易出口影响时把汇率作为外生变量进行分析,建立分析模型,于是将问题转化为求解目标函数最大化。首先给出加工贸易出口商的利润函数与约束条件分别为:(2.2)这里x表示本国加工贸易商品出口,其价格为px;m表示中间产品进口,其价格为pm,e表示汇率。对(2.8)利润函数关于汇率求偏导数有:(2.3)引入弹性概念,定义加工贸易商品出口对进口的需求弹性为Exm=,则(2.3)可整理得:(2.4)由(2.10)可以发现,汇率变动对加工贸易出口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当且仅当满足条件>1。又假设加工贸易出口初始贸易顺差为零,则有pxx=epmm,于是只要满足条件Ex+Em-EmExm>1,即可使汇率变动对加工贸易出口带来改善作用。这里需明确一点,一般当汇率贬值时将导致本国加工贸易出口增加,而进口相应减少,但是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及浙江、江苏等地区的情况恰好相反,加工贸易进出口同向变动,这其中的原因尚待解决。本文认为,既然汇率变动使得加工贸易进出口同向变动,那就无需对进口出口都进行分析,又由于出口是进口的函数,因此只需分析出口即可。

2.市场定价理论汇率对进出口需求弹性只是汇率变动对贸易进出口影响的一个方面,市场定价也是汇率变动对贸易影响的一个重要方面。市场定价就是商品的价格由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决定,而不是在垄断市场或寡头垄断中定价,商品只有进行市场定价才能真正反应其真实价值。一般市场定价策略可分为三种:成本加成定价、商品需求弹性定价和边际成本定价。成本加成定价是商品生产商把出口商品的价格定为商品的成本加上商品的边际利润,用公式可表示为:价格=单位成本+边际利润=单位成本+单位成本*成本利润率=单位成本*(1+成本利润率)这种定价方法在正常情况下保证了企业能够获得利润,而且此方法所的商品价格不会因该商品市场需求的增加而提高,因此保证了定价的稳定性。同时,若该商品的竞争企业都采用此方法定价,则最终制定的商品价格也会趋于相近,从而避免了价格竞争。

二、人民币汇率改革及浙江省加工贸易发展现状

1.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落实,人民币汇率制度也经历了渐进式的不断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受到中国经济结构、政策及对外经济合作等方面的影响。在2005年以前,我国基本实行固定汇率制。为了刺激出口,1985年我国采取人民币贬值政策,使得当年至1994年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到1994年已跌到1美元兑人民币约8.62元。但是这段时间内,我国进出口贸易数据表明汇率贬值对改善贸易收支的效率并不大,出口增加并不明显。就浙江省而言,从1986年至2010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变化趋势也是不同的。其中1986年至1993年出口增幅并不明显,但进口增幅却较为明显;1994年起汇率制度改革使得浙江省出口额急剧增加,而进口增幅有所下降,从1994年到2005年浙江省进出口额都呈现不同幅度的波动;2005年至2010年汇率再度调整使之平稳下降,而浙江省进出口出现小幅波动。总体而言,我国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及调控正朝着理想的目标迈进,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朝着自由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演变,这对于浙江省对外贸易及整体经济水平乃至全国国民经济发展而言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2.浙江省加工贸易发展现状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浙江省加工贸易快速崛起,而且浙江省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大省,其加工贸易在规模上和发展速度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现今加工贸易已成为浙江乃至全国重要的对外贸易方式,它对推动区域及整个国民经济水平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都具有很大作用,从图中可以看出,浙江省加工贸易发展状态良好,其增势总体上是保持平稳,而且从2002年起出口增幅较明显地大于进口增幅,只有1998年与2009年加工贸易进出口都出现一定程度下跌,其原因很可能是1997年与2008年金融危机。但庆幸的是两次金融危机都只令第二年进出口下跌,后一年加工贸易进出口增势继续出现,到2010年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总额已达到330.1亿美元,进口总额达到157.5亿美元,由此说明浙江省加工贸易发展态势是比较可观的。

三、人民币汇率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影响实证分析

1.模型设定、变量选取及数据来源

(1)模型设定及变量说明本文重点用计量方法分析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影响,有不少文献将贸易国GDP、汇率两个指标作为贸易出口的解释变量,如黄燕君(2007)提出区域出口量是贸易国经济状况和地区货币名义汇率的函数。因此本文将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计量模型设定如下:其中EX是反映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指标;FGDP是主要贸易国经济状况指标,作为人民币汇率指标ER的控制变量;ER是人民币汇率指标;ε是随机扰动项。考虑到2005年汇改制度,本文设置虚拟变量D1来考察制度变化的影响;同时注意提到金融危机使1998年和2009年加工贸易出口下跌,故设置虚拟变量D2来考察金融危机的影响。其中虚拟变量D1和D2(2)数据来源及说明基于数据的可获得性和统一性,本文决定采用1996年至2010年的年度数据。其中各指标数据来源及说明如下:EX———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总值,数据来源为历年《浙江省统计年鉴》相关数据计算并整理得到,单位:万美元;FGDP———美国名义GDP,数据来自OECD数据库,单位:亿美元;ER———以美元为兑换标准的人民币汇率年平均价表示,数据来自《中国统计年鉴2011》,单位:人民币元。

2.实证分析

(1)实证分析一利用Eviews软件对方程(4.1.3)进行OLS估计结果可以看出,ln(FGDP)的系数符号为正,并在1%的水平下显著,这表明美国国内经济水平与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因此美国经济的发展极有可能带来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发展。从系数值可以知道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弹性为3.629,即美国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将会使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值提高3.629个百分点。而人民币汇率指标ln(ER)的系数符号为负,这说明现阶段实行人民币贬值(即ER值增加)并不能使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得到增加,相反可能会降低出口值。但它的t统计量只有-0.884,因此人民币汇率指标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

(2)实证分析二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可能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产生滞后效应,而且实证分析一也表明金融危机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因此这里对模型(4.1.3)进行改进:从表2结果可以看出,仍然只有ln(FGDP)和D1的系数是显著的,并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有正面影响;而滞后一期的人民币汇率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也没有显著影响。这就进一步证实了现阶段浙江省发展加工贸易出口不能单靠变革人民币汇率制度,而应寻求其他有效途径。

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及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升级的建议

1.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建议第一,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应沿着渐进式路径进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平稳变动。虽然实证分析表明汇率变动在近期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没有显著影响,但就整体来看,若人民币汇率增幅过大,则不利于处于较低端的加工贸易企业的发展,从而影响整个区域经济的稳定发展。第二,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时要积极采取政策措施扶持浙江省加工贸易业的发展。从实证分析可以看出现阶段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影响不显著,而据弹性理论得到汇率变动在理想状态下推动加工贸易出口的条件为Ex+Em-EmExm>1,因此人民币汇率改革要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

2.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升级的建议第一,优化加工贸易进出口商品结构。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改善传统加工贸易企业,努力开发高科技产品,加快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转型升级的步伐。第二,优化加工贸易出口产业结构,拓宽海外市场。实证表明汇率变动不显著影响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因此要增加出口不能单靠人民币汇率贬值,而应努力优化加工贸易出口产业结构,提高自身竞争力,扩大海外市场。

五、结论

本文进行实证分析得到结论:贸易国GDP与2005年我国实行的“汇改”政策都与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而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的影响并不显著,且滞后一期的人民币汇率仍没有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有较显著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当前浙江省加工贸易的发展似乎不符合汇率传递弹性条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与我国的国情有关。既然现阶段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浙江省加工贸易出口没有显著影响,那么要促进浙江加工贸易出口的发展就不应把重点放在汇率贬值上,而应重视浙江加工贸易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这才是可以本质上改善浙江省加工贸易收支的有效途径。

作者:吴高壁单位:浙江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