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与进出口贸易协整分析论文

时间:2022-10-18 10:26:00

人民币汇率与进出口贸易协整分析论文

摘要:采用1980-200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福建省进出口贸易的年度数据进行协整分析,结果表明,福建省进出口贸易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之间没有长期的稳定的均衡关系,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并不是影响福建省进出口贸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关键词:实际有效汇率;进出口贸易;协整分析

福建省是中国距离东南亚、西亚、东非和大洋洲最近的省份之一,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重要门户。改革开放30年以来,福建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发挥“侨、海、山、特”等省情优势,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7年福建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44.58亿美元,年均增长22.16%,总体规模比1979年扩大了272倍。其中出口额达到499.43亿美元,年均增长20.89%,扩大203倍;进口额245.15亿美元,年均增长27.45%,扩大891倍;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从1979年的0.9%上升为2007年的3.4%,2007年进出口总值位居全国第七位,其中出口名列第六,在全国对外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进出口贸易是福建省经济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变动会对全省经贸产生较大影响。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2007年1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7.3046元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11.03%。在这种形势下,福建省进出口贸易与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关系如何,人民币汇率变动特别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究竟会对福建省的进出口贸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影响程度如何,这些问题,无论是从现实意义的角度来看,还是从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都是值得分析和研究的。

一、基本理论综述和研究现状

1.基本理论综述

有关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影响的理论很多,最早起源于重商主义学派的有关论述,后来出现了马歇尔-勒纳-罗宾逊的有关汇率变动对贸易收支的弹性分析理论,哈罗德(R.F.Harrod)、劳埃德·梅茨勒(L.Metzler)、弗里茨·马克鲁普(FritzMachlup)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用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和乘数理论分析收入变动对国际收支的调节作用的收入分析理论,詹姆士·米德(James.Meade)和西德尼·亚力山大(S.Alexander)以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为基础提出的吸收分析理论以及20世纪60年代的汇率不完全传递理论等等。其中,弹性分析理论是最有影响力的理论之一。

弹性分析理论产生于20世纪30年代,由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提出,后经英国女经济学家琼·罗宾逊和美国经济学家勒纳等人发展而成,它主要是通过对进出口商品的供求弹性的分析来研究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程度。

一般地说,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扩大出口,抑制进口,而货币升值有利于扩大进口,抑制出口。弹性分析理论认为,在只考虑汇率变化对进出口商品的影响、贸易商品的供给完全有弹性、充分就业与收入不变、没有资本移动等假设条件下,只有当进口商品和出口商品需求弹性的绝对值之和大于1,即满足著名的马歇尔-勒纳条件,本币贬值才能通过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化引起进出口数量的变化,改善一国对外贸易从而改善国际收支。因为,如果这两种弹性的绝对值之和大于1,一国货币贬值后,出口商品以外币表示的价格相对降低,于是出口增加,如果国外的需求弹性越大,则出口数量增加得越多,出口额增加得越大;进口商品以本币表示的价格相对提高,于是进口减少,如果国内的需求弹性越大,则进口减少得越多,进口额下降得越大,结果是出口额增加,进口额减少,从而国际收支得到改善。

但是,弹性分析理论忽视了时间因素对货币贬值改善国际收支效果的影响。大量实践表示,即使具备了马歇尔-勒纳条件,货币贬值也不能马上改善贸易收支,而是存在一定的“时滞”。即在货币贬值初期,以外国货币表示的出口商品的价格已经下降,但出口量因本国企业调整生产、增加产量、增加对外销售都需要一段时间而没有明显增加,同时,以本国货币表示的进口商品的价格已经上升,但进口量因国内消费者在认识、决策甚至找到进口替代品和生产这些进口替代品也都需要一段时间而没有明显减少,结果,贸易收支非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只有经过一段时间当以上惯性消失,贸易收支才会得到改善。这个过程用曲线描述出来,就像英文字母“J”,所以称作“J曲线效应”。这一变化过程可能会维持数月甚至一两年,根据各国不同情况而定。

2.研究现状

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影响的研究,一直是国际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近年来,我国学者关于人民币汇率与进出口贸易关系的研究也取得了不少实证分析方面的成果,但是由于不同学者研究的角度不尽相同,选取的样本区间有所不同,使用的方法参数也不太一样,因此,研究的结论大相径庭,意见分歧也很大。

卢向前、戴国强(2005)运用协整向量自回归(cointegratingVAR)的分析方法,对1994-2003年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与我国进出口之间的长期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对我国进出口存在着显著的影响,马歇尔-勒纳条件成立,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对进出口的影响存在J曲线效应;李亚琼、黄立宏(2006)采用1978—2000年的数据,通过实证研究,计算出我国的进出口需求弹性绝对值之和为1.643,认为我国满足汇率贬值改善国际收支的必要条件。而任兆璋、宁忠忠(2004)使用1978-2002年的数据对中国对外贸易收支差额与人民币实际汇率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发现二者间不仅判定系数低(Adj-R2=0.2160),且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关系分析均显示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沈国兵、杨毅(2005)对1990—2004年月度数据进行Johansen检验,结果表明,中国进出口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之间没有稳定的协整关系,也没有系统性相互影响和决定关系;陈晨子(2007)使用协整理论分析1986年1月至2007年1月的数据,得出了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对外贸易额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的结论;徐炜、孙俊(2008)通过对1994年1月至2005年7月、2005年8月至2006年11月这两个阶段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我国进口总额、出口总额的月度数据进行相关处理,利用向量自回归模型和格兰杰因果检验模型,研究表明,随着2005年7月21日汇率制度改革的实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正在减小。

当人们在研究人民币汇率变动与进出口贸易的关系的同时,也有一部分人把目光转向区域领域,研究人民币汇率变动与区域进出口贸易的关系,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的来说,研究成果相对较少。

刘传哲、陈寒凝、贾彦利(2004)通过实证分析,发现江苏省出口贸易额的增长与汇率变动明显正相关;戴世宏(2006)采用对数形式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力地促进了上海市出口贸易的增长;王春平、刘传哲(2007)通过协整检验发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山东出口贸易额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康慧、卢方元(2007)采用协整分析方法研究表明人民币实际汇率与河南省进出口存在长期均衡的关系且进出口商品需求弹性系数的绝对值之和大于1;马麟艳、肖留春(2007)通过实证分析,认为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云南进出口影响不大;韩萍、任梅春(2006)通过计量分析的结果表明福建省对外贸易出口额、进口额与人民币实际汇率之间存在的弹性关系不大,相关性较弱,而GDP对福建省的进出口贸易影响显著。

二、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福建省进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

1.模型的设立

根据一般经济理论,影响一国进出口贸易最主要因素是进出口商品的相对价格,而影响进出口商品相对价格的关键因素就是汇率,除此之外,实际国民收入水平也是影响一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因素。但根据弹性分析理论的假设条件,我们假定国内外消费者的实际收入不变,只考虑汇率变化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同时为了使各个序列趋势线性化,以消除异方差性,对各个序列取自然对数,建立模型:

其中,t为时间,Xt为出口额,Mt为进口额,REERt为人民币汇率。

2.数据来源及说明

(1)采用的数据是年度数据,样本期为1980-2005年,选择从1980年开始主要是考虑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外贸体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人民币汇率作为价格杠杆对进出口贸易的调节作用才日益凸显。

(2)按汇率是否经过价格调整,人们通常把汇率分为名义汇率(NominalExchangeRate)和有效汇率(EffectiveExchangeRate)。名义汇率即现实外汇市场交易中的汇率。有效汇率是一种货币相对于其他多种货币双边汇率的加权平均数1。在实证过程中,人们通常把有效汇率分为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

名义有效汇率(NominalEffectiveExchangeRate,简称为NEER)是以贸易比重为权数的有效汇率,它所反映的是一国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总体竞争力和总体波动程度。将名义有效汇率剔除该国当年的相对物价指数,就得到实际有效汇率(RealEffectiveExchangeRate,简称为REER)。与名义汇率、名义有效汇率相比,实际有效汇率不仅考虑了一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的变动,而且剔除了通货膨胀因素,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对外价值。本文采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来研究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3)福建省进口额、出口额数据均来自历年《福建统计年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国际金融统计。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表示本币升值,下降表示本币贬值。

3.单位根检验

古典回归模型通常要求自变量和因变量序列是平稳的。但是在经济领域中遇到的时间序列大多是非平稳的,如果直接将非平稳的时间序列运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回归,那么很容易导致虚假结果,即存在“虚假回归”现象。因此,在对时间序列进行计量分析之前,必须先检验各序列的平稳性。使用Eviews5.1软件,采用ADF方法对时间序列lnXt、lnMt、和lnREERt进行单位根检验,在检验过程中根据AIC和SC最小来选择滞后阶数,根据各个序列的特点来选择是否包含趋势项或常数项。检验结果如下表:

4.EG协整分析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虽然有一些经济变量本身是非平稳序列,但它们的线性组合却可能是平稳序列,这种线性组合反映了它们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长期均衡关系,称为协整关系。根据Engle和Granger在1987年提出的协整理论,检验因变量和解释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协整关系主要是检验回归方程的残差序列是否是一个平稳序列。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公务员之家

三、结论

通过使用1980-200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福建省进口总额、出口总额的数据进行协整分析,可以发现,福建省进口总额、出口总额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之间并没有长期的稳定的均衡关系。由此可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并不是影响福建省进出口贸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期待通过汇率政策的调整来促进福建省进出口贸易又好又快发展也是不现实的。因此,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状况,福建省对外贸易大可不必反应过敏,如临大敌,甚至杞人忧天;相反,应以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应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和国际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形势下,切实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自身整体实力,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同时,继续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大力支持并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走自主化、差异化、品牌化之路,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进出口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参考文献:

[1]邵学言肖鹞飞:国际金融[M].中山:中山大学出版社,2004.

[2]高铁梅:计量经济分析与建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卢向前戴国强: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1994-2003[J].经济研究,2005,(5):31-38.

[4]李亚琼黄立宏:汇率变动对进出口影响的实证分析[J].经济数学,2006,(2):162-169.

[5]任兆璋宁忠忠:人民币实际汇率与贸易收支实证分析[J].天津财经学院学报,2004,(11):29-34.

[6]沈国兵杨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中国贸易收支关系[J].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南京市行政学院学报,2005,(5):11-16.

[7]陈晨子:人民币实际汇率与中国进出口额相关关系的实证研究[J].特区经济,2007,(11):72-73.

[8]徐炜孙俊:人民币实际汇率对我国进出口总额的影响[J].国际贸易问题,2008,(3):103-107.

[9]刘传哲陈寒凝贾彦利:实际汇率对江苏省出口贸易结构的影响分析[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哲学版),2004,(1):85-87.

[10]戴世宏: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上海市贸易收支的影响[J].上海金融,2006,(6):17-18.

[11]王春平刘传哲: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对山东出口贸易的影响[J].山东社会科学,2007,(2):102-105.

[12]康慧卢方元:人民币汇率对河南省进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J].科学与管理,2007,(3):47-48.

[14]马麟艳肖留春: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与云南省进出口的实证研究[J].云南财贸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34-35.

[15]韩萍任梅春:人民币升值对福建省外经贸的影响分析[J].黑龙江对外经贸,2006,(11):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