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农贸品的干扰

时间:2022-08-25 11:10:00

人民币升值对农贸品的干扰

一、问题的提出

农产品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业,也是大量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来源,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的农产品出口主要是初级产品,产品附加值较低,其优势在于其低廉的价格。根据传统的汇率对贸易影响的理论,人民币汇率升值,必然会对我国的农产品贸易产生重要的影响。

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的实证分析

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情况下,采用2005年7月-2007年11月的月度数据进行估计。

1.人民币升值与农产品贸易的相关性分析

对人民币升值与农产品贸易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如下表。

表1人民币汇率变化与农产品贸易的相关系数分析表

从表1中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变化与农产品贸易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即:人民币升值增加农产品进口,人民币贬值减少农产品进口,与理论不符合。

2.普通最小二乘法估计(OLS)结果分析

假定农产品出口(Ex)及进口(Im)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r)之间存在线性关系,构建如下计量经济模型:

Ex=a+br+?着(1)

Im=c+dr+?着(2)

根据经济学一般理论,(1)式中b应该大于零,表明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农产品出口;(2)式中的d应小于零,表明人民币贬值使得外国农产品变得更加昂贵,从而导致中国从外国进口农产品减少。

以汇率r作为自变量,出口Ex作为因变量,回归结果如下:Ex=133.5073-13.55598r

(6.788777)(-5.424592)

R2=0.521499D.W=1.485857F=29.42620

统计意义解释:从以上回归结果可以看出,整个模型的F值和各系数的t检验都通过显著性为5%的检验。du=1.48经济意义解释:人民币汇率r与出口Ex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线性关系,但是拟合的方程的系数b为负,即:人民币升值增加农产品出口,人民币贬值减少农产品出口这与理论完全相反。

以汇率r作为自变量,进口Ex作为因变量,回归结果如下:

Im=176.1229-18.71145r

(6.323193)(-5.286618)

R2=0.508629D.W.=1.553223F=27.94833

统计意义解释:从以上回归结果可以看出,整个模型的F值和各系数的t检验都通过显著性为5%的检验。du=1.48经济意义解释:而人民币汇率r与进口Im的拟合度太低,所以不存在着很密切的线性关系,说明我国的农产品进口更多的受别的因素影响。并不能说明人民币升值是引起农产品贸易波动的原因所在,所以必须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

3.Granger因果检验

因果关系检验是动态经济计量学建模理论的重要步骤之一,它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是否真正存在因果关系,以保证模型设定的合理性。

下表是对中国农产品出口(Ex)、进口(Im)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r)进行Granger因果检验,滞后期选2期,检验结果如下表:

表2中国农产品出口、进口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滞后2期的因果检验结果

三、建议

就目前来看,农产品的出口并没有受汇率变动的影响而出现萎缩。但是在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后,可以预见,我国脆弱的农产品出口将深受汇率升值的影响。作为农产品出口大国,如何面对人民币升值,本文认为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1.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促进外汇市场发展,完善外汇市场风险计量和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促进货物和服务贸易便利化,创造有利于农产品企业“走出去”的外汇管理政策环境。

2.发展深加工产品,加快农业产业升级

对农业进行战略性调整,着力改善农产品的品种和质量,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农业的国际竞争力。

3.加大对农产品的补贴,提升国际竞争力

向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倾斜;向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倾斜;向提高劳动者素质倾斜;建立完善农产品出口的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营销和促销网络、实施品牌战略是农产品立足国际市场的关键。

4.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

我国农产品出口目标市场多元化的基本思路是:首先保持亚洲的传统出口市场优势;其次重点开拓北美、西欧和大洋洲市场;逐步向东欧、非洲、中南美洲扩展,最终形成多层次、全方位、阶梯型发展的农产品多元化目标市场出口贸易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