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对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5-17 02:46:15

肺炎疫情对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

摘要:如今,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形势并不乐观。疫情引发的出口限制无形中增添了贸易壁垒。贸易保护主义放大,对全球贸易供给侧造成不对称影响。多重因素导致的市场不确定性预期带来的价格波动势必会影响国际贸易的积极性,导致贸易投资缩减,国际农产品贸易规模下降,供应链风险大幅上升。对此,我们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加强国际农产品贸易信心,深化国际农业贸易合作程度,加强农产品储备体系,加速产业链深化改革,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互通互联。

关键词: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肺炎疫情;产业经济;农产品贸易

如今,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格局,其发展中既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也增加了风险。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产业链稳定亦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与此同时带来的连锁反应增大了全球产业链的“断链风险”。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内产品产业链出口因成本价格不稳定而带来的供应链风险。二是出口方因疫情带来的进出口限制造成的市场预期混乱。农业是中国深度全球化的产物。据2020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仅2020年,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总额达到1627.4亿元,可见农产品贸易在解决我国粮食问题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事实表明,国际粮食贸易潜力巨大,贸易发展不仅满足了新兴经济体的消费需求,同时在保护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方式[1]。

一、肺炎疫情对农产品贸易影响深远

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但是我国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依靠本国资源难以解决全部的农产品和食品的需要,农产品进口贸易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农产品对外依存度不断提升。随着疫情的加剧,不少粮食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如不加以控制,短期内将导致国际农产品价格飞涨,甚至会进一步形成社会层面的矛盾。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提高,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联系日益紧密。国内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于冷链食品进口的管控,对于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的企业,则通过暂停进口的方式保证国家安全,导致终端供给减少,同时,复杂的核酸检测技术也使加工及港口等重要环节的运营效率下降,增大了贸易壁垒和无谓成本。由于肺炎具有传染性,出口企业面临着停业的高风险,对我国农产品供给带来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剧了农产品产业链的断链风险。疫情加剧了贸易保护。由于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动荡,引发很多国家的恐慌情绪,并采取了限制出口的措施。农业方面,中国尽管具有保障口粮绝对安全的坚实基础,但还是已经在全球粮食市场上感受到了波动。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的变化。在一个供应链网络的整体生命周期中,企业必须经历需求、价格、汇率以及竞争环境的变动。而肺炎疫情显著提高了以上变量的不可预测性。根据OECD和FAO联合的2020~2029年农业展望报告,2020年经济增长的大幅放缓会导致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但是短期内,一旦出现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带来价格的剧烈波动。3月以来,部分农产品出口国的供应链受阻以及出台恐慌性、阶段性的出口限制,导致了市场不确定性预期增强,市场价格波动剧烈,市场主体经营风险加大[2]。肺炎疫情促进了世界产业链重组。尽管疫情是对世界经济体系的一记重击,但加速了国家间的结构性洗牌。基于比较优势的国际分工是国际贸易的前提,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基础条件设施优势得天独厚,但始终作为制造业大国而非制造业强国,其中主要的原因是自主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不能发挥比较优势。疫情期间,一些行业可能由于贸易壁垒、贸易成本陡增而减少出口,一些企业市场的转移,将使中国产业链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农产品贸易方面,随着互联网发展与农业的结合,会让更多消费者互利。从长期来看,产业链与产业链间的竞争还将继续加剧,也许疫情是中国农产品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好契机。

二、肺炎疫情下对我国农产品贸易的思考及分析

肺炎疫情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在短短一年内波及政治、文化、经济、贸易等方面,且仍在全球扩散。其发展不可谓不快,影响不可谓不大。我们要坚定的做好长期与肺炎做斗争的准备。既要疫情防控,又要发展经济;既要发把握机遇,又要警惕全球化带来的风险。

(一)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

中国自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直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拥抱世界的贸易伙伴。然而,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独善其身”,就单个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应对疫情的合理方案,然而长期来看,这会影响到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这会使每一个国家的情况变的更糟糕。面对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多边主义。在经济领域,团结一致是当前减少疫情影响的最好手段,各国政府需要互相合作,共享疫情防控方面知识产权、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从而利用比较优势确保物资(尤其是防疫物资)生产最大化,进而通过贸易使每一个国家变好。维护多边主义还影响着国家的就业。根据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ChamberofCommerce,ICC)的报告指出,在大多数经济体中,中小型企业创造了大多数的工作机会。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多边主义意味着更大的国际市场,这也给这些中小型企业带来了照常运转的可能,从而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中国的疫情防控已初获成效,其先进经验亦被多个国家借鉴并学习。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理念和行动成为特殊时期推动世界走出至暗时刻的重要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3]。这正是因为中国倡导多边贸易,加强国际合作的最佳肯定。

(二)加强国际农产品贸易信心,深化国际农业贸易合作程度

面对全球粮食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确定的粮食安全方针,要加强监测、及早谋划,系统应对、综合施策,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主动权,确保中国粮食供给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4]。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进出口国,中国粮食储备丰厚,具有绝对安全的保障性用粮。同时,地方政府要把控好质量关,对于我国农作物的主产区,要在基础设施等方面提高支持力度,有效提高粮食综合产值。另外,应深化国际农业贸易合作程度,促成由单纯的农产物出口转化为加工出口,使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国际企业间增强步伐的一致性、协调性,探索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以期达到共赢的目的。

(三)加强农产品储备体系,加速产业链深化改革

加强农产品储备体系,还需要加强对粮食市场的检测,制定综合的策略,谨防在国际粮食价格变动影响下民众的恐慌及其带来的囤粮行为。在疫情期间,应加大信息的互信互通,对虚假的市场信息,及早做出辟谣。加大公路、铁路的运输效益,对于新鲜农产品,应在通行费方面给予减免,以降低运输成本,确保粮食供给侧充足。建立国内完善的农产品储备系统,可以有效降低国际农产品贸易紧缺带来的冲击。对于米面粮油等基本民生物品,应实时确保存有量达到本地区15日消耗量以上,以提高民众对粮食供给的信心,同时稳定粮价,对农民对粮食市场的预期也是一记强心剂,有效的提高了种粮积极性,对消耗库存、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有着积极的正向作用。面对疫情,中国率先进行了严格的防控,目前国内产业链基本已正常运作。在过去的20年中(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始终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然而,中国始终作为制造业大国而非制造业强国,以廉价的劳动力为世界代工。这次全球的疫情,中国应发挥得天独厚的产业链优势,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产业链洗牌。中国有着丰富的全产业链体系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产业链的演化动力可以转化为向国内市场发掘。由于肺炎疫情可附着在食品及其包装中传播,国内民众对进口食品普遍持恐慌态度,国内农产品企业可以通过深挖国内用户需求,推动经济内循环,将原本投放到国外市场的产能“出口转内销”。这就要求企业增强自身软实力,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对现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培养高端产业链集群。同时我们也要警惕转型带来的产业链断链风险。我国虽然地大物博,然而,在产业链中依旧有明显的劣势,易在产业链转型中造成断链风险。因此,在转型过程中,应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地位,并不断进行科学创新和技术研发,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上,政府可通过补贴等外部性因素予以支持,并进行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产品战略性布局,提高农产业现代化水平。

(四)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互通互联

智慧农业在我国已经提出多年,“物联网+”技术目前运用在农业方面的主要成果是溯源,仍未起到突破传统农业发展壁垒的作用,没有很好地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物联网+农业,就是要把从生产档案到产品档案,再到储运档案,统一汇总为溯源标签。消费者通过溯源标签可以查询到完整的商品信息。这对肺炎疫情病毒下,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思路。然而,我国的高新技术分布并不合理,农产业中使用“物联网+”技术并不常见,主要的原因是系统价格较高、农业人口文化程度较低,对此类型系统认可度低。对于这种情况,就要求我国出台惠民的政策,普及物联网系统,同时培养民众对物联网的使用,提高对“互联互通”的认识。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的影响不可谓不深,我国在保持开放态度的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同时推动国内供给侧改革,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同时提高自身水平,相信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中国能够交出一份令世界满意的答卷。

参考文献

[1]顾善松,张蕙杰,赵将,陈天金,翟琳.肺炎疫情下的全球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变化:问题与对策[J].世界农业,2021(01):11-19+37.

[2]顾善松,张蕙杰,赵将,陈天金,翟琳.肺炎疫情下的全球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变化:问题与对策[J].世界农业,2021(01):11-19+37.

[3]人民日报.重温《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EB/OL].

[4]程国强,朱满德.肺炎疫情冲击粮食安全:趋势、影响与应对[J].中国农村经济,2020(05):13-20.

作者:马鑫鹏 祝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