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服务贸易发展及经验借鉴

时间:2022-02-28 09:05:59

农业服务贸易发展及经验借鉴

我国农业服务贸易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农业产业化服务链条短、服务贸易结构单一、贸易主体竞争力偏弱等问题,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在相关方面已经积累了较成熟的经验,对我国农业服务贸易的促进有一定借鉴意义。农业服务贸易是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业服务贸易可以促进我国农业资本、技术、标准、人才向农业产业链高端服务环节集聚,有助于提升我国农业研发、农资、加工、营销及相关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来看,相对于货物贸易,我国农业服务贸易尚处于初级阶段,存在农业产业化服务链条短、服务贸易结构单一、贸易主体竞争力偏弱等问题,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此同时,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在相关方面已经积累了较成熟的经验,对我国农业服务贸易的促进有一定借鉴意义。

我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农业服务贸易,指农业服务业的进出口,是一国向国外提供或者购买与农业相关服务的贸易形式,通过农业领域技术、人员、资金、数据等要素的国际间流动促进农业服务领域的国际经济合作。农业服务贸易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与农业中农林牧渔生产和经营相关的服务贸易。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均可能产生农业服务贸易,涵盖涉农生产、加工、研发、包装、储运、营销、消费等各环节的服务进出口。二是传统服务业中涉农部分的服务贸易,如跨境乡村旅游、跨境农业技术培训等。三是农业货物贸易中的服务投入,融入产品生产过程中,目前被计算为国际货物贸易。1.总体规模偏小我国农业服务贸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与货物贸易相比规模悬殊,这与我国服务贸易的总体发展态势一致。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6617.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但却远低于同期货物贸易总额的46462.6亿美元,仅为14.2%。据初步测算,从农业领域来看,我国农业服务贸易规模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较低,2020年如果按最高估值算,占比为4.2%;按最低估值算,占比仅为1.3%。2.模式单一从国际服务贸易提供方式看,长期以来,商业存在是农业服务贸易最重要的提供方式。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几乎中断,但随着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跨境电商销售、数字农业服务、在线教育等线上消费出现暴发式增长,跨境交付模式下的农业服务贸易增长迅速。根据WTO预测,未来随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数字网络方式提供的跨境交付在贸易提供方式中的占比可能扩大。3.产业中低端长期以来,品种选育、农化服务、精深加工和品牌营销等高端环节主要被发达国家的跨国农业企业掌控,我国在作物育种、农业生产资料、农机、农业技术等技术知识密集型领域,面临供应不足和走出去困难等问题。以农药行业为例,我国生产了世界农药中70%的原药,但目前占全球70%市场份额的公司仅有先正达一家属于我国,其余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包括:德国拜耳、巴斯夫,美国科迪华、富美实,日本曹达、住友、日产、石原等。4.政策不完善目前,我国农业服务贸易配套支持政策不足,综合服务水平较低,在知识产权、金融和保险等领域的规则和标准不健全。与此同时,农业服务贸易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瓶颈突出,流动也存在诸多障碍。从国际合作的外部环境来看,迄今为止,我国已签订和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涉农领域大多以货物贸易降税和原产地规则为主,基本未参与服务领域谈判,在农业服务贸易规则制定方面话语权不高。

美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经验

1.具有完备的农业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美国海外农业服务局(FAS)是美国政府唯一关注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贸易问题的机构。FAS与农业服务贸易相关的职能主要有:一是通过执行各种项目计划为美国农产品出口商在海外开展促销活动、开拓新市场、出口农产品等提供财政资助。二是通过双边或区域合作项目、科学交流和教育培训活动,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的同时,获取美国需要的技术和遗传资源,使合作伙伴增加对美国农产品和技术的认同感。三是利用全球网络为农产品出口国向外国客户提供国际农产品市场的重要信息,并提供技术和监管能力建设项目,帮助伙伴国家理解和接受美国农业贸易政策和新技术。2.重视农业科技研发服务美国政府的农业部门一直致力于为农业科学技术部门提供经费支持,同时引导广大私人科研企业与高校建立合作,并出台了《农业法案》《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知识产权保护法》等系列法案,来保障其运营经费,也鼓励私人企业开始自主研发农业生产技术。与此同时,美国形成了集教育、科研、推广“三位一体”,完整的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的体系。美国拥有遍布56个州的1200家服务农业的科研机构,农业推广机构3300多个。尤其是,美国高度重视种业和相关贸易发展。目前,全球70%以上的商业种集中在20多个国家,其中美国排在第一位,占20%左右。3.依托跨国农业公司掌控全球农业服务贸易美国通过支持跨国农业公司发展,逐步向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渗透品和服务。全球四大粮商中,美国有ADM、邦吉和嘉吉公司3家;全球十大食品加工企业中,美国有6家;全球十大食物零售商中,美国有5家。这些大型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凭借信息、技术研发、资金和营销等优势,提高了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开拓了国内国际市场,整合各种资源促进了美国农业产供销、农工商一体化经营程度,直接推动了美国农业服务贸易的发展。

欧盟农业服务贸易发展经验

1.鼓励新业态发展近年来,德国、法国和荷兰等技术发达的欧盟国家逐渐关注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发展,旨在通过智慧化手段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占据未来全球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制高点。德国粮食和农业部将数字化工作列为优先工作事项,通过实施数字化来压缩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减少肥料、植物保护产品和能源的使用量,改善动物福利,提高可持续生产力能力等。政府颁布了《农业数字政策的未来计划》,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根据计划,截至2022年,将安排6000万欧元用于农业部门的数字化和现代化,同时还对部门结构进行了调整,强化了涉农数字化领域的职能。2.关注科技研发和培训服务荷兰、意大利等欧盟国家高度重视农业科技研发和培训活动,对农业技术推广提供相应的资助,并依托农业示范项目推进科技知识的迅速传播和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以荷兰为例,政府主导成立了合作银行等金融组织,为社员提供信贷支持及其他金融服务;设立了农业科技促进局,进行农业信息、生产设施使用、生产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推广。与此同时,以荷兰为代表的欧盟国家高度重视种子研发、加工和跨国销售。全球十大种子公司中,有瑞克斯旺、安莎和比久3家是荷兰的家族企业。3.支持开办国际农业展会欧洲的会展产业一直被认为是现代国际会议的起源,全球超过50%的会展经济及市场在欧洲。目前,欧洲有法国食品及饮料展、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农业展览会和利布拉蒙国际农林博览会、意大利维罗纳国际农业博览会、德国汉诺威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荷兰Greentech农业展会等国际一流农业展会。欧盟各国也对农业展会的发展进行了支持。以德国为例,一般而言,会展场所由地方政府投资兴建,政府控股,会展公司和其他经济组织参股,实行公司化管理;政府制定完整的法律体系,颁布了《公司法》《公共安全法》《知识产权法》和《商标保护法》等法律,对会展业行为做出规定;通过国际招商,吸引更多有实力举办国际性行业会展的外国机构到德国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并鼓励展会龙头企业在国外设立机构和举办展会,拓展服务范围。

对我国农业服务贸易发展的启示

借鉴美、欧农业服务贸易发展经验,对我国促进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有如下启示:1.完善农业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完善的配套政策是各国发展农业服务贸易的重要支撑。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均建立了包括政府、协会、企业等主体在内的农业服务贸易促进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职能分工,颁布了相关法律制度,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资金支持。例如美国海外农业服务局在全球设立办事处,并跨境提供保险、培训和技术信息服务;欧盟和日本分别通过农业合作社和综合商社拓展农业服务贸易。建议尽快推动有关部门联合建立包括农业在内的分部门的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和体系,打造农资农机、农业信息、农产品仓储流通等农业服务“走出去”平台,为农业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政策服务。2.鼓励支持发展农业数字化和研发服务数字贸易等农业服务贸易新业态是促进农业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而技术研发、培训教育和信息服务等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也始终是发达国家抢占话语权的关键领域。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均十分关注数字农业的发展,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提升精准农业服务水平,也拓展境外农业服务范围。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也在农业育种、加工技术和人员培训方面做出大量投入,通过支持跨国农业公司以及知名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发和培训,垄断种子、农机农药以及农业教育培训市场。建议我国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和农业融合,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的运用,支持农村金融、保险、技术、通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维修维护、线上办展、在线农村旅游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3.注重农业会展服务农业展会是推介优质农产品的重要平台也是提供境外农业服务的重要载体。在组织参展和展会立项等方面,德国等欧洲国家有明确的管理部门和成熟的运作机制,对相关展会也进行了差异化定位以避免重复办展,也鼓励企业在国外设立机构和举办展会,拓展农业服务区域。建议我国充分利用好目前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并在条件成熟时围绕主要服务领域举办农业服务贸易大会。

作者:刘艺卓 尹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