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服务贸易发展缺陷

时间:2022-06-13 06:47:00

中俄服务贸易发展缺陷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世界经济继续呈现服务化的趋势当中,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其对一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中俄两国展开了积极的服务贸易,但合作规模及在双边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远不及货物贸易,这种状况与两国较大的经济规模极不相称,不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而服务贸易的大力发展有助于转变中俄经贸增长模式,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中俄应从战略高度出发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拓展服务贸易领域,探索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一、中俄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中俄两国同属传统服务行业大国,尤其是中国的旅游业、俄罗斯的运输业都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随着中俄经贸合作交流的日渐增强,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传统服务贸易发展迅速

1.旅游业

近些年,中俄旅游合作的发展持续升温,旅游业已经成为中俄服务贸易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根据中国国家旅游总局的统计,2010年来华的俄罗斯游客达237.03万人,同比增长15.9%,占全国同期外国游客入境总人数的13.4%,成为继日本和韩国后中国第三大外国游客来源国①。并且,俄罗斯人来华旅游呈现向中国内地纵深扩展的趋势,成为中国内地许多景点入境游的主要客源。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入境旅游客源国。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俄罗斯共接待了43.4万中国游客,仅次于德国游客的数量。自2005年8月25日起,俄罗斯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主要目的地国家,中国旅游者赴俄旅游可通过中俄互免团体签证渠道,这为中俄旅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中俄两国还将互办旅游年:2012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2013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随着中俄旅游市场经营日益规范化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两国间的旅游服务规模将会逐步扩大。

2.劳务和工程承包

劳务和工程承包合作是中俄间传统的合作领域。据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中俄新签劳务和工程承包合同额分别为12.1亿美元和11.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分别达10亿美元和15亿美元。2010年年底中国在俄各类劳务人员约2.1万人,分布在农业种植、森林采伐、建筑装修、木材加工等领域①。另据俄罗斯相关调查机构统计,近十年来俄罗斯境内来自中国的非常住人口保持相对稳定,总量在10万~20万人之间,主要集中在莫斯科、远东和西伯利亚等地②。尽管两国劳务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整体来看,两国劳务合作的规模与水平较低,同目前俄罗斯劳务市场的巨大缺口及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现实相比十分不匹配。两国需充分利用互补性优势,扩大劳务合作的规模,以促进双边经济的发展。此外,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参与俄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呈现巨大的潜力。目前,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众多中国企业在俄承建了一批有影响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莫斯科联邦大厦、圣彼得堡商业中心等。2011年9月30日,中国在俄远东最大的工程承包项目——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基姆坎-苏塔尔矿业联合企业选矿厂项目奠基仪式在俄远东犹太自治州举行③。该项目是两国元首2009年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项下重点项目之一,对提升中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经贸合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3.交通运输

随着中俄商品货物进出口量连年增长,两国在铁路、公路、航空与河运等领域合作都有长足进展。在铁路运输方面,俄罗斯铁路开放型股份公司与中国交通运输部签署了有关货物信息交流的协定,2008年两国间最主要的运输方式——铁路的货物运输量为4760万吨。在航空运输方面,中俄双方已经起草了民航运输协定,增辟了两国之间各地航线和班次,使两国不同城市旅客往来时不用转机就能直接抵达。除铁路与航空运输外,中俄间的江海联运也获得长足发展,如俄罗斯航运公司运输木材的商船从阿穆尔河(黑龙江)下游和滨海地区出发可以直接运抵中国海港。目前木材运输已经在中国的15个海港实施江海联运,木材运输量达18万~24万立方米④。此外,中俄双方交通主管部门加强了界河和开放水域的水运基础设施和支持系统的建设,对边境地区25个水运开放口岸的港口进行了改扩建配套设施建设。

(二)新兴服务贸易行业迎来新机遇

1.中俄金融与保险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两国金融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目前,中俄已经召开四次金融合作论坛,及时进行沟通和交流,有力地促进了两国金融合作的发展。双方央行共同签署了多个双边协定和纪要,两国商业银行间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关系,互设机构,扩大合作范围,增加了授信额度,证券和保险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交流⑤。2011年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在俄罗斯签订了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定。协定签订后,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了一般贸易,并扩大了地域范围。协定规定,两国经济活动主体可自行决定用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商品和服务的结算与支付⑥。

2.中俄通信合作迅速发展近年来,两国在通信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4月俄罗斯电信和中国电信签署了“亚欧光缆”(TEA)项目合作协议。2006年5月,俄罗斯电信公司开通了从俄罗斯别洛戈尔斯克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至中国黑河市的商业光纤线路。2007年,双方又签署国际互联网大容量互联协议开通直联网络,该合作协议的实施将优化两国间互联网流量传输性能,缩短两国间信息传递时延,进一步提高两公司用户访问对方国家互联网的服务质量①。此外,随着俄罗斯通信市场需求量的增长,中国的华为、中兴通讯、TCL(创意感动生活)集团等知名企业正在从加速发展的俄罗斯通信市场中获益。中国华为与中兴分别于1995年、1999年进入俄罗斯电信市场,TCL于2004年成功收购法国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后,在俄销售大幅增长,TCL电视2005年在俄总销售量为100万台。如今TCL已跻身俄罗斯电视消费市场前十名。2008年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与俄罗斯第二大移动运营商维佩尔通讯(VimpelCom)签署3G网络设备合同。目前华为的光路网络、无线网络设备都已经在俄罗斯站稳脚跟,华为在俄公司雇员中的80%为本地雇员,实现了属地化管理②。从目前中俄合作情况看,通信合作已经成为双方探讨合作的热门领域之一,而随着俄罗斯2011年12月16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俄通信市场也将发生重大的变革,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应在俄移动通信网络升级过程中抓住机遇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3.中俄教育领域卓有成效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中俄在教育领域交往频繁,合作广泛,卓有成效。特别是2000年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以及下设的教育合作分委会的成立,对两国的教育交流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已举办十一次会议,在该框架的积极推动下,中俄互派留学生人数迅速增长。2011年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已达2万人,而在华俄罗斯留学生也达1.3万人。为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002年、2006年分别成立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学院和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学院,标志着中俄文化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语言文化学习,积极拓展办学合作新模式。据中国国家汉办数据统计,目前俄罗斯已拥有包括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等16所孔子学院,还有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孔子课堂等3所孔子课堂,共有100多所高校开设了汉语专业③。为服务国家对俄战略实施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按照中国教育部要求,2011年6月黑龙江大学成立了中俄学院。该学院为黑大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联合设立的公办全日制学院,开设化学、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法学6个专业,走“专业+俄语”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道路。这一中俄合作办学新模式全面构建了中国对俄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战略咨询和服务的高端平台④。此外,双方还开展了一系列人文领域活动,如在两国大城市举办中俄两国大学展,互办中俄高校大学生艺术节和开展中小学生冬夏令营活动等。可以说,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交流形式多样,合作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中俄服务贸易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目前中俄服务贸易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两国服务贸易起步晚,服务贸易规模及合作领域等方面与双边货物贸易相比均不占优势。

(一)中俄服务贸易远落后于货物贸易的发展

尽管近几年中俄服务贸易发展较快,但与货物贸易相比,发展还是相对滞后。如表1所示,2005~2010年,与中俄货物贸易总额相比,服务贸易额较小。2005年、2006年服务贸易额在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均为5%,2007~2010年所占比重仅为4%。此外,从表1中可以看出中俄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货物贸易的增长速度。2005~2010年间(除2009年下降外),货物贸易额同比上年增幅平均值为30%,服务贸易额同比上年增幅平均值为13.4%。可见中俄服务贸易整体发展水平低,发展速度远落后于货物贸易服务。

(二)中俄服务贸易结构不均衡

中俄服务贸易发展不仅滞后,而且结构也欠合理。目前,两国服务贸易领域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产业和部门,而中俄间金融、保险、通信、咨询等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行业的合作则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运输业是中国服务贸易的传统项目,在服务贸易进出口中占较大比重,但常年呈逆差状态,是服务贸易中逆差最大的项目。旅游业是中国服务贸易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少数对俄顺差的产业之一,但中俄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签证手续烦琐、中俄之间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误解、中国某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产生的负面影响以及旅游产品单调、质量不高的问题仍困扰着旅游市场的良性发展。中俄服务贸易在行业之间分布并不均衡,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行业,进口则要广泛得多,除了传统服务行业外,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金融等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服务业开始成为中俄服务贸易的助推器。俄罗斯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迅速,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结构转向技术、知识密集化趋势明显。

(三)中国对俄服务贸易逆差有扩大趋势

近年来,尽管中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但由于两国服务贸易在产业结构、体制等方面存在众多障碍,导致中国对俄服务贸易逆差扩大。从表1可以看出,2005~2010年间,中国对俄服务贸易出口额除2010年为9.92亿美元外,其余年份均不到9亿美元,而进口额除2005年为9.65亿美元,2009年为9.91亿美元外,其余年份均在11亿~15亿美元之间,中国对俄服务贸易进出口收支平衡逆差呈现逐步扩大趋势,中国较俄罗斯服务产品的总体竞争力处于劣势。(四)中俄服务贸易在各自对外服务贸易中地位低中国与俄罗斯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极不平衡。由于两国经济联系紧密度、文化服务需求依赖度不高导致中俄双边服务贸易关系发展缓慢。目前,俄罗斯的服务贸易主要集中于世界12个国家,其中俄罗斯服务出口的主要伙伴是美国、德国、英国、瑞士和塞浦路斯,俄罗斯服务进口的主要伙伴是土耳其、英国、德国、芬兰和美国①。中国的服务贸易伙伴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和地区。200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主要集中于中国香港、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服务进出口额达20825亿美元,占当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的68.4%。其中,中国香港、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为中国前五大服务出口市场;中国香港、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为中国前五大服务进口来源地②。由此可见,中俄两国均不是对方的主要服务贸易伙伴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俄双边服务贸易发展速度缓慢,与两国总体经贸合作发展速度不相符。

三、中俄服务贸易制约因素分析

尽管中俄服务贸易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存在诸多阻碍合作的制约因素,其中既有俄罗斯对中国服务产品所设置的严重的贸易壁垒,也有中国对俄发展服务贸易观念的落后与行业比较优势的不足。

(一)来自俄方的制约因素

1.俄罗斯对中国劳务输出设置了诸多障碍俄罗斯刚刚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此前由于未签署《贸易服务协定》,自然人转移受到限制,影响了服务行业自由化的实现,成为中国对俄劳务输出向其第三产业转移的障碍。这主要体现在俄对中国劳务人员实行配额制管理和对劳务人员在俄自用生活及生产资料征收高额关税。俄罗斯引进外籍劳务人员除需要到其所在州、区行政机关进行审批以外,还需报请俄联邦政府移民局审批,且对外籍劳务人员配额发放数量远远低于实际需求量。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就业形势,俄罗斯大大降低引进外来劳务人员的配额,2010年俄罗斯政府引进外来劳务人员的配额由上年的200万人调低至130万人①。

2.俄罗斯对外资企业实施过高的认证标准根据《俄联邦产品及认证服务法》,俄罗斯对国内生产或者进口的产品均实施强制认证,必须获得俄罗斯政府批准的证书(GOST)才可使用或上市。而在实践过程中,俄罗斯强制认证的标准繁杂,其中70%的标准与国际标准不一致,部分产品安全系数标准甚至高于一般发达国家②。尤其是在承包工程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相关技术标准的认定问题。可以说,俄联邦认证标准给多数刚刚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设置了许多障碍。由于俄罗斯不承认相关国际标准的认证,中方设计和施工单位在俄须重新办理资质认证手续,其繁杂程度相当于重新建立一个设计机构或施工企业,迫使中方被迫选择俄罗斯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多数项目的设计建设。而俄方的收费标准通常比中方同等企业高3~5倍甚至更多③。

3.俄罗斯海关报关手续烦琐、通关壁垒严重俄罗斯海关部门的通关手续烦琐、程序复杂、时间较长(通常需一个半月),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往往因临时性急需产品通关的延误而耽误。而目前俄海关还未实行电子报关,加之俄海关人员的腐败行为,加大了企业的贸易成本。此外,俄罗斯的通关壁垒极其严重,如在运输领域,俄至今未开放铁路客运和货运市场,不允许外商设立合资企业,提供装卸集装箱堆场、船舶、通关等服务,也不允许外商从事铁路运输设备的维修保养服务,在中国企业对俄跨境公路运输过程中存在诸多非国民待遇限制④。

(二)来自中方的制约因素

1.管理决策部门对发展对俄服务贸易重视程度不高欧美西方国家服务业发达,目前已拥有的服务贸易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75%以上。随着市场与成本的压力凸显,全球服务业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大了与欧美等国的服务贸易,而俄罗斯近年来虽然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始终是以资源型产业为主导,且服务业不发达,中俄经贸合作总额的提升主要依靠商品贸易。因此,我国管理决策部门更看重与西方国家的服务贸易,而对发展对俄服务贸易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使得与俄罗斯在高附加值的金融、信贷等部门的合作进展缓慢,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对俄开展服务贸易的步伐。

2.缺少对俄发展服务贸易的统计信息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我国商务部成立了服务贸易司,设立了包括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中俄经贸网等在内的相关服务贸易网站,但上述网站所提供的中俄间服务贸易情况的数据统计信息甚少,同时缺少对中俄间各服务行业合作的综合分析。另外,一些权威的中介信息机构也较少提供相关数据的统计及信息的分析,使企业对俄罗斯目前的市场状况、行业需求、投资环境、政府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了解不足,影响了两国企业间建立有效的经济合作关系。

3.我国对俄输出劳务人员比较优势不强中国向俄罗斯输出的劳务人员大多从事农业劳务和建筑装修,基本上是简单的体力劳动,技术水平不高,而其中一些劳务人员缺乏必要的基本素质,不遵守当地法律、打架斗殴等损害中国人形象的事件时有发生。在知识经济时代,劳动力的比较优势重点体现在劳动者自身的素质水平和高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上。俄罗斯有学者曾表示:俄罗斯的确需要引进外来劳动力,但不是工人,而是需要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劳动力⑤。因此,我国如果不加快提高劳务人员素质与技术能力的培训,现有的劳动力优势就会在对俄劳务服务市场中逐渐丧失。

4.对俄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缺乏发展服务贸易需要高层次管理型人才与技术应用型人才。当前服务业人力资本,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人力密集型转变。而我国对俄服务业还大量地停留在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方面的专业人才奇缺,尤其是新兴服务业和知识型服务业所需的外向型高级人才更是缺乏。如在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广告、法律等领域,出现了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①。

四、发展中俄服务贸易的建议与展望

虽然目前中俄仍处于世界服务贸易链的低端,但两国都已成为当今世界迅速崛起的经济体,拥有较大的经济规模和巨大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而随着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俄也将很快成为服务贸易大国。同时,两国的服务贸易有很大的互补性,若处理不当将会导致两国在国际市场上出现贸易摩擦,最终不利于两国经贸的发展。因此,为保证中俄服务贸易的长远健康发展,双方应积极拓展服务贸易的领域,加强国家战略层面上的合作和规划,积极引导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向。

(一)中俄服务贸易建议

1.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中俄贸易结构服务贸易能够提高货物贸易的附加值,为货物贸易的升级和转型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尤其是金融、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主要以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本为密集要素的现代服务贸易的发展。目前中俄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知识密集型服务合作规模与水平低下,不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为此,中俄两国应在传统服务贸易的基础上,大力拓宽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领域,促进服务贸易结构优化发展。当前俄罗斯正在逐步减少石油和初级原料的出口,恢复和扩大制造业产品的出口,不断提高高新技术和知识密集产品的出口比重。因此,中国应顺应俄罗斯经济和外贸结构的调整加速与其开展技术贸易,通过技术贸易加速我国国民经济部门的技术推广和发展速度,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和优化组合②。同时,两国还应进一步加快在外贸信贷、保险、结算和仲裁、信息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这种全新贸易方式在信息领域的应用,促进服务贸易的深层次发展。

2.中俄服务贸易要实现政府层面上的合作中俄两国要加强政府层面上的密切合作:一是充分发挥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双边商务部门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双方发展服务贸易的政策促进与限制调整,拓宽市场准入,逐步规范双边贸易秩序;二是充分发挥双方海关部门协调的作用,中方应力促俄方按照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简化俄方通关程序,缩短报关时间,加速通关便利;三是完善两国间服务贸易信息系统的建设,建立双边服务贸易相关数据统计库,为企业提供相关经济政策、投资环境、各种服务行业动态等方面的综合信息。

3.加强中俄服务行业组织与企业间的交流若要降低竞争性造成的不利影响,必须加强两国服务贸易行业组织及企业间的交流。建议多举办各种服务行业展会及讨论会以增强两国间的行业自律,减少市场恶性价格战;通过双方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增强两国在共同制定服务行业标准上的实力,实现共赢。

4.争取在WTO多边贸易规则框架下推动中俄服务贸易问题的解决虽然俄罗斯外资法规定对外资企业和投资者给予国民待遇原则,但实际上对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没有做到。如对中国公民的签证审核过严且签证费用过高,对中国企业在当地的经营活动进行法律规定之外的检查等,而这些问题在双边谈判中难以解决,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可以通过WTO的《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及相关服务贸易协定来协商。

5.加强对赴俄劳务人员的培训及服务贸易专业人才的培养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是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绝对比较优势,但正如上文所述,目前我国赴俄部分劳务人员专业技能和素质普遍低下,极大地削弱了中国劳动力资源的竞争力。因此,建议负责招募赴俄从事劳务的企业及相关部门,加大对劳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强其对俄罗斯国情、相关法律等方面的深入了解,以提高劳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和个人素质。此外,当前我国熟悉对俄服务贸易的研究人员、工程承包商、金融家、会计师、律师等高层次管理和技术应用型人才十分匮乏,要加快服务贸易人才的培养,应在开设俄语专业的高校及相关教育机构设置专门的涉俄法律、金融、国际服务贸易、工程管理等课程,并聘请涉俄银行、金融、信贷、投资、工程承包等相关服务的专家讲座,同时积极为俄语学生提供在相关领域的就业实习机会,以提高对俄服务贸易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前中国黑龙江大学成立的中俄学院对“俄语+专业”的综合性人才培养进行了有益尝试。

(二)中俄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展望

当前,服务贸易已成为中俄两国合作中极具潜力的重要领域,在世界经济继续呈现服务化的趋势下,中俄双边的服务贸易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并成为中俄经贸关系中的新的增长点。

1.中俄服务贸易额将会持续上涨由于俄罗斯对技术出口的限制和我国长久以来对众多服务业的严格管制,中俄双边服务贸易额一直较低,增长速度也不高。中国加入WTO以来,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目前,中国在航运、公路运输、旅游、计算机与信息服务、建筑服务、广告、文化、法律等领域的开放承诺都已兑现;在金融领域,保险业基本实现全面对外开放,加之中俄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商品贸易的快速增长也必将带动与商品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的增长,从而共同推动中俄双边服务贸易额的迅速增长。

2.中俄服务贸易的合作范围将会扩大目前中俄在运输、劳务和工程承包、科教文卫交流、旅游、信息服务、跨国金融及保险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始起步并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货物贸易规模的扩大、两国人文合作的加深以及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两国服务贸易的合作范围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十二五”期间对外贸易的重要任务,也是俄罗斯对外经济发展战略中提出的重要领域,可见,两国在这方面的思路不谋而合,从而为中俄服务贸易范围的扩大带来了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