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内贸影响探析

时间:2022-12-13 11:03:07

工业品内贸影响探析

本文作者:刘青周丽麻志萍工作单位:齐齐哈尔大学

1992年,中国跟韩国正式建立贸易关系,2011年,两国的贸易额从50亿美元增加到2139.2亿美元,增加了40多倍。产业内贸易对贸易的贡献度已经远远大于产业间贸易,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文着重研究中韩工业制成品的产业内贸易,工业制成品包括SITC5-9类,在这几类中,SITC5的产业内贸易程度最低(李盾,2007),研究SITC5对更好的发展两国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有很大的实践意义,所以本文选择以SITC5为研究对象,研究两国工业制成品的产业内贸易。(一)中韩工业制成品进出口贸易本文整理出从1994年到2011年的中韩工业制成品进出口额,如图1所示:从图1中可以看出,中国始终对韩国存在贸易逆差,不论是出口还是进口,中韩之间的工业制成品贸易始终处在不断的上升过程中,在2009年出口和进口都出现了下降的现象,主要是受到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贸易出现了衰退的现象。中韩工业制成品进口上涨的速度明显高于出口的速度,造成了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愈来愈大。(二)中韩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指数运用式(1)测算出两国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指数,如表1所示:从表1中可以看出:中韩工业制成品的产业内贸易指数始终小于0.5,说明两国的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程度比较低,仍然处于以产业间贸易为主的状态。从变化趋势上看,两国间的产业内贸易指数在1994-2011年期间,起伏波动比较明显,先呈现出下降趋势,而后略有上升,在出现小幅下降后,逐渐回升至最初水平。

模型的构建本文选用规模经济、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以及韩国对我国的直接投资三个因素为变量,建立模型:Y=AXb1Xc2Xd3Xeε(2)其中,Y代表产业内贸易指数;X1代表规模经济,使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衡量;X2是人均收入水平,使用人均GDP衡量;X3是韩国对华投资,使用FDI衡量;A是其他因素对产业内贸易的影响,将式(2)两边同时取对数,得到下面式(3):lnY=lnA+blnX1+clnX2+dlnX3+ε(3)回归结果本文选取1994年-2011年间的数据,所有结果通过Eviews6.0完成,得到如下回归结果:lnY^=0.21+6.8×10-3lnX1-1.41×10-6lnX2-0.38lnX3adj-R2=0.47(4)(4.37)(2.69)(-0.54)(-3.50)括号内为相应的t值,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变量lnX2是不显著的,剔除lnX2后,重新估计模型,得到最终结果:lnY^=0.23+5.7×10-3lnX1-0.35lnX3adj-R2=0.49(5)(5.90)(4.00)(-3.67)根据式(5)可以看出,规模经济有显著的正效应,人均收入水平没有显著的影响,韩国对华投资有显著地负效应。实证结果分析1.规模经济对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有积极影响。中韩产业内贸易水平与规模经济存在正相关的关系。规模经济每增加1%,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指数将增加0.0057%,中国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廉价的劳动力,韩国拥有先进的技术水平,两国由于本身不同的产品需求以及产业结构的不同,使得工业制成品的产业内贸易得以进行。2.人均收入水平对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没有显著性影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在二十几年以来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韩国是发达国家,具备先进的生产技术,其国民收入水平高于我国,人均收入存在很大的差距。结果表明:人均收入水平对中韩产业内贸易作用并不显著,从国民收入分配上看,存在着收入不平衡的状况,需求差异不同会导致产业内贸易的发展,但是对于工业制成品来说,人们相对于初级品以及其他产品的需求远远超过工业制成品,所以相对于其他因素来说,人均收入水平的影响并不显著。3.对华投资对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有消极影响。韩国对华的直接投资对于中韩产业内贸易水平具有负面影响。韩国对华投资每增加1%,工业制成品产业内贸易指数将下降0.35%。对华投资的韩国企业以加工制造业为主,韩国对华投资基本属于成本节约型投资,主要集中于工业,尤其是相对生产成本低、节约型工业制成品,投资成本低、见效快的产业。而中国主要从韩国进口电子类中间产品及质量要求低的针纺和电子元器件。所以说,由于韩国大量的成本节约型投资,将其主要目的集中在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上,而不是技术的传播,对于工业制成品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在回归模型中表现出对华投资的消极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跟韩国进行产业内贸易,这不仅有益于中国,而且对于发达国家韩国来说,也是一种强大的推动作用。所以,两国发展产业内贸易,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规模经济中国很多企业都普遍存在规模不经济,因此,应该积极鼓励企业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并且引导企业更多注重并且追求规模经济效益。同时企业也应当重视和加强产品差异化生产,努力建立自己的品牌效应。更应该加大研发投入,改善中国的产业结构,从而促进规模经济。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资本密集型产品上与韩国存在高度逆差,从而使两国的差距变大。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贸易大国,现在我们更应该努力向贸易强国转变,因此在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在加强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上提升国内产业的规模水平,形成产业持久的竞争力。自主创新,发展两国的技术贸易中国在与韩国发展双边贸易的过程中,只限满足于加工组装,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很难将韩国的高新技术引入进来。所以,我国企业在接受韩国的投资以外,还应该积极地消化其先进技术,加快自主技术研发,争取短时间内缩短与韩国的技术差距。韩国看重的是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虽然从贸易的主要产品看是资本和劳动密集型的工业制成品,可实质上是资本技术和劳动的交换,而韩国对中国的技术传播也限于基本技术,绝对不会涉及到核心技术领域,中韩之间的技术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而且中国其实从韩国贸易中真正获利很少。借鉴韩国跨国公司经验,促进投资的升级在技术上面,我国企业应该重新调整经营战略,虚心向韩国公司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方法,主要是技术。而且要选择自身具有的优势,并努力发展壮大,以达到专业化经营。建立规模经济,并更好地促进两国的产业内贸易发展。此外我国政府还应该积极完善中韩双边贸易合作机制,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对话方式降低韩国市场的进入壁垒,促进两国制成品贸易的良性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