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高中生历史文化素养

时间:2022-01-16 09:13:53

如何增强高中生历史文化素养

摘要:增强高中生的历史文化素养是要在历史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养,主要内容有历史知识储备、历史思维能力、历史分析能力、历史综合能力。高中历史是一门深刻严肃但是又丰富生动的学科,想要增强高中生的历史文化素养,首先要让学生对学习历史充满兴趣,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水到渠成地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

关键词:增强;高中生;历史;文化素养

增强高中生的历史文化素养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项艰巨并且复杂的教学工程,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探索教学方式,设计教学方案,学生要积极地配合教师的教导。师生都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可以得到增强。

一、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兴趣可以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直接兴趣表现为学生对教材所叙述的历史人物、故事和教师讲得比较生动的内容产生的兴趣。间接兴趣表现为学生由于学好历史后得到的比如文综高分、荣誉奖引发的兴趣。所以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用多种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直接兴趣,还要做好评价反馈,通过奖赏制度激发学生的间接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于感兴趣的事物会有更大的学习动力,教师要学会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可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讲述历史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在讲述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英俄德法美日意奥这八个国家名不好记,教师可以把顺序打乱变为:“英法奥美日德意俄”,谐意为“英法奥每日得一鹅”,如此学生很快就记住了八国的名称,而且不容易忘掉。教师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丰富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赋予课堂教学丰满的情感。一个幽默有趣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比较容易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教师要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

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进行学习,会有高涨的学习热情,会有高效的学习效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为学生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激活学生的学习思维。教师可以把引人入胜的故事、言简意赅的成语、脍炙人口的歌谣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时刻都充满学习的兴趣,时刻都有活跃的思维。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情况,配合着教学内容,提出一些历史问题,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比如在讲“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变革”内容时,可以用故事进行引入,这样以故事引入的历史内容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积极思考,增强历史文化素养。比如在讲《第二次鸦片战争》内容时,利用《火烧圆明园》影片片段导入新课,通过圆明园火烧前后对比,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让学生走入创设的历史情境,感受历史事件的过程,当学生看完影视资料时,已经融入到历史情境中,然后让学生进一步探究,教师加以适当引导,学生会逐步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情感。

三、教师可以组织历史课外活动

有时候光有课堂教学的教学是苍白的是不丰满的,学生很难一节课四十五分钟都保持着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这种教学不利于学生学习,不利于学生开阔视野,不利于学生全面提高自己,教师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枯燥的讲述远远比不上课外活动给学生带来的体会和感悟。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多多地组织一些课外活动,让学生主动探索历史,让学生充分体会历史的魅力,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教师还可以定期组织参观文化遗址的活动,比如可以带学生参观故宫、圆明园等,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加学生对历史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

四、教师要将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

历史学科讲述的是过去的事情,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容易产生一种疏离感,如果学生对于历史的学习没有亲切的感觉是不可能学好历史的,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时把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教师可以把与历史课文内容相关的新闻时事、社会现实结合到教学中,把历史和现实完美的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亲切感。比如在学到英国侵占香港这一内容时,可以提前让学生搜集有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实现的事例,加深学生对于历史的理解。这种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学习的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增强了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

五、培养学生多元科学史观

多元科学史观指的是教师指导高中生利用历史学科的思维和方法,对历史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观点,当前高考历史试题的考查也包括这一内容,多元科学史观是高中生应该具备的基本历史素养。多元科学史观主要包括唯物主义历史观、近代化历史观点、整体历史观点、革命历史观点,能够科学的运用多元科学史观是高中生学好历史的前提,是学生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依据。教师要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多元科学史观,帮助学生掌握其内涵,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增强高中生的历史文化素养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和国家民族的发展都起着促进作用。教师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该扎根于现实,联系历史教育观,在还原真相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提高判断能力,帮助学生形成唯物主义历史观。教师要尽最大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让学生在历史大潮中可以把控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参考文献:

[1]陈超.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构成与培养[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01).

[2]许国庆.高中历史学科素养培养初探[J].文教资料,2010(35).

[3]张华中.基于实践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体系刍议[J].历史教学,2015(09).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7).

[5]吴伟.中学历史教学的知识传授与历史素养培养[J].课程•教材•教法,2013(08).

[6]王志乾.谈高中历史教学思维能力的培养[J].成才之路,2010(25).

[7]王银山.浅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历史能力的策略[J].教育革新,2014(6).

[8]唐兵.浅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0(26).

作者:李雅玲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