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历史条件下明确党的责任和方向

时间:2022-09-08 04:07:07

新历史条件下明确党的责任和方向

无产阶级政党依靠什么渡过现实的难关、迎接未来的挑战?依靠什么赢得人民的支持、接受人民的选择?依靠什么支撑起振兴民族的使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反复思考的问题,也是各种非无产阶级政党认识评价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依据。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从而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是“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国际背景,“三个代表”思想是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条件下对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考验的科学回应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善于领导革命的党;既要建设,就要有一个善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保持先进性的党。这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革命与建设充分证明了的一个真理。而党的先进性总是与时代前进的步伐息息相关的。一个跟不上时代步伐、落后于时代要求的政党,就不可能说是具有先锋队性质和保持先进性的党。列宁说过,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只有首先分析从一个时代转变到另一个时代的客观条件,才能理解我们面前发生的各种重大历史事件。”“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即首先考虑到各个‘时代’的不同的基本特征(而不是个别国家的个别历史事件),我们才能够正确地制定自己的策略”[l〕。

21世纪的中国,将是更加紧密地与世界发生联系的中国,也将是在时代大潮中搏击和经受时代风云考验的中国。因此,新世纪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就不能没有战略的眼光。放眼未来的世界,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有什么变化?时代的发展将呈现什么样的走势?这样的国际大局向我们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认真研究并加以回答的重大问题。同志之所以在世纪之交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首先在于我们所面对的时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所面对的外部世界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前人难以想象的激烈变化。正如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的,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2二(p182)

第一,从世界政治格局来看,多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20世纪8。年代末9。年代初,伴随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原有的两极对峙格局结束,世界开始多极化进程。这一重大变化,使得世界出现许多新情况:大国关系在重新调整,一些过去被两极格局掩盖的矛盾,如地区冲突、民族矛盾和宗教纷争等问题开始暴露出来。特别是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所抬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图谋不会改变。尽管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不会改变,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世界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美国在经济、科技、军事上处于超强地位,世界走向多极化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将会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取P28),这一过程必然会充满着各种政治力量的激烈斗争。这将决定,威胁我国主权和安全的未来可能发生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同西方敌对势力渗透与反渗透、遏制与反遏制、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演变与反演变的斗争,是长期、复杂、尖锐的。这一切又对中国共产党在错综复杂矛盾的世界中,在各种政治文化力量激荡中始终保持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从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来看,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纪之交,经济全球化的微观载体—跨国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规模迅速发展,以强强联合为特征的兼并浪潮风起云涌,跨国公司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区域经济向集团化发展,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拉美南方共同市场、亚太经合组织等世界经济组织开始有了实质性的意义。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发展中的大国的发展带来空前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它既给共产党提供了实现先进性的前所未有的可能和条件,也给执政的共产党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如同志所说:“经济全球化作为一个客观进程,具有两重性。西方发达国家力图主导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弱势,如果没有正确的对策就会落人更加不利的地位。”〔幻(P28)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特别是加入WTO后,我国经济发展受国际经济运行的影响也会随之增加,在国际竞争中我们会学到很多东西,但也将面临许多不利因素,竞争会更加激烈,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安全的任务将更为艰巨。

第三,从文化上来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日益增强。科技的创新,知识经济的发展,信息的网络化和数字化,不仅影响和改变着国家的经济结构、综合国力,而且影响政治格局,改变人类社会生活。现在许多国家都在研究对策,力争在国际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一些发达国家依靠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科技优势,正投人巨资,力图发展本国的所谓“新经济”。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通过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实现赶超的难度将增加。此外,我们还必须看到,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条件下,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传播,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意识形态的斗争长期存在,有时会相当复杂、尖锐。西方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想搞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总之,面对国际范围内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党能否抓住机遇,抵御各种风险和战胜各种困难,继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领导中国人民在新的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关系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系国家兴衰、关系党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同志指出: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我们党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必须紧跟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三个代表”提出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就在这里。

二、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理论是“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理论依据,“三个代表”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党的性质理论特别是先进性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党的性质问题是无产阶级政党学说及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是一脉相承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曾对党的性质,特别是党的先进性做过深刻的阐述,指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和强调整个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因此它是代表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3取P285)。“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着运动的未来。”臼〕(P306)马克思恩格斯在分析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和先进性时还指出,共产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是来自于无产阶级同现代社会化大生产联系在一起的先进性,共产党人的使命和生命也在于这种联系。这也是共产党人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制度必定要胜利的根本原因。

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列宁第一个面对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小农在人口中占多数的国家建设一支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他结合俄国的情况,明确提出了党是阶级的觉悟的先进的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的重要思想,阐明了党必须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南,必须是组织的有机整体,必须是工人阶级中优秀分子的集合体,等等。继列宁之后,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列宁建党理论直接指导下创建了建党理论。指出,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以为人民谋利益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衡量一切政党也包括共产党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能够在中国解放生产力,代表并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提出党一定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及与此相关的三大优良作风等在中国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系列理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在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对党的建设理论中“左”的观念和理论进行了清理,提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党的领导的工作重点是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还特别强调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扩并明确指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4〕对思想中党的建设和党的性质的理论作了重要的丰富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而且,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人们的职业、身份经常变动,社会流动进一步加快。这种变化还会继续下去。社会阶层的新变化,对执政党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如何巩固自身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提出了新的挑战。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续开创了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五大报告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核心问题仍是解决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即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进一步指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人群众,深人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2二(pl62)“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2〕(P167)

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理论,是提出“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理论来源。同志关于坚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思想作了新的提炼和概括,进一步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高度,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说明只有正确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正确把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正确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才能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阶级性和先进性,才能保持党的根本性质不变,才能从思想上、政治上完全巩固,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是“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历史依据,“三个代表”思想是对中外无产阶级政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人低潮,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产阶级执政党。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正在利用其经济、科技和军事等方面的优势,从各个方面对我国施加压力,千方百计想搞垮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一球两制”、西强东弱、资强社弱、北强南弱的态势不会改变。这种情况对我们这个执政党如何驾驭复杂的国际局势,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如何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开辟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把社会主义运动进行到底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像中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正如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十二亿多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四分五裂,不仅现代化实现不了,而且必然陷人混乱的深渊。这是总结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程得出的结论,也是分析许多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2卫(plo3一16、)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还表明:党的建设是一个十分严峻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历史过程。在一个半世纪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在自身建设方面几乎无一例外地走了许多弯路,尤其是取得执政地位的党在如何执政、如何巩固执政地位的问题上,留下了许多发人深省的教训。原因虽然颇多,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严重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基本点,即背离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背离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背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在20世纪的后半期,社会主义走进低谷,往往同执政的共产党在“三个代表”方面出现一系列失误联系在一起,主要是:没有始终不渝地解决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许多国家没有能够对僵化的体制进行成功的改革,没有始终保持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高度敏感,甚至一再丧失发展的机遇;对封建主义影响估计不足,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处理不当,对资本主义及其几百年发展形成的世界文明进行简单否定和排斥,结果使社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离开了人类文明大道孤立发展;没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没有很好防止官僚主义复活和腐败因素的滋长,并始终解决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问题等等。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抓好党的建设,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总结苏联解体的教训时感叹:最关键的是不能失去人民的支持。……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就失去了主要的资源,就会出现政治冒险家和投机家。这是我犯的错误,最主要的错误。

中国共产党8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形势和挑战,党的建设始终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过去,中国共产党在敌人的腥风血雨中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最根本的是靠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因而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国际风云变幻,各种挑战与压力接踵而至的紧要关头,我们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战胜挑战,克服困难,保持稳定,不断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关键就在于党始终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不断研究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8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党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永葆社会主义事业的青春和活力,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生产力问题,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是立党的根基;必须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造具有本国特色而又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文化,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立党的支柱;必须高度重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立党的源泉。正如同志所说:“‘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8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启迪我们:面对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我们党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适应新的情况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坚强有力地领导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潮走向新的高潮。

四、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新任务是“三个代表”思想提出的现实依据,“三个代表”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根本任务和前进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党的建设历来是与党所领导的伟大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世纪之交,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开放步人新的境界,发展处于关键时刻,稳定面临新的情况。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肩负的三大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就要抓住机遇而不可失去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政治体制改革要继续深人,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这个伟大的历史性目标任重而道远,各种困难和风险使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面临新的考验。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呈现多样化。在社会生产力获得大解放、大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我们的改革与发展也遇到了新的矛盾、新的问题,如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一手硬、一手软”问题、部分职工下岗再就业问题、贫富收人差距问题,等等。我们虽已踏上一条光明大道,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风险,包括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来自国内的和来自国外的、经济生活中的和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等等。

这样一种充满良好机遇与严峻挑战的国际国内背景,为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而又严肃的时代课题:面对新世纪,在我们这样一个东方大国,怎样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迎头赶上时代的潮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怎样以强大的综合国力站稳脚跟、求得发展?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严峻现实,我们党怎样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保持和增强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战斗力?面对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我们党怎样牢固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我们党怎样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些问题的解决,关键取决于我们党自身,取决于在新世纪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取决于我们党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的需要,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的洞察力,观察和把握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站在世纪之交的历史制高点上,准确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从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出发,提出“三个代表”的科学论断,全面深刻地回答了这些重大问题。“三个代表”的科学论断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的新概括,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三个代表”思想为我们党面向新世纪进一步巩固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只要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扎扎实实搞好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忠实履行“三个代表”,就一定能够使我们党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