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借力学生生活经验

时间:2022-06-12 08:07:46

初中历史教学借力学生生活经验

[摘要]初中历史教学,要让学生形成并内化正确的历史观,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是一条重要途径。历史教师要认识到学生生活经验对历史教学的价值,并通过历史探究等教学方式,将历史观根植于学生的生活经验之中。

[关键词]初中历史;历史教学;生活经验

初中历史教学面对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让学生有效地理解,并内化历史知识。这就意味着学生在形成历史观念的时候,不再是对已有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在有效的知识生成过程中,形成既符合主流价值观,同时又能够为自身所接纳的历史观。研究表明,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一、借力生活经验进行历史教学的价值

很多时候由于应试的需要,历史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变得“直截了当”,其结果是看起来节省了教学时间,提高了所谓的教学效率,但是这种忽略了学生认知基础而建构起来的历史知识,并不容易进入学生的长时记忆,学生的理解过程也就成了死记硬背的过程,学生应用历史知识时容易死搬硬套。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有人从儿童(初中学生的年龄范围在国际上公认的儿童年龄阶段里)认知特点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初中历史教学必须更新教学观念,还儿童以主体地位,将历史教学之根深植于儿童经验之中,通过意义建构,使历史与现实对接,进而使对历史的体认服务于儿童经验的改组,最终使历史的教育意义见之于儿童的现实行为。而我在实践中也发现,借力生活经验进行历史教学是有其价值的,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于学生生活经验进行的历史知识教学过程,学生的思维空间更大。二是学生在自身生活经验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历史知识认知结构更为稳定。历史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让学生建构出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历史观点。而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学生自主建构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学生的已有经验。从这个角度讲,历史教学要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而根据信息加工理论,当学生在自己的生活经验基础上去理解历史知识时,生成的历史观点也就有了生根开花的土壤,其记忆效果当然更好,所形成的认知结构自然也就更加稳定。

二、借力生活经验之关键在于历史探究

基于以上认识,我以为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是必然的。但要让生活经验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还需要教师精心选择相应的教学方式,对于历史观点的形成而言,基于历史史料进行探究无疑是最好的教学方式之一。例如:在“伟大的历史转折”这一内容的教学中,我注意到现在初中学生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个时代的好多事情并不清楚,这个时候,如果只是机械地去呈现那些史料,那学生就很难形成认同感。于是在教学设计的时候,我的思路就是引导学生从现在的生活去思考,然后沿着历史河流上溯,一步一个脚印地从现在走向过去,在这样的历史探究过程中,学生往往可以知道那个时代的社会特点、社会背景,从而也就能理解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印象较深的有这样两个细节:一是当我引导学生从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出发,到回到历史中的手机发展史,而在往回看就是一个没有无线通讯的社会,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都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的社会,就是一个只顾争论社会性质,而不顾生产力发展的社会……通过这样的比较与探究,很多学生都会觉得当时的社会匪夷所思,可这就是那个时代国家领导人必须面对的社会现实,更重要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立志打破“两个凡是”,坚定推行改革开放……到了这个时候,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认识到邓小平的决定是正确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二是学生在历史探究过程中表现出对邓小平的崇拜,用学生的话说,“当看到这样的社会背景,就感觉用‘力挽狂澜’四个字形容邓小平当时的决定是恰如其分的”,我以为这种认同,就是对伟大的历史转折中何为伟大有了准确的理解。而经过这样的历史探究,也就实现了初中历史教学要“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的内容,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历史课堂进行探索,为学生主体性的提升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三、初中历史教学中借力生活经验思考

初中历史教学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看起来是一个普通的命题。但是当我们真正细心研究的时候,却发现其中有着不凡的价值。比如说,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当中,哪些可以为历史知识的学习服务?如果在学习某一个知识的时候,学生缺少生活经验,我们又应当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来为学生补充或者丰富这一生活经验?从生活经验向历史知识的转变,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是最恰切的?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在驱动我思考,也让我明确了一点:初中历史知识很简单,但初中历史的教学并不简单,认识到这种不简单又不意味着我们的历史教学要复杂化。因此,如何借力学生的生活经验,如何在历史教学中以简驭繁?都是值得永恒探究的话题。

参考文献:

[1]周宏.历史:一个必须融入儿童经验的学习领域———对初中历史教学的反思及探索[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S1):281—284.

[2]黄奇鸿.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实现历史与现实的结合[J].教育评论,2007(6):157—159.

作者:汪雪梅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马塘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