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高效记忆与学习方法

时间:2022-05-09 02:49:18

高中历史高效记忆与学习方法

摘要:高中历史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在高中三年有限的时间里要全面系统地掌握所有的历史知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想学好历史,就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又有效的记忆与学习方法。文章介绍历史学习中的记忆与学习方法,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历史知识。

关键词:高中历史;记忆方法;学习方法;历史知识

高中的历史学习并不像初中那样死记硬背就可以获得成效,还需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对知识加以整理以便理解和掌握。当然也需要学生多读一些历史相关书籍,多关注一些比较好的历史网站。只有这样,学生的历史综合素养才能提高。记忆是学习历史的生命线,掌握好的记忆和学习方法是学好历史的必要条件。下面,就对历史高效记忆与学习方法进行探讨。

一、历史年代记忆法

1.联系记忆法。很多历史事件之间都是有关联的,把其中的关键点找出来,结合在一起记忆,效果会非常好,还能防止记忆混乱的出现。例如,二战期间西西里岛登陆、意大利投降、美英盟军诺曼底登陆加速德国的灭亡,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苏联出兵东北击败日本关东军,美英放弃在中国的治外法权,这些大事件都与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有关。再如,德国民族复仇情绪、希特勒扩军备战、德国撕毁《凡尔赛和约》、英法的绥靖政策都与巴黎和会有密切关系。学习历史时,学生要善于把握核心事件,找出与之密切相关的一系列事件,把这些事件放在一个大的历史时间背景下记忆。2.推算记忆法。在高中历史学习中,有的事件是按照年代进行有序排列的。这种情况下,只要记清里面的一个年代就可以记住其他的事件。例如,中共一大是在1921年召开的,只要记住第一次是1921年即可,中共二大是在1922年召开的,中共三大是在1923年召开的,后面的两次直接向后推1年。再如,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在1953年提出的,日内瓦会议是在1954年召开的,万隆会议是在1955年召开的。记住其中一个,其他几个就能轻而易举地记住。3.特征记忆法。在高中历史的学习过程中,一些历史事件所发生的时间会伴随一些明显的特征,因此可以根据事件特征对发生的时间进行记忆。例如,1234年金哀宗自缢,而呼沙呼也投水身亡,随之完颜承麟被乱军所杀,金国灭亡。这个历史事件的年代特征就是按照由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列,即1234年。再如,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马克思出生在1818年,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都是于1616年逝世。历史上很多事件的时间是有“巧合”的,把这些有特征的年代数字结合到一起记忆,既轻松有趣,又记忆牢固。

二、“口诀法”与“谐音”记忆法

在高中历史学习中,经常会遇到多个国家参加会议或战争的情况,国家一多就容易导致记忆的混乱。例如,八国联军的国家名称如果采用机械式记忆,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造成记忆混乱,但是如果把它们的顺序打乱,分成两组来记忆,就比较容易记住了。在历史上还有一些著名的人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可以找出他们的特点来进行记忆。例如,太平天国四大天王不容易记忆,学生就可以找出他们的特点,杨秀清为东王,萧朝贵为西王,冯云山为南王,韦昌辉为北王,可记作“东西南北――杨萧冯韦”。又如,鸦片战争知识可归纳为:鸦片战、中国败、签南京、始两半、割香港、赔银元、开五口、商关税,甲午战争知识可归纳为:中国败、签马关、深两半、割辽台、赔白银、开四口、允设厂。按照这种方法来记忆,就会快速地把历史知识印入脑海。

三、历史事件学习窍门

第一,要素法。事件所发生的过程最主要的就是时间、地点、人物、过程、结果。在学习重大事件的时候,学生应把这些要素找出来记录到书上,或者写在笔记本上强化记忆。第二,要点法。对于一些没有规律、没有特征的历史事件,学生在学习时无法进行阶段划分,也没办法做成表格。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里面重要的部分列出来然后做记录,进行详细的整体记忆。第三,阶段法。对于一些过程非常长并且前后变化非常大的历史事件,可以把这个历史事件分成几个阶段来掌握。第四,情节法。事情发生的特点一般都是由序幕、开始、发展、高潮、低潮、结果这些情节所组成。在学习这些事件的时候,学生可以根据情节法把线索整理出来,此方式最适合那些情节明显的历史事件的记忆。第五,战役法。有一些历史事件除了使用路线的方法来理解之外,还可以采取以战役为中心点来进行理解和记忆。第六,对比法。即把一些相关的知识点做比较,防止记忆混乱。第七,图示法。许多历史重大事件的内容比较多、比较复杂,过程也曲折多变。在学习这些历史事件的时候,学生可以画出一个简单的图示,这对认识历史知识点的内在逻辑结构和深刻理解历史事件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学好高中历史一定要找准方式方法,要真正了解学习历史的本质,找准事件中的规律,在学习的过程中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窍门,使历史学习不再有压力。同时,把历史知识、理论转变为自身的素质与能力,不仅会使历史学习变得轻松,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冯贤兵.对高中历史学习方法的几点思考[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6(04).

[2]谢和廷.高中历史课堂高效学习方法探赜[J].成才之路,2017(26).

作者:梁若洋 单位: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