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教结合提高初中历史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3-15 03:23:51

学教结合提高初中历史教学有效性

摘要:在以生为本教育理念下,学教结合成为教师设计课堂的主要标准,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关键。初中历史教学中,采用学教结合的教学方式,能够极大地优化教学效率,让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初中历史;学教结合;教学效率;以生为本

学教结合是学生“学”与教师“教”的有机结合。在初中历史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考虑到知识特点、教学目标及学生的认知特点与学习需要,从学教结合视角出发,全方位地优化课堂教学形式,改善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初中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一、调整教师引导和学生自学的课堂时间

在传统的初中历史教学中,大部分课堂时间都由教师来支配,学生的学习状态十分被动,很少有机会提出个人看法与见解,更是难以展现自我,还影响到课堂学习效率。因此,在学教结合模式下,初中历史教师应当合理安排课堂时间,灵活调整教师引导和学生自学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索研究,避免低效或无效的讲解,为学生提供充裕的学习空间,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例如,在“鸦片战争”的教学实践中,当课堂开始环节,教师设置三个问题之后,将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学习,思考、分析、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他们的整个学习过程。教师在多媒体课件中出示:任何事物的形成都会经历三个阶段,即开始、经过与结局。提出问题: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和背景是什么?鸦片战争的过程是什么?鸦片战争的结果和影响是什么?在问题引领下,学生开始结合教材内容及课前在网络上搜集到的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当遇到难点、疑点或困惑时,教师可组织他们运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在组内进行交流和讨论,在思维碰撞中解决学习重点,突破学习难点。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学习活动的主角。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要善于调节教与学的时间,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教师采用精简的学教结合方式,可以把握本节课的教学重点与难点,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有充足的时间帮助学困生或遇到学习障碍的学生解决问题。

二、注重教师角色和学生角色的真正转变

严格来讲,教师“教”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理解和掌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个性体现在师生关系之间,而非知识教学中。在初中历史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贯彻实施学教结合教学模式,注重自身和学生角色之间的转变,极力展现他们的主体地位,自身则扮演组织者、辅导者的角色,将课堂主动权归还给学生,促进教学有效性的提高。例如,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严格划分“学”和“教”,为学生传递一个重要观念,即教师的职责是教导,学生的任务是学习,从两者之间的关系来说,前者为后者提供服务。对此,教师制定本节课的学习任务:的原因、时间、主要人物、影响,的发起,和近代中国时局的关系,的具体内容、性质,的历史意义和失败的原因,从中得出的结论。之后,教师将班内学生划分成多个小组,组织他们利用小组合作形式学习本节课的知识内容。在此期间,教师还要鼓励学生积极讨论,相互交流,印证概念,解析知识,发现、提出、分析、解决问题,分享成果。唯有正确定位课堂中师生的角色,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二者的作用。教师应将“学”与“教”的角色划分开来,帮助学生形成主体意识,提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小组合作则有效发挥团队的力量,促使师生角色作用均得以充分发挥。

三、重视教学资源对教师角色的替代作用

历史教师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需结合教学目标与实际需要适当引入更多的教学资源,以此替代教师的角色,提升学生“学”的比重,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质量。例如,在进行“新文化运动”的教学时,教师应着重分析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及在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难点:对新文化运动的评价。教师还可从网络上下载图片、视频,把本节课的知识重点与难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以微视频形式呈现出来,先让学生针对新文化运动兴起的历史背景互动交流:辛亥革命后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民主、平等、自由、博爱等思想被广大青年知识分子所接受。与此同时,袁世凯为实现独裁专制,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尊孔复古的逆流。新旧两种思潮同时出现,发生激烈冲突。接着,教师导入微课: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代表人物、主要内容、历史意义,让学生自由观看、学习和讨论。教师要恰当运用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资源在教学活动中的功效,唯有人尽其责,物尽其用,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最优化。教师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呈现教学资源,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营造积极的学习情境,还可实现学生与学习资源的良好互动,强化学教结合。

总之,历史教师需全面落实学教结合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充裕的课堂学习时间与空间,赋予他们更多的主动权,注重师生角色的转变和教学资源的替代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进而提高教学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靳金成.初中历史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运用策略[J].甘肃教育,2018(09).

[2]杨小荣.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8(06).

作者:于月华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湾三余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