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设问研究

时间:2022-05-25 09:31:44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设问研究

[摘要]课堂教学中,学生提出问题是对教学内容思考的开始。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把握初中学生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结合教学大纲,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在课堂中引入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提问,让学生的思维紧跟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初中历史的学习中具备更开放性的思维模式。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教学设问

初中历史在时间和空间上向学生展示了一个广阔的世界,纵深的时间维度,横向的空间变换,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转换给学生带来一幅幅不同的历史画卷。同样面对厚重的历史,学生在历史知识的学习中,肯定会有诸多问题产生。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思维在对历史事件的分析和思考中,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摆脱了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及不同特点有针对地进行教学设问,我就自身教学经验分享几点关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设问的方法:

一、合理安排教学设计,紧扣教学目的

教师的教学设计一定要立足教材,在对教材内容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布置教学内容,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要避免走入教条化的误区,要明白某个问题的提出是要帮助学生学习哪些知识,所以教师要有深厚的历史知识素养。假使学生提出的常规问题教师解答不了,很容易在学生中失去威信。教师在进行课堂提问的过程中,更不能脱离教学目的,要引导学生进行明确的问题提问,以及在问题的解决中学到知识和方法,达到课堂教学的目的。例如,在《辛亥革命》一课中,本课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孙中山的早期活动”“中华民国的成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进步性”“正确评价辛亥革命”等。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有清晰的教学目的,依据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设问。通过对教材的学习,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孙中山是何许人?为什么他走在了革命的前列?历史事件继续向前推进,面对革命的现状,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孙中山的第一次起义会成功吗?并说出自己的理由。同盟会的建立,对清朝末年革命的影响,引导学生思考,武昌起义为什么会成功?中华民国的建立开创了新的时代,《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对比封建政府的统治先进在哪里?教师通过结合教学目的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是初中历史课堂设问教学建立的前提。

二、营造设问教学氛围,创建设问情景

健康活跃的课堂氛围有助于营造学生敢答想问的宽松的环境,教师通过教学理念上的转变,借助教学方法的提升,完成对教学氛围的转变,创建一个学生有问题勇于提出,有答案敢于举手表达的宽松环境。教师在教学中要明确自身辅助和监督的定位,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在《世界的文化杰作》这一课的学习中,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分别从三个不同维度对本课进行整体描述和教学。教材中三个历史人物为代表的世界文化杰作,教师通过播放贝多芬的钢琴曲《英雄交响曲》,提问学生是否知道曲名?朗读一段《战争与和平》的经典片段,提问学生是否知道作品的作者是谁?作者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进行的创作?欣赏梵高的名作《向日葵》等,引导学生模仿名家作品进行绘画,提问学生印象派画作的特点有哪些?宽松的教学环境下的提问,让学生的学习不再只是对遥远的、盖棺定论的知识的学习,通过与历史人物作品的接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设问的环境下,更加激发了学生对历史的探索热情。

三、拓展教学内容,设问更具开放性

教学设问的开放性有助于学生发散思维的形成,对初中历史的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对知识的学习不再局限于教科书中,从单一的学科知识中跳出来,不再去生硬的背诵已经固化的历史结论,而是在更广阔的思维空间中,让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更加灵活,通过理解的方式对历史知识进行记忆。相对于封闭的问题设置,开放性的设问对学生学习中的思考和学习的积极性有更加正向的影响,同时也有助于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例如,汉朝与西域的互通,建立的丝绸之路对当今社会的影响有哪些?明朝时代收复台湾对当今台海关系的影响?清朝雍正时期的文字狱对中华文化的伤害有哪些?新文化运动对中华文化的洗礼造成的影响有哪些?这些开放性问题的提出,引发了学生对现实状况进行思考,思维得到发散,结合实际的知识学习方式变得更加灵活,无形中提高了初中历史课堂的教学水平。

综上所述,教师在把握教学目的的教学设计下,通过转变自身的教学态度,提升教学手段,实现对教学设问环境的建立,让学生敢于提问、敢于回答。拓展教学内容,让教学设问更具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更加灵活,在教学设问的教学环境中实现更多的师生互动,提升初中历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桂琴.初中历史学科设问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实践[J].新课程,2016.

[2]张庆林.浅析初中历史课堂师生互动教学的策略[J].湖南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王珍 单位:新疆阿克苏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