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效率有效提升

时间:2022-04-18 10:36:47

高中历史教学效率有效提升

【摘要】当前的基础教育改革进程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行,高中历史学科作为高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革也在加快步伐。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中让学生不仅学到终身受益的文化知识,并且能够得到提升个人能力的综合技能,使得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为以后进入社会发展打好基础是我们当前在高中历史的教学改革中重点考虑的问题。因此在本文中,笔者根据自身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实际经验,结合高中历史课程的相关特点来谈一谈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教学;教学改革;高中历史

高中历史学科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承担了知识性传授的任务,还肩负了培养学生情感选择与价值判断的重要责任。新课改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必须在教学中改变以往的旧观念,充分理解新课改的具体要求,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行有效的教学。因此我们在历史教学中应该着力提高教学效率。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狭窄,缺乏趣味性。高中历史是一门内容十分丰富的学科,高中历史的教学内容可以涉及到古今中外上下千年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然而由于我们的客观教学时间和教学资源有限,在历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会将教学内容压缩,只对课本中的内容进行讲解。这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教学要求比较紧张,教师需要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中对考试中的重点内容进行学习,另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教学评价标准只对学生的应试能力做考查,而不对学生真正掌握的历史知识和相应的知识技能做考查。在这样只针对课本内容的教学情况下确实能够对学生短时间内的成绩提高起到一定的作用。可是长久来看,学生会因为长期学习枯燥的历史条目而对历史学习丧失兴趣,不利于学生提高自身的历史素养,本质上是降低了历史教学的效率的。(二)教学方法单一,缺乏体验性。历史教学的内容并不是一个干巴巴的名字和简单的事件框架。我们在高中教学中所教授的历史知识涉及的是十分广阔的历史内容,其中的历史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是根据其所处的当时具体环境而做出了选择的。我们学习历史并不是为了简单的判断哪些人是好人,哪些人是坏人,而是为了能够让学生通过学习历史掌握一种历史分析的方法,理解特定历史人物在特定历史情景中的不得已,理解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然而在以往的历史教学中,一些教师往往只将历史事件的框架简单教给学生,然后让学生进行死记硬背。这样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来说,显然是缺乏体验性的,无法让学生感受到历史人物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处境,历史分析能力的形成也就无从谈起了。

二、提高高中历史教学效率的方法

(一)从体验出发,构建教学情境。上文中我们提到学生需要学习历史中的体验性。这种体验性并不是凭空捏造,事实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需要通过教学情景的构建,来感受到所学知识与自身直接经验之间的联系的。学生只有感受到学习内容与自身经验的联系,才能够从自身经验出发,去体会特定历史人物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感受,由此更加能够理解分析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这需要教师对教学情景进行构建。举例来说,我们在讲解汉武帝推行推恩令这项政令的教学内容时,可以让同学们来表演一个历史情景剧。有人来扮演汉武帝,有人分别扮演其它的诸侯王。教师提供给学生,汉武帝当时的选择,比如,继续维持分封制或者派兵将各地的诸侯剿灭。学生在表演情景剧之前,需要对当时的历史资料进行自主检索,在课上表演时,学生要在表演中体现出自己所查阅到的资料。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可以最大限度的融入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对当时历史人物的选择做更加深入的理解。这样的教学方法并不是单独存在的,教师在讲解汉武帝实行推恩令的内容时,让学生进行这样的理解,那么在今后讲解,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或清朝的三藩之乱时都可以进行相应的理解。这样学生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历史分析的方法,对于整体的教学来说,能够极大的提高教学效率。(二)从知识出发,善用思维导图。我们学习历史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我们今天的行为做相应的经验参考,这就需要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能够针对历史事件总结出相应的规律。然而历史教学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学生在学习时很容易遗漏知识点,或者将知识点搞混,这样不利于学生构建良好的历史知识体系。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思维导图,让学生将自己对于历史知识的思考以更加直观的方式构建出来。举例来说,上文中我们提到汉武帝的推恩令这个教学内容。汉武帝实行的推恩令其实是历史上的帝王巩固中央集权的众多方法之一。学生可以以巩固中央集权的方法为核心,构建一个思维导图,将各个朝代的帝王巩固中央集权的方式用思维导图连结起来,在其中可以体现当时的历史环境,帝王所面对的各方势力的博弈等等。这样,加强中央集权这个知识点就被十分形象具体的展现了出来,这对于学生总结知识点,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帮助。(三)从能力出发,鼓励自主探究。如今我们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自主探究,这一方面是现代教学理论对于我们的教学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形成历史分析的能力。还以上文中汉武帝推行推恩令这项政令的内容做例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对汉武帝推行推恩令的原因进行讨论。教师只做目标上的设定,具体的内容要由学生自己讨论出来。在小组讨论期间,教师可以为学生进行机动的指导。通过这样的方法探究出的内容学生将更加熟练的掌握,这能够极大的提高我们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在今天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我们不应该为了提高教学速度而牺牲了教学内容,或者让教学方法变得单一,让历史教学变得枯燥。事实上,对于教学速度的片面追求会导致我们历史教学效率的降低,最终无法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历史分析能力。因此在今后的历史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使用思维导图,鼓励学生进行知识上的自主探究。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学习历史,形成良好的历史分析能力,塑造更加健全的人格。

【参考文献】

[1]高辉.高中历史教学效率提高的策略[J].历史教学,2017

[2]刘玉良.高中历史教学有效性提高的方式[J].现代文科教育,2017

作者:邓颖玲 单位:深圳市西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