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述历史学习中的创设情境运用

时间:2022-11-24 03:49:00

浅述历史学习中的创设情境运用

历史是把千百年间、千百万人的际遇,交响成一曲壮丽无比的长歌,荡气回肠、汹涌不息。历史课程则是把一个个动人心魄的画面,一张张鲜活生动的面庞呈现给学生,从而使学生不仅得到知识,而且提高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由于学生获得历史知识的途径太少,再加上课本编写跨度很大,因此学生不容易理解历史事件,人物,因而创设情境帮助学生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创设情境对历史教学有以下几个作用:

一、创设情境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本内容。

在教学《红军长征》这节内容讲到飞夺泸定桥时,有的学生突然提出:“为什么没有下令炸掉泸定桥,这样红军就过不去了,”好在我准备了一段大渡河和泸定桥的视频,通过看视频学生了解到在大渡河上架一座桥是何等的艰苦,我又向学生介绍大渡河上的泸定桥是在康熙年间修成的,当时周围各省都捐了钱,四川人民对为数不多的桥梁有特殊的感情,因此舍不得炸桥。再加上敌人过分自信,以为拿掉木板又有机枪封锁,红军就是插上翅膀也飞不过去。这样学生一下子就全明白了。

二、创设情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认识水平。

在教学“遵义会议”的意义时,我先介绍红军的前4次反围剿红军运用的游击战术,取得了胜利和第5次反围剿博古、李德等人让红军同优势敌人拼消耗,而且思想保守落后。在湘江战役红军锐减到3万人时,仍然要到湘西去钻敌人布下的口袋阵。在危急关头,提出了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的正确主张,红军夺取了贵州重镇遵义城,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会议上彻底纠正了王明、博古等人的“左倾”错误,肯定了的游击战思想。这样我通过这一系列的情境,学生自然就可以理解“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句话,而且印象深刻。

三、创设情境可以对学生进行教育

在讲到鸦片的危害时,我选取了一些吸毒人员图片,通过图片学生认识了鸦片的危害,我进而教育学生现在的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纯度更高危害更大,而且价格昂贵。只要吸食,即使有百万家财也会在几年时间倾家荡产,而且吸食一两次就会上瘾,所以绝对不能去碰。这样学生就充分认识到鸦片的危害,从而形成“珍爱生命拒绝”的健康理念。

四、创设情境可以提高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在教学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时,我不是简单介绍战役的影响,而是用两节课的时间让学生观看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影片,影片中的惨烈程度震动了每一位学生,战争的破坏性触目惊心,学生通过观看影片,充分认识到“和平”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制止战争,珍爱和平”的理念,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进一步升华。

总之,创设情境在历史教学中作用很大,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适当运用情境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