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导入方式分析

时间:2022-03-03 10:03:16

高中历史课堂导入方式分析

历史是高中阶段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教师要想提升高中历史教学效率,就要使用多样化的方式导入教学。笔者在本文从时事导入、复习导入、情境导入和趣味导入四个方面入手,探究高效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导入方式。

一、利用时事热点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知识的基础,教师在开展高中历史教学时,可以利用时事热点进行课堂导入,以此来激发学生对于历史的好奇心,从而使学生能够产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并积极地参与到历史教学中。例如,在教学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3第8课《音乐与美术》时,教师可以先了解学生近期关注和聆听的音乐,并选出与教学内容有一定关系的音乐。教师可以先播放所挑选的音乐,以此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接着,教师可以根据音乐和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提问:这首歌曲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倾听这首歌曲能让你感受到什么?等等。待学生回答后,教师可以对学生答案进行补充,并引导学生关注教学内容。之后,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播放两首19世纪的经典音乐,以此来加深学生的了解,并让学生思考:所播放的两首音乐有什么相同之处?有什么不同之处?待学生理解这两首音乐的特点后,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再播放两首18世纪的音乐,并让学生思考:18世纪的音乐与19世纪的音乐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不同?以此,可以带领学生开展更深层次的学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时事热点导入教学,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并使学生产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进而实现高中历史教学目标。

二、利用复习导入,提升学生理解能力

教师在开展高中历史教学时,使用复习的方式导入教学,可以达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仅能使学生复习所学知识,还能使学生通过复习所学知识更轻松地进行本课的学习。例如,在教学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2第6课《近代前夜的发展与迟滞》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思考近代前夜的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突破、发展阻碍。接着,让学生通过复习所学过的相关知识得出答案。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复习效率,还可以使学生通过复习有效提升理解能力。

三、根据教学情境导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对于高中历史教学来说,根据教学内容设置情境,并通过情境导入教学,也是非常有效的提升教学效率的方式。这样,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还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在介绍开国大典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从鸦片战争到开国大典的相关视频,以此激发学生的自豪感,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之后,教师再使用提问的方式引入教学,并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教学中,以此达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目的。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情境,并通过情境引入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还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提升高中历史教学质量。

四、利用趣味导入,激发学生积极性

教师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可以利用趣味导入,以此达到激发学生积极性的目的。例如,在教学岳麓版高中历史必修2第14课《交通与通讯的变化》时,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播放《烽火戏诸侯》的故事,以此提升学生的专注度。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并说出自己所知道的有关通讯的故事,以此活跃课堂教学气氛。趣味性的导入方式非常多,教师使用趣味导入,可以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并能活跃课堂教学氛围,使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进行有效的学习。教师利用时事热点导入、复习导入、情境导入和趣味导入,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兴趣,还可以提升学生学习和理解历史知识的能力,以此达到打造高效历史课堂的目的。

作者:范俊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红桥高级中学